少操心偷点懒 轻轻松松带好孩子(图)

发表:2011-06-12 17: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绝大多数出国探亲的老人都担着帮助子女看孩子的重任。虽然帮了孩子的大忙,又可以享受许多亲情团聚的乐趣,但是说实话,带孩子不仅很累人,而且有时很“烦人”,对大多已经年过花甲甚至古稀、尤其是一些病残力衰和独来独往的老人,大多都有力不从心而又无可奈何的感觉。但是重任在肩,扛不了也得扛,还要在孩子面前装英雄,称好汉:爸妈我身体好着呢,带个把孩子累不着;还有一条重要的,老人们来到一个新的国家,生活环境变了,育婴理念变了,带孩子的具体要求和方式方法也与国内有很大差别,如果还拿国内那老一套带孩子,有时不仅事与愿违,落下费力不讨好的埋怨,甚至还会违反旅居国的法律,造成意想不到的严重后果。

有些带好孩子的经验,想和大家分享,欢迎大家批评指正。

开篇先来说几个似乎有点“荒唐”的话题

一,尽量不抱或少抱孩子

抱孩子是国内带孩子必不可少的事儿。根据经验,抱孩子有两大功能,一是哄得孩子不哭不闹,二是可以增强亲情关系,好些做父母、当爷爷奶奶的,隔会儿不抱孩子,还心痒痒手痒痒呢。

可是到了美国,情况有变:美国不兴抱孩子。笔者亲眼见过一些美国老人,不仅自己不大抱孩子,还叮嘱儿子媳妇少抱孩子。还有一位帮助美国人看孩子的老人说,一对年轻的美国夫妇我帮他带带孩子。开始送孩子来时,总是叮嘱我,孩子放到地上自己爬着玩就行了,千万别抱啊。老太太说,开始我以为人家是怕我累着,或者说的客套话,我觉得带孩子不抱孩子,这会屈着孩子,所以每次孩子哭了就抱起来哄哄。结果叫孩子父母看见了,再一次地向我提出要求,叫我不要抱孩子。弄的我都有点不好意思了。之后注意了,孩子喂饱了,喝足了,就按照他爸妈的嘱咐,往床上、地毯上或草坪上一放,我在一旁看着,注意孩子的安全。孩子哭就让他哭几声。后来渐渐地习惯了,孩子自个儿玩的好着呢。

为什么美国孩子不兴抱?有两个原因:一是大人忙,没有时间抱;二是从小就培养孩子自立自强的能力,而且这个原因是主要的。对于上了年纪的老人,我想还有两个好处,别累着,别摔着孩子。

二,不要端着饭碗追孩子喂饭

在国内,大人端着饭碗追着孩子喂饭的事多的去了,一些探亲老人不经意中把这个作法带到国外来了,原因是怕孩子饿着,目的是想让孩子多吃点东西。心是好的,效果不好,叫别人见了笑话不说,更有可能养成孩子水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毛病,像国内有些富二代、富三代那样,上大学了,还要带个保姆。

记得有位朋友在谈论中美两国饮食文化差异时说,一个重要的差异表现在孩子吃饭上:一个喂,一个不喂。中国,想尽方法让孩子多吃点、吃好点;美国,不兴这个,我把吃的喝的准备好了,你爱吃什么吃什么,爱吃多少吃多少,自己选,自己拿,自己吃。

开始我也有些担心,这太放任了,孩子不吃怎么办?弄的满脸满身满桌满地的饭菜怎么办?迟迟不敢放手。实践证明,这些顾虑是多余的。两个小外孙女,自主自立性很强,稍微大一些,也就是一岁左右吧,不仅不让你喂,吃饭时你想坐在旁边看着,都连声地喊“No,No,No”。无论拿碗、拿早点,也爱自己动手,大人帮她倒点牛奶就行了。不想吃、吃不饱的事也有,但无需担心,肚子饿了,她们会主动说,“姥姥姥爷,我饿了。”或者自己不声不响地找点东西吃开了。吃饭时杯盘狼藉的现象更难以避免,我们不着急,不指责,当成饭桌一景,说说笑笑中,帮她们一步一步地改进提高,用了不长时间,满身满桌饭水的现象也不见了。

我们更看重,孩子在“自食其力”过程中获的那些无形硕果自立自强的意识 ,自立自强的能力,自立自强的信心 ,相信这些无价之宝将影响孩子的一生。

不用喂饭,少劳神也少费劲了,可以也很必要围绕饭桌做点别的事情,如:摸清孩子的饮食爱好,给孩子多备一些爱吃又有营养的食品;拾遗补缺,劝说孩子多吃点蔬菜水果,不吃(几乎不太可能)少吃一些垃圾食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注意饮食安全,不要让孩子吃劣质、过期、太烫或太凉的东西,等等。

还有好些事情,都可以让孩子慢慢学着自己做,大人既省了力气,又能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自理能力。比如:

三,让孩子学着自己穿衣服

比如Y先生家的两个孩子,早先给他们穿衣服时,这个睡眼惺忪地不让穿,那个嫌大人拿的衣服不对眼,大人慢声细语的劝说,着急生气的吆喝,需要花费很多精力和时间。

后来,不满三岁的老大提出要自己穿衣服。并且从此之后,他都是自己挑衣服,自己穿衣服。开始是显得笨,衣服穿倒了,扣子扣错了,左脚的鞋子穿到右脚上,右脚的鞋子穿到在脚上……可是时间不久,不仅衣服穿的规规正正,衣服的样式、图案、色调都挑的很协调,就连脚上的鞋子袜子也都协调配套。

老二呢,看着姐姐这样做,跟也着学了起来,自己早早地挑衣服、穿衣服。大人要想帮帮忙,人家还连声甚至没好气地说:“不要!”

要知道,两个孩子的衣服都很多,挂满了衣服间,各另还有好几箱,大人想给找件衣服都很费劲,可人家这么小的孩子,有时叫大人抱着,有时干脆自己搬个小椅子站上,一件一件地翻找,没有丝毫不耐烦的样子。自己找衣服、穿衣服的过程,不仅让孩子穿的称心如意,还培养了他们的耐性与审美能力。从大人的角度,又少操多少心费了多少力呀。

四,不要搂着孩子睡觉

中国人爱搂孩子睡觉,觉得那是亲,那是爱,大人孩子也都睡的安生踏实。

这个拿到美国也行不通。搂孩子睡觉,也容易养成孩子的依亲心理,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所以孕妇住院生孩子时,医生会再三叮嘱:不要搂孩子睡觉;孩子定期体检时,医生还会检查你:搂孩子睡觉了没有?

在美国住久了的父母,大多在妊娠期间,就把孩子单睡的小床买好了,把孩子的温馨小屋布置好了,孩子生下来就让孩子自己睡。在一家大学的学生家庭公寓居住时,见着一对年轻夫妇,生了孩子,宁可把书籍、电脑搬到外头,也要把书房改成孩子的卧室;出门时,就把孩子放到一只婴儿篮里提着,很少见他们抱过孩子。

孩子生下就自己睡,有的比较顺利,有的则是难度很大,不仅孩子哭闹的很厉害,大人也跟着心疼难受,弄得全家人都睡不好。按照美国人的经验,“哭就让他哭会儿,不打紧的”,可是中国父母特别是爷爷奶奶下不了那个狠心,孩子哭闹了,赶紧跑过去又是抱又是哄,有的干脆;“别分了,搂着吧。”也有不少人摸出一些经验,有的分成“分窝一分床一分屋”三步走:有的等孩子睡着了,习惯了再离开他们。总之,许多父母、爷爷奶奶,在这上头没少费心思、动脑子,没少费劲儿。负有带孩任务的朋友,不妨也动动脑筋,看看还有别的什么好招儿,尽量别走回头路。

还要罗嗦两句:孩子自己睡,床也很有讲究,或者有护栏,或者落地铺,或者床腿做低些,千万不要摔着孩子了。有的在孩子屋与大人房之间联个录音传声器,孩子有点动静,大人就马上就能知道,省得分睡后牵肠挂肚的。

来源:万维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