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揭秘:周恩来与毛泽东的明争暗斗

周恩来与毛泽东的斗法浅析

作者:润涛阎 发表:2011-06-12 12: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不少学者从各种角度对周恩来的个性进行了探讨,但大多都认为周恩来助纣为虐,成了在毛泽东淫威下唯唯诺诺没有脊梁骨的犬儒宰相。李志绥的书中对周恩来跪在毛泽东身旁为毛泽东查找地图的描述诩诩如生,给人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然而,这些真实的故事只不过是表面现象,可怕的是这些表面现象掩盖了幕后的真实。周恩来果真被毛泽东的淫威、毒辣的整人魔力制服了吗?在润涛阎看来答案是否定的。您要想搞清楚真实的周恩来,那您就要把板凳搬来,听我仔细道来。 

(一)周恩来失败的关键一役 

共产党自从建党开始,武装斗争一直是停留在口头上。对国民党动用武力,按共产党的说法就是“向国民党打响了第一枪”是周恩来领导的南昌起义。自此,周恩来便掌握了共产党的军权。周恩来十分精明,他知道在国民党中并没有地位的蒋介石一跃成为国民党实权人物靠的就是黄埔校长而掌握了军权。在黄埔,共产党人中地位最高的就是周恩来,这也是为何周恩来不抓党权而直接抓军权的原因。 

毛泽东本来是要到湘西当土匪的,后来去了井冈山。在井冈山,他跟朱德学到了游击战术。毛泽东利用朱德这套战术使蒋介石对中共的四次围剿都没有成功。周恩来看到有失去军权的危险,便直接领导由刘伯承指挥了第五次反围剿。刘伯承这川中名将不理会毛泽东的游击战术,而搞他擅长的阵地战,结果几乎被剿灭。其实周恩来和刘伯承都知道毛泽东的游击战是对付围剿的上策,但出于政权的考量,他们只能放弃。结果红军不得不大逃亡,后来美名曰长征。 

(二)毛泽东军事政变夺了周恩来的军权 

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使性格刚毅的彭德怀对周恩来尤其是刘伯承很是反感,便鼎力支持毛泽东。事实上彭德怀最服气的是朱德。这里对此按下不表。林彪也是朱德一路提拔上来的,自从林彪漂亮的浏阳战役被朱德发现他是个战争奇才,便逐步把自己的军队实际上交给了林彪。但林彪对朱德不仅不报恩,而且十分瞧不起。也是源于浏阳战役,朱德陈毅整师逃跑,而把林彪连丢了下来。林彪一个连吃掉了国民党的一个营,打败了一个团,赶跑了一个师。自从,奠定了林彪的威信。毛泽东知道,他要想得到中共的军权,他必须抓住能打善战的军事将领。而他看中并有可能跟他走的有三人:彭德怀、林彪、徐向前。他要想拉住彭德怀,他必须借助朱德的名义。这是他为何一直把朱德放在前边而称“朱毛”的缘故。林彪佩服毛泽东,所以,抓住林彪并不难。但对林彪这个娃娃还是有求必应,就连回一封信也要写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长文。目的不是为了说服林彪,而是让林彪佩服自己,从心理上死死抓住林彪。后来林彪对毛泽东肉麻的吹捧,并非100%拍马屁,而是有发自内心的因素。毛泽东知道,他只要能抓住另一军事奇才徐向前,中共的江山就是他的了。然而,毛泽东曾经两次拉拢徐向前都没有成功。徐死心塌地跟随了张国涛。 

长征时,红军有三个方面军。总司令自始至终都是朱德,总政委先后是周恩来、张国焘、毛泽东。在红军之上还有中央军委。由于军事领导人(军委三人小组)的周恩来和总司令都在第一方面军,所以第一方面军被称为中央军。这中央军有三大主力,分别由彭德怀、林彪、刘伯承指挥。第二方面军由贺龙与肖克指挥。第四方面军由徐向前指挥。陈毅粟浴的部队没有参加长征。 

这第一方面军战绩平平,远比不上徐向前张国涛的第四方面军。第一方面军玩打仗玩不过第四方面军,活下来的几千人马也是靠陕北刘志单高岗接济才死里逃生。但玩政治玩权术,共产党人全部加起来也不是第一方面军的对手。 

第一方面军到达遵义,毛泽东就趁机夺了周恩来的军权。这无疑是周恩来一生中最痛苦的时刻也是政治上最大的挫折。周恩来为何乖乖地交出了军权?因为政治历来是实力的较量。因为遵义会议是没有预先安排突然召开的,尤其是其它部队和党的领袖们不在场举行的,所以,遵义会议是彻头彻尾的军事政变。由于刘伯承指挥的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使他灰头土脸,长征中远没有林彪的部队威猛。尤其是毛泽东有彭德怀和林彪两纵,周恩来只有刘伯承一纵,实力的较量,周恩来只好交权。 

第四方面军的张国涛不承认毛泽东的军事指挥权,便称第四方面军为中央军。因为在党的层面上讲,张国涛的地位和资格远在毛泽东之上。周恩来都承认,共产党名义上是李大钊创建,而实际组织上的创建者是张国涛。毛泽东到了六中全会时,其政治局常委的排位还在陈云之后,逞论张国涛了。而且,长征到达陕北后,张国涛的人马比毛泽东的人马多得多。但西路军徐向前制止不了陈昌浩的瞎指挥使张国涛全军覆灭。成王败寇,张国涛算分裂中央。 

(三)原本的五个野战军 

日本投降后,中国人民解放军改编成四个野战军,简称四野。一野彭德怀,二野刘邓,三野陈粟,四野林彪。其实刚开始并没有第四野,因为林彪平型关被阎西山误伤后一直在苏联养伤。林彪的第四野战军是临时拼凑起来的,其主力是山东陈光的10万精兵加上日本关东军旗下的30万满洲军。 

日本突然投降,出乎国共两党意料。共产党为了争取时间调兵遣将,积极响应美国赫尔利停战谈判建议。赫尔利是个十足的政治白痴,他认为美国有了发展中国成为亚洲盟友的机会,便认为两党一定以国家利益为上,至少超过党的狭隘利益而停战组成联合政府。毛泽东利用这个机会调兵遣将,组成东部联军。但毛泽东绝不会给别人做嫁衣裳,而此时他唯一防备的只有周恩来了。 

当时加上林彪的东北军,中共有五大军事集团:彭德怀的西北军、刘伯承的太行纵队(后来去了大别山)、陈毅的华中、林彪的东北军(当时还在筹建)、徐向前的华北。毛泽东左右盘算,这五大野战军中,属于自己的只有彭德怀和林彪,而另外三个属于周恩来。由于毛泽东两次拉拢徐向前未果,而徐向前对周恩来毕恭毕敬。毛泽东终于找到了借口:蒋介石向赫尔利提出毛泽东没有停战意图,如果有,他就应该解散共军。毛泽东听到这一消息,喜从天降。立刻背着周恩来给徐向前下了命令,徐向前以为国共真的不打仗了就立刻执行了军队复员的命令。只剩下了后勤部队,其他人全部脱下军装回家务农去了。然而,得知徐向前成了光杆司令后,毛泽东着手解决扩大林彪的兵力。 

这样一来,四个野战军两个是毛的嫡系,与周恩来分庭抗礼。徐向前后来到自己的山西老家临时招了一些兵,加上原来的后勤兵,就把苦心经营了十几年的山西王阎西山给打败了。不论在蒋介石还是毛泽东眼中,徐向前都是杰出的军事指挥家。 

(四)周恩来反对打过长江的动机 

赫尔利做梦都想国共两党为了中国的整体利益而停战,成立联合政府,以建立美国在亚洲的盟帮。他错以为民主口号喊的震天响的毛泽东不会跟蒋介石动刀枪,便压老蒋谈判。直到三大战役打完了,共军到了长江口,美国还梦想国共和谈。便压迫蒋介石下野,把权力交给李宗仁。苏联不想看到一个统一的中国,因为那样苏联就要归还海参威江东六十四屯总面积相当于5个法国的领土,便压迫毛泽东不要打过长江。 

此时的周恩来看到了希望。他认为,中共的军火来自苏联,中共就是中华苏维埃政权,毛泽东可能会听从斯大林的命令停止打过长江。果真如此,在美国和苏联的弹压与监督下,国共两党成立联合政府,那政府首脑不可能是蒋介石,因为共产党不会接受;也不可能是土包子毛泽东,而必然是国共两党都能接受美国苏联都能认可的两党红人,此人便是周恩来。共产党之所以没被国民党吃掉,毛泽东都承认有三大法宝,其中之一就是统一战线,而国民党中的共产党人基本上都是黄埔时周恩来的随从。连国民党围剿红军(长征时)的胡宗南其副官就是共产党,他把情报随时电报给周恩来。此公后来当上了淮海战役时国民党的作战部长,使得粟浴随时都知道国军的位置与战术。明眼人打瞎子,焉能不用兵如神?所以,统战的功劳是周恩来的。与其说蒋介石败给了共产党,不如说败给了当年黄埔同事操戈的周恩来。 

然而,毛泽东顶住了斯大林的压力,打过了长江。毛泽东不可能为了国家利益而放弃自己的权力,周恩来也不会为了党的利益而放弃自己夺回权力的希望。周恩来还有另外的担忧:天下打下来后,跟毛泽东智斗如同打虎,危险太大。 

打过长江后,周恩来只好说他不如毛泽东伟大,误判过不了长江天险云云。其实,这话连润涛阎都骗不了,怎能骗得了毛泽东!所以,毛泽东从此无法放弃对周恩来的挤压。 

(五)想干掉周恩来的高岗自不量力 

有不少学者指出,理解毛泽东的是刘少奇和林彪,因为一人提出了毛泽东思想;另一人出借力打力,寻找机会干掉毛泽东的臂膀。 

高岗深知毛泽东与周恩来明合暗斗的关系,公开提出干掉刘少奇和周恩来。高岗纯粹是迎合毛泽东,他自己带枪进入政治局会议以自杀来向毛泽东表衷心,可见他并非要跟毛泽东过不去。否则,他就坐在毛泽东身边,一枪就把毛泽东给毙了。毛泽东并非不了解高岗的动机与对自己的忠诚,而是他知道干掉周恩来根本办不到。共军的高级将领中,周恩来的嫡系绝不少于毛泽东。林彪死后,毛泽东感叹说,要是高岗不死就好了。表明毛泽东当年不保高岗是出于无奈。还有就是和高岗一起垮台的饶漱石,他可是恨透了旅欧派的周恩来和他的嫡系陈毅。高岗事件得势者是刘少奇,损失者是毛泽东。而周恩来根本无所谓,因为毛泽东不得不放弃高饶而自保,否则,中共将领们必然认为毛才是分裂党跟周恩来摊牌的总后台,高岗只不过是马前卒而已。高岗以为毛泽东不保他是因为毛泽东不知道他的忠诚,才追悔莫及而选择了自杀。 

(六)周恩来不保彭德怀 

彭德怀是毛泽东夺取周恩来军权的两个台柱子之一。彭德怀执掌军权(国防部长)后,无情打压刘伯承等周恩来的嫡系。庐山会议上,彭德怀并非要整毛泽东,他是出于对毛泽东的忠诚和自己良心的驱使才给毛泽东写了私人信。毛泽东在河南郑州会议上公开作检讨,是防止中共高层都站在他的对立面上去。当时的气氛确实如此。等到林彪发言,说七分人祸是因为没有执行毛泽东思想的结果。林彪的倒打一耙使毛泽东认为自己能死里逃生立刻给林彪鼓掌。庐山会议上毛泽东也只能拿自己人彭德怀开刀杀一儆百以确立自己的执政地位,反正他认为彭德怀倒了还有林彪保驾。 

毛泽东整彭德怀,使周恩来的嫡系在旁边看热闹。而出来为彭德怀鸣不平的钟会将军也是四野的,而非周恩来的嫡系。 

(七)周恩来协助毛泽东干掉林彪 

文革中林彪要整肃四野以外的将军们,因为他知道一旦毛泽东撒手人寰,他根本镇不住一二三野的老帅们。当时的邓小平能统领二野三野,周恩来邓小平加在一起能统领一二三野。其实力远超过四野的林彪。从地方军区来讲,只有广州军区的丁胜是四野的,其他都是周恩来邓小平的人马,至少都在被毛泽东林彪整惨了的一二三野干过。这就是为何林彪后来想到了能否到广州另立中央的缘故。潭震林贺龙等大闹怀仁堂,就是要表明让周邓出头拼了。因为这帮子老将军都是在死人堆里爬出来的,乖乖地去死不是他们的经历。 

那邓小平为何为何不带头跟老毛拼了?因为他过不了周恩来那一关。那周恩来为何不借此良机干掉毛泽东?因为周恩来太了解毛泽东了。周恩来知道最好的途径是让毛泽东亲手干掉林彪,而这是可行的。周恩来在决定拒绝带领将军们玩命之前,他必须要探索出保护这些将军的性命。 

周恩来的第一步是看毛泽东如何处理陈再道。毛泽东到了武汉,造反派把毛泽东的住所团团围住,毛泽东靠警卫保驾从后们逃出来的。毛泽东不仅不杀武汉军区陈再道,而是走当年干掉自己人彭德怀的方法丢卒保车,而把文革干将王力关峰戚本寓抓进监狱。同时,发出停止内斗,两派大联合的指示。从此事件,周恩来洞察出毛泽东不会跟周恩来及老帅们破釜沉舟。周恩来便把老帅们保护了起来。 

周恩来这么作有一个先决条件,那就是:他不知道他会得癌症,死在毛泽东之前。他的身体当时非常健康,而他知道他有能力躲过毛泽东的铡刀。 
顺便说一下,在周恩来的保护下,老将军们没有被整死的。贺龙是糖尿病晚期,文革一来,基本断绝了外贸,连英国大使馆都被封了。根本没有办法得到治糖尿病的药。人工合成胰岛素还是出于中国,那是贺龙死后的事了。文革可能使贺龙早死一段时间。陈毅死于癌症。老将军们除了杨尚昆外(杨曾是毛泽东的看门狗),没有一人遭受到了象文官如彭真那样的肉体折磨。死的最惨的是没有军权的刘少奇,和有军权的林彪。而此二人恰恰是给毛泽东抬轿子的。不属于周恩来系统。 

不管周恩来在林彪出逃前干了什么具体的活动,他肯定不会保林彪免于遭受毛泽东把他往死里整的命运。据文件透露,周恩来给叶群打了电话后,林彪才仓皇出逃的。了解林彪的周恩来当然知道如何让林彪入毛泽东整死他的圈套。 

据继登奎回忆说,周恩来在人民大会堂得知林彪摔死而放声大哭。继百思不得其解。其实,周恩来内心喜出望外而泣不成声。当然,他这么作有演戏的成分:留给后人,百姓会认为林彪是毛泽东一人给整死的,自己并没有参与多少。而且还同情这位战友。在这一点上来讲,周恩来是猫哭耗子假慈悲。从毛泽东的角度,周恩来确实害怕毛泽东洞悉周恩来对林彪摔死而兴高采烈。因为林彪一死,毛泽东再也没有实力与周恩来抗衡了。为了玩玩老毛,周恩来痛哭流涕,他要知道毛泽东知道他哭鼻子后该怎么想?林彪死了,周恩来都受不了,你毛泽东该是何等痛苦? 

(八)林彪死后,周恩来欺负毛泽东 

林彪一死,周恩来的人马占据了党政军所有领域。包括提拔自己的干将李德生为党副主席,军委副主席。而毛泽东的王洪文是没有军权的空架子。四届人大,是周恩来一生中最得意的时刻。他按照自己的意愿,把所有的权力部门都由自己的站满。他亲自主持四届人大的人事权,而最让毛泽东无法忍受的是他公开提出四个现代化,而淡化毛泽东的以阶级斗争为钢。骨子里都认同“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毛泽东此时束手无策。 

说来也难怪,毛泽东把自己的嫡系:高岗、彭德怀、林彪统统整死了。使得一野的将军们骂不绝口;四野的将军们进了牢房。此时的毛泽东想着高岗能活回来,因为他已成了孤家寡人。唯一能用的是四人帮。而四届人大,周恩来只给四人帮一点没用的文官职务。 

毛泽东只有把邓小平请出来平衡稀释周恩来的权力。因为毛泽东清楚,邓小平在私人关系上是倾向于周恩来的,但为了个人权力,邓小平会给周恩来背后插上一刀的。毛泽东的判断没错,邓小平上台就干掉了周恩来的心腹李德生。 

毛泽东说他是和尚打伞,无法无天,其实是自吹自擂。林彪一死,他不得不硬着头皮去参加陈毅的追悼会。他知道自己的两条台柱子彭德怀和林彪都没了,自己只能向其他老军头们摇尾乞怜了。后来连没有自己军队的军头叶剑英都敢公开抵制毛泽东。 

毛泽东是块硬钢材,而对付硬钢材的是软招。水最软,但再硬的钢材从高空落下掉在海里也会被柔软的水摔断。虽然周恩来借力打力,使毛泽东失去了自己的台柱子,但历史选择了让周恩来死在毛泽东之前。毛泽东不批准给周恩来做手术,也算出了一口恶气。在周恩来弥留之际,毛泽东也报复了一下,借用四人帮搞起了批周。周恩来死后,毛泽东不参加周恩来的追悼会,从而引发了四五运动。毛泽东告诉身边的人说,四五运动是冲着他去的,为总理鸣不平。毛泽东死前头脑十分清楚,他知道,自己已经成了孤家寡人。党心军心民心彻底的朝向了周恩来一边。 

结束语 

毛泽东与周恩来二人斗争中有互相利用,互相利用中有残酷的明争暗斗。然而,他们两人都是历史的罪人。他们俩,缺一人,中共的江山恐怕难以打下来。而他们俩建立起来的毛共,是中国历史上最血腥又是最虚伪的政权。说它最血腥,是因为它让全国人民人人参加杀戳合法公民包括自己亲人的斗争;说它最虚伪,是因为它开足了力所能及的宣传机器搞假话大话空话,培养出来的七亿人民没一个敢说真话的。 

在红色恐怖面前人人自危;在雷锋精神的感召下,个个都是伪君子。政权一旦给人民松绑,个个都成了被社会异化了的没有人性的可怜虫:不是盗贼就是贪官。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