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创业板惨跌的罪魁祸首(图)

发表:2011-06-03 12: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业绩高成长原来是谎言

究其根本,创业板的此轮下跌,高估值并非是导火索。创业板自诞生起,就因为其高成长性而得到了高估值,市盈率高居不下。投资者相信,通过未来几年的成倍增长,目前的市盈率会几何级数地回落。

事实果真如此吗?

2010年年报公布后,创业板成长性已经开始受到质疑。年报显示,209家创业板公司中有32家业绩下滑,占比超过15%。其中,宝德股份业绩滑坡最厉害,净利降幅达51.53%;朗科科技、恒信移动等5家公司降幅超过40%。

质疑归质疑,创业板2010年的业绩总体还是增长的。不过,随后发布的2011年一季报证实了投资者的质疑。创业板的许多公司被撕下了伪装的面具,有些公司面目全非。

新宁物流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下滑最厉害,从去年一季度的盈利234.7万元,陡变成今年一季度的亏损181.1万元。宁波GQY去年一季度还净赚851.5万元,今年一季度业绩同比下滑幅度超过90%。雷曼光电,2010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幅为81 .94%,但一季度同比骤降38 .23%。安居宝,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3.2%,一季度净利润则同比降77.2%。龙源技术一季度净利润也同比下滑了85.3%。

中小板公司理工监测,2009年底上市时备受青睐,上市不久股价就攀升至115元,随后跌跌不休。去年一季度理工监测赚了37.63万元,今年一季度变成亏损了508.5万元。股价也呈现断崖式下跌,5月26日收盘价仅为45元。

可见,一季报业绩突然变脸、大幅下滑或大大低于预期成了近期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被大幅杀跌的主要原因。

据统计,今年一季报,创业板公司业绩恶化加剧,净利润同比负增长的有48家,占比达23%,其中有10家公司一季度净利润下滑幅度超过50%,下滑幅度超过30%的累计有18家。真正实现净利润增长30%以上的创业板公司只有99家,不足半数。今年上市的56家创业板公司中,就有12家一季度净利润下滑。中小板公司也出现了133家一季度业绩负增长,占比近25%。

没有了高成长的故事,创业板的高股价、高估值也就没有了基础。对此,投资者不禁要问:“招股书上叙说的增长能持续5年、10年,可刚上市的企业业绩怎么说变就变了?”投资者还要问,为何创业板的谎言被一一击穿,而发行市场却还在继续“三高”?

可以说,上市公司和券商等为了获取暴利,不择手段进行“包装”也是造成创业板今日惨状的重要原因。

据统计,多数创业板公司上市前的业绩均有爆发性增长。如2007年年报显示,天龙光电净利润同比增长14974.86%,梅泰诺净利润同比增长4082.60%,东方财富净利润同比增长3063.07%,合康变频为955.09%,宝德股份为904.93%。上述几家均属早期登陆创业板的公司,上市时间在2009年或2010年初。

除此之外,笼罩在创业板公司头顶众多个“第一”和“龙头”的光环,是上市包装的另一结果。国内有机硅室温胶行业龙头、国内农机连锁销售龙头、空气质量连续监测系统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中国最大世界第五的锂亚电池供应商、国内车模行业龙头、国内轨道交通电源系统龙头、国内最大节水型器械表和智能水表生产商、国内耐高温输送带市场领导者……创业板公司招股书中这样的字眼很常见。

创业板公司多是中小企业,因此,投行倾向于强调它们在细分市场的垄断地位。但这些排名引用第三方数据的出处不一样,因此,数据打架的事时有发生。一位投行人士称,“第三方来源不值得信任,有些都是企业自己花钱雇来做的统计,目的就是为了确立细分行业的龙头地位”。

创业板已然成了“抽血机”,说得再严重一点,就是诈骗者的乐园。据报道,有相当的准上市中小企业,上不了市就要面临关门的命运。难道股市的投资者只能做不求回报的“献血者”?

我们不禁要问,只有融资功能而无投资功能的股市是正常的资本市场吗?创业板的种种劣迹,难道都要投资者买单?那些拿了超募资金的上市公司,拿了巨额承销费的券商,拿了天价薪酬的保荐人,拿了不菲律师费的律师,以及大肆抛股套现的原始股东就可以扬长而去吗?

面对如此畸型的创业板,只顾埋头审批新股、搞大跃进的监管层是否应该好好反思一下,自己究竟是市场的守护者,还是掠夺者的帮凶?

来源:《理财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