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布什帮助中共摆脱“六四”困境

发表:2011-06-01 00: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即将崩溃》作者章家敦曾预言中国在加入世贸后将因其四大国有银行的巨额坏账而崩溃。可事实并非如此,中国的国有银行非但没有崩溃,却利用上市集资一个个变成聚宝盆。不过作者章家敦并未因其预言未实现而被舆论淘汰,有关中国崩溃的讨论没有消失最近反而更热烈了。

章家敦5月29日撰文《中国处于引爆点:美国应该如何做?》,引用美国总统奥巴马最近对阿拉伯世界的演讲中关于专制政府的描述,即,专制政府看似外表稳定,但他们决不能压制住其人民对自由的向往。奥巴马说:“从广场到广场、城镇到城镇、国家到国家,人民已经起来要求他们的基本权利。”

联系到中国,章家敦说,华盛顿跟其它国家一样并未对北京政权垮台做好准备,而是把它看作和平的“必要”伙伴。北京的固有弱点明显,是世界上最动荡国家之一。中国去年群体事件可能超过23万起。今年二月,中共对在北京、上海等城市发生的和平抗议做出过度反应更显示统治集团的极不安全感。

文章说,中国存在太多危机让中共忧虑。腐败泛滥、政府专权,在经济放缓之时政府已失去群众支持。高通胀引起不满,尤其是在找不到工作的年轻人中间。章家敦借用奥巴马的话说,现在中国正处于“引爆点”状态,当中国要崩溃时美国最不应该做的就是去支持中共。但他说,老布什却确确实实地这样做了。

前国务卿基辛格在其上月出版的新书《中国》里说,老布什政府在1989年“六四”镇压后仅3个星期就派国家安全顾问斯考克罗夫特和副国务卿伊戈尔伯格前往北京向邓小平示好,为此,老布什暗示,国际社会应帮助这个共产党政权维持其统治,尽管这个政权杀害了数百——甚至数千——中国老百姓。

“是美国帮助中国突破了 ‘六四’后的困局。”加拿大民运人士盛雪2009年在纽约的一次研讨会中如是说。她表示:“美国的态度某种程度上支持了‘六四’后邓小平在中国一方面实行经济改革一方面在政治上继续强力镇压的两手政策。”

据中国前外长钱其琛在《外交十记》中的描述,邓小平接见斯考克罗夫特时谈到国际社会的制裁,邓小平蛮横地说了一番类似“中共打仗25年谁都不怕”的耍光棍话后,立即将中国遭国际社会制裁的责任推到美国头上,指出:“结束这场不愉快的事,要看美国的言行。”

美国特使回去后老布什写信感谢邓小平的接见,并向邓小平通报了在七国首脑会上,美国和日本如何把谴责中国的言辞从公报中删去。但邓小平并不满意。8月他给老布什的回信指“解铃还须系铃人。”并斥责美国卷入中国内政,又带头制裁中国,“触犯了中国的利益和尊严,由此引起的中美关系的困难,责任完全在美方,应由美国来解决。”钱其琛说,伊拉克战争打响后,美国更感到必须与中国合作了。

盛雪表示,90年代以来,随着美国宣布将贸易与人权脱钩,西方世界开始以人权对话代替对抗,而与此同时,中国却制定了一整套应对苏东波效应和颜色革命的对策。这些策略还包括共产党不仅要抓枪杆子,而且要抓财产经济大权,盛雪说:党掌握了财产权,政治稳定就有了载体,如果完成了庞大的党的利益主体,在人民中就能成倍施加影响;全面反对和平演变,突出爱国主义、民族主义,破除西方对华统一战线;这些都实现了。

章家敦的文章说,美国不应该再次拯救中共。他说,今年二月以来中国政府对异议人士的镇压是“六四“以来最严厉的。他说,“中共在倒退,而中国人民却在前进。因此,在中国两个巨大的板块向着相反的方向移动,将迟早引起地震。人民与政府间的长期争论将很快公开爆发。”

文章说,“华盛顿过去支持不受欢迎的统治者已制造了麻烦。西方外交政策机构与中国对手打交道过于舒服,以至于存在着我们将再次试图支持中共的危险。伊朗很小,中国却不是。支持反人民政权的后果将很糟糕,会是一个历史性的错误。”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