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二胡不能小觑:内蒙会成下一个新疆吗?

发表:2011-05-31 03: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五个民族自治区中,内蒙古一直是优秀生。但最近因为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连续出现两起当地牧民死亡事件均与煤矿开发有关,引起蒙族民众强烈不满和持续抗议,使这里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几天以来,成千上万的蒙古族民众(以学生为主)走上街头,到当地党政机构门前示威、抗议;当地政府也极为紧张,调派了大批警力前往维安,并抓了几个带头抗议者。许是迫于维稳压力和“六四”前这个极度敏感时刻的考虑,胡锦涛爱将、内蒙古一把手胡春华在学生连续六天抗议之后,主动放下自治区书记身价和学生进行座谈,表示要严惩肇事司机,给死者一个公道。

但胡春华明显没有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或者说他是在揣着明白装糊涂。因为这次内蒙动乱事件,表面看起来是煤矿公司货车轧死了两个蒙古族牧民,其背后则具有很严重的贫富差距和生态恶化等问题。而这些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内蒙就是下一个新疆,必将成功中国中央政府的下一个心腹大患。

近几年,随着中国能源需求和内蒙煤炭探明储量的增加,内蒙已经超越山西成为中国新的煤都,不少中国国有煤矿和小煤矿纷纷入驻。能够有这些企业入驻、增加GDP和财政收入,这对内蒙政府是当然是好事。但对内蒙普通民众来说,他们除了下煤窑当苦工,能得到的收益极其有限!尤其是对农牧民而言,大量煤矿的入驻,更是破坏了当地的畜牧业基础,对他们来说简直就是灭顶之灾。这样,一边是大小煤矿主和政府的收益、一边却是日渐贫困的农牧民,巨大的贫富分化下,内蒙正在变成下一个山西,而且是掺杂了贫富分化和民族矛盾等诸多不稳定因素混杂的山西!

对于蒙古民众来说,因为煤炭财富被矿主和政府拿走,自身就业并未显著提升,生活水平不仅没有获得提升,反而因为贫富差距拉大、生态恶化等开始出现下降。这就极大的增加了蒙古族民众的被剥夺感,会对中共党和政府产生强烈敌意和抵触情绪。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再有外来势力介入挑拨,则内蒙少数民族对中央政府的向心力肯定会大幅下降,成为新的不稳定因素。

此外,因为开矿、沙漠入侵、草原鼠害和过度放牧等造成的操场退化,再加上政府对生态治理投入不足,内蒙的环境承受能力正在恶化。官方的数据显示,在这些因素的综合影响下,内蒙草场已有超过六成不能放牧。这不仅会造成内蒙农牧民生计困难,在农牧民作为个体对这种趋势无力应对之时,更会产生非常微妙的心理因素——就好像人们在水草丰美的草原上安逸生活心情往往会平和愉悦一样,当人们置身沙漠和戈壁等恶劣环境中为生计奔波之时,其攻击性往往会成倍上升。这一点,在草场退化严重的新疆、内蒙、西藏等地都已经有所验证。

所以,在内蒙这个地方,如果中共继续一味追逐眼前的经济利益,对贫富差距、草原生态环境治理等事关内蒙民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不高度重视,待到内蒙各种矛盾恶化、草原退化之日,也必将是内蒙成为下个新疆之时。

我们当然希望内蒙保持安定,也希望胡春华的表述是揣着明白装糊涂,是为了消除影响才故意把这次动乱当一个独立的事件处理。但与此同时,对导致事件产生的真正原因,希望大小二胡都要搞清楚,民族事务错综复杂,任何时候都不能小觑!
 

来源:贾明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