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官员:补水抗旱仅能再撑15天(图)

发表:2011-05-27 2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月19日拍摄的水位下降后的三峡大坝坝前水位。


25日,江西省新建县南矶乡红卫村1万亩鄱阳湖水域干涸,湖草长到一尺多高,如同身处大草原

连日来,发生在长江中下游流域的罕见大旱引发了公众对三峡工程的持续关注。近日,舆论焦点又开始从质疑“三峡工程诱发大旱”转移到“三峡工程抗旱能力”上来。三峡能否解长江中下游干旱之渴?记者为此从三峡大坝沿江而下对宜昌、荆州等地的旱情进行了调查,据三峡枢纽建设运行管理局有关人士介绍,如果6月10日长江上游来水还未见涨,而中下游地区又没有大范围强降雨,三峡水库将极有可能面临“无水可补”的局面。

■ 现状

三峡水库水位降至152米

6天补水12亿m3;下游水位明显上涨

5月26日,三峡水库水位降至152米附近,6天内从154米连续下降了2米。

每天补水2亿m3抗旱

“三峡水库在此区间原有存水约12亿立方米,现已全部释放大坝下游,用于抬升长江中下游干流水位,以缓解湖北、湖南、江西等地抗旱紧张和沿江城乡供水、灌溉引水压力。”三峡水库枢纽梯级调度通信中心副总工程师赵云发介绍说。按此计算,目前三峡抗旱补水力度为每天2亿立方米左右。

长江水利委员会发布的水文监测数据显示,连日来,三峡大坝下游湖北宜昌、湖北沙市、湖南城陵矶、江西九江、江西湖口等观测站水位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三峡调节库容将耗尽

面对长江中下游大旱,三峡水库5月7日启动了今年首次紧急抗旱调度,之后连续多次提高日均下泄流量,从7日的约7000立方米每秒逐步提高到了26日的约1.1万立方米每秒。

三峡工程主要设计者郑守仁院士介绍说,抗旱功能是三峡新增的一个功能。

按原先设计,三峡水库可在长江汛末蓄水至175米正常蓄水位,并在长江枯水期时为大坝下游地区持续补水,尽可能保障长江中下游航运和生产生活用水需求。

当水位在次年汛前降至145米防洪限制水位附近时,水库转入防汛阶段,并利用145米至175米之间的221多亿立方米的调节库容发挥防洪功能。

三峡枢纽建设运行管理局运行处处长王海说,三峡水库水位已降至152米附近,水库调节库容已消耗了约4/5,剩余1/5库容也即将在6月10日前消耗完毕。

据介绍,如果6月10日长江上游来水还未见涨,而中下游地区又没有大范围强降雨的话,到时三峡水库将极有可能面临“无水可补”的局面。

来源:新京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