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纵横】中国又见电荒,工厂一周停工三天(组图)

作者:东方 发表:2011-05-20 1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于旱灾造成水位下降,再加上煤炭价格高涨,北京政府要限制工厂用电。长江水位降到历史低点,水电站供电不足,航运受阻,农作物收成难保,就是官方宣传媒体都是悲观的言辞。

三月份的时候,台州的玉环郑氏机械厂被要求一星期停工一天,四月份一星期停工两天,而这个月,一星期要停工三天,工厂只能自己发电,但这不是长久解决的办法。在部份城市,限电不只是季节性的,而是全年限电。用电量是衡量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参照数据,如今这个晴雨表越来越捉摸不定。

分析人士透露说,北京政府会要求发电厂增加供电,并允许涨电费,这可是2009年以来的第一次。除此之外,北京政府准备进一步开发其它的能源途径,但是根据花旗银行的统计数字,今年四月份,中国84%的电力靠煤炭,11%靠水利发电,核能和风能发电仅占总发电量的2%。

为了缓解旱情,三峡大坝每秒钟排放9千5百立方米的水量,是进水量的三倍以上,无法持久下去,素有千湖之省称号的湖北连续五个月没有下雨,1千3百多座水库无法灌溉,农作物收成不保,动用消防车送水。诚所谓屋漏偏逢连夜雨,中国大陆正在遭受通货膨胀之苦,天公又不作美,供电不足必然造成电费进一步上涨,给通货膨胀火上浇油。

前两天在美国的广播里听到一则调侃的评论,说现在油价上涨怎么办,保守派说应该在美国增加产量,自由派说应该发展替代能源,但是大家都忘了一个更加根本的原因,油价上涨是因为中国和印度这些国家经济发展了,也要学习美国人的生活习惯,住大房子、开大汽车、一年四季暖气空调,油价能不涨吗?

中国人不应该学习美国人的生活习惯,这属于生活盗版。中国人应该跟欧洲人学,住在靠近车站的公寓,坐公共汽车或者地铁上班,开小的不能再小的汽车。

当然,这是一段讽刺加幽默的小品,作者是在拿美国人的生活习惯开玩笑。但是从中
国决策层的角度来看也不无道理,中国的人口和自然资源,不适合走美国型的经济
发展道路,不应该是世界工厂的经济模式,用廉价劳动力和环境污染换来外汇储备,
这些外汇又以投资和债务的形式还给贸易伙伴国,这个过程提升了相当数量人口的
生活品质,也带来了资产泡沫。这是一个无法持续的经济发展模式,但却是一个见
效快速的办法,尤其口。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