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道歉信 再引围观潮(图)

语句不通错漏百出诚意欠奉

发表:2011-05-18 11: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友“一派天机”发布的他个人对“道歉信”的修改意见。

故宫方面终于道歉了,但“撼”字引发的网络围观风波仍在持续。针对5月13日向北京市公安局赠送的锦旗上出现错字,故宫方面昨日向公众致歉,但岂料致歉书在其官方微博上一公布,就再度遭网民挑刺儿,甚至还有网民咬文嚼字地逐句进行了分析纠错,以至于很多网民都在感慨:“越解释错越多”,这样漏洞百出的道歉信“毫无诚意”。

“由于我们工作的疏漏,在5月13日向北京市公安局赠送的锦旗上出现错字,谨向公众致歉。因篇幅限制,全文见所附照片。”昨天上午9时38分,“故宫官网”发布微博说。截至昨晚9时30分,其浏览量已接近4000次,评论数超过15000个。这说明,这条微博的反响还真是不一般。

不足300字 问题十几处

尽管故宫方面之前对错用“撼”字一度以“无错,如此显得厚重”进行辩解,但这封迟来的道歉信还是让不少网民表示了谅解。“小事一桩,错别字没有那么可怕,错了,改了,没有什么丢人的。”名叫“咦呀”的网友表示。

然而,随着网络围观者的聚集,越来越多的人认为这封道歉信“问题多多”。

首先是语法、标点及表述问题。“终于再次道歉了。不过看了这封文字水平低劣的道歉信后,我觉得故宫可能要不停地道歉下去。”网友“一派天机”昨天下午发了一篇专门“挑刺儿”道歉信的微博,并感慨说:“初中二年级以上语文及格的学生都能写出水平更高的文字。”

按照他的分析,这篇三个自然段、不足300字的道歉信,语法、标点等方面的问题居然有12处之多。比较明显的是,道歉信的第二段末尾提到:“尤其错误的是,在媒体质疑时……仍然坚持错误……不仅误导公众,而且使故宫的声誉受到严重影响。”对此,“一派天机”认为,“误导公众”并不妥当,“公众好像早就觉醒了,没有被误导”。

此外,对于道歉信中满是“院里”的说法,这位网友表示,这种使用内部约定俗成的叫法也不妥当,“应该明确使用规范语言”。

推卸责任 呵护领导

更重要的,如此一封被网民鉴定为“漏洞百出”的道歉信,让很多人质疑其诚意。按照道歉信里的说法,那面赠送的锦旗是由保卫部门负责联系制作,完成后“未再交院里审查”,而遭遇媒体质疑后,“该部门未请示院领导,仍坚持错误”。

对这样的说辞,很多网民认为,把所有的责任都推到了保卫部门身上,有推脱之嫌。网友“夜聆精灵”在微博上说:“一份道歉书,呵护领导之情溢于言表,明明是副院长亲自到北京市公安局赠送的锦旗,却说保卫部门‘未交院里检查’‘未请示院领导’,强词夺理……先不说这证明你们不负责任,你们送锦旗的时候就没看多两眼,没看出什么不对劲?别故宫里的宝贝都给人换了你们也没看出来吧?”

无标题 无落款 无大印

而名叫“围脖公民”的网友则调侃说,“最新道歉启事:上次道歉信系由新来的实习生草拟,并交给初学打字的临时工录入电脑,文字未经主管道歉工作的领导审核。”

事实上,有细心的网友注意到,这封道歉信连标题、落款、大印都没有,“没常识,一点诚意都没有?推卸责任的家伙,欲盖弥彰!”

“谁给写个道歉范文吧。”网友“来去之间”呼吁。

故宫道歉信全文:

由于我们工作的疏漏,在5月13日向北京市公安局赠送的锦旗上出现错字,谨向公众致歉。

此次赠送锦旗由院保卫部门负责联系、制作,由于时间紧,从制作场地直接将锦旗带到赠送现场,未再交院里检查。下午媒体播出后,院里才发现把“捍”写成“撼”的严重错误。尤其错误的是,在媒体质疑时,该部门未请示院领导,仍然坚持错误,强词夺理,不仅误导公众,而且使故宫声誉受到严重影响。

事情发生后,院里即进行认真调查,给予当事人严肃的批评教育,并采取了补救措施。故宫博物院现正组织全院各部门举一反三,吸取教训,堵塞漏洞,增强工作责任心,进行全面整改。

来源:南方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