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身难忘 上厕所惊魂记(组图)

发表:2011-05-15 17: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和观光旅游相比,驴友式的出行是个综合体验,就像买鱼和钓鱼的区别差不多。那颠簸流离的过程是体验的一部分,比如俺曾经9天不洗澡,坐过长达73个小时的大巴。把这种体验视作有趣,而不是艰苦,才能算得骨灰级的驴友。

2010年秋天,俺从拉萨出发,沿南线往阿里进发。有一天晚上在一个叫老仲巴的地方落脚,这天晚上跑茅厕的经历,终生难忘。

大概晚上十点来钟,俺从农家小旅馆里踱出来,想方便一下。西藏的天空,你想想,繁星满天、凉风习习,蹲在伸手不见五指的野外是件很惬意的事。可是刚准备好,就听见一阵哔哔叭叭的小跑声──我打开头灯一看,坏了,好几条狗,正欢快地一路小跑而来。是传说中的藏獒吗?吓得俺提着裤子,深一脚浅一脚地在野地里狂奔。

跑回大路上,俺运着内功去找白天见过一栋新修的厕所。这种崭新的厕所在西藏腹地常能见到。俺估计是援藏的一部分。西藏传统的方便方式确实够呛,随时随地来那么一下是很稀松平常的,史书上有很多描述。有一天中午俺在一个小县城大街上溜达,一位当地中年妇女就借着裙子在俺面前两米的地方来了那么一下;转神山时,给俺们作向导的当地妇女也这样。所以援建厕所也体现出移风易俗的良苦用心。但凡事总得因地制宜,很多这种崭新的厕所孤零零地立在旷野里,使用率很低。


西藏有很多这种厕所,可能是援藏作品

俺找到的就是这样一座新建的厕所,洁白的墙壁和涮了浅黄油漆的木门--有这木门就安全了,想宵夜的狗就进不来了。或许这门可以叫做鲁迅笔下的“狗气杀”吧。

俺错了,这门不叫“狗气杀”,叫“人气杀”。俺进门后,随手把门一带,“咣”的一声。等完事以后,俺发现杯具了,门紧紧地卡进门框里。木匠的活儿真不赖,四周严丝合缝,连钥匙都插不进去,但偏偏没装门把手!所以门打不开了!俺也木办法打电话求援,因为手机没电了!──这倒霉劲。

咋办?喊吧!俺扯破了嗓子喊;拍门,使劲拍。但这是在地广人稀的西藏哦,夜里十点多了,正常人家都困觉了,何况这厕所离最近的人家也有百多米。狂拍猛喊之后,除了能听见自己耳朵被震得嗡嗡直响外,一切都是那么安静,厕门外那极目的旷野、宁静的星空,不正是俺们来西藏的理由吗?

一股悲凉浮上心头。难道俺要在这熏人的封闭空间里(只能站着)等着晚上跑茅厕的人吗?跑茅厕的人肯定有,但跑到这栋建筑里的人真的没有。在西藏腹地的乡村,大黑天跑百多米到这栋建筑里便便,不叫有素质,叫有病。

俺那在小旅馆里等俺的媳妇会怎么想?这人突然就失踪了?望着伸手不见五指的旷野多让人揪心啊?

得想想办法,俺借着头灯观察四壁。后墙蹲位正上方两三米高有个玻璃窗。平时翻长城防火墙很娴熟,翻这厕所墙也不是问题,但窗户下面的粪坑离窗口恐怕得四五米高,俺如跳下去的话,倒不会摔着,可能会陷进去。

还得从门里出去。俺前面说了,这门的木匠活做得真好,两三指厚,拍着很铁实。唯一的办法,就是狠狠踹门了。俺想如果用力足够大,俺或许能够把这门带门框都踹出去。

俺憋足了劲,像黄飞鸿的无影脚一样,咣咣咣···最后一下蹬出去以后,门框没倒,门破了,好在这门板不是整块实木。俺塞进几个手指去使劲地拉了几下,门“嘭”地一声开了。

雪域特有的清新空气迎面扑来,两耳轰鸣中,俺神清气爽地踏上了星空下的旷野。是的,这就是俺们来西藏的理由。

纠结的是,那新厕所的新门被俺破坏了。如果你去老仲巴时看见门上那个窟窿,就是俺干的。不过你再也不用担心有进无出了。


这种本地的泥胚厕所无顶无门,可放心使用 

来源:腾讯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