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纶专栏】四望亭集:种菜随想(图)

作者:周垂纶 发表:2011-04-28 14: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早上,母亲让我和她一起把后园那块地里种上几种蔬菜如:豌豆、辣椒、西红柿之类的。我放下手中的事情,高高兴兴与母亲一起种菜。

我首先用锄头把原来的垄台儿划开,母亲先在里面撒上肥料,我浇上水,然后母亲再把种子放到里面,最后培土。在整个过程中,邻家的三只母鸡不知为何,也不害怕就是围着我们觅食。

看到这种情形,我笑着对母亲说:“娘,您看,这是一种田园般的生活,对于现在来说景象也许容易遇到,可是这份心境是不容易找到的。一方面是现在人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无暇去体悟和感受;另一方面就是很多人沉浸在那种感官刺激的氛围中,而很少去用心来贴近自然,体会人生。”

母亲说:“是呀,这也就是当初我年轻的时候,放弃了城里的生活,来到农村的想法。就是来这里找寻一种贴近自然的心境。”

望着母亲花白的头发,一个想法飘进脑际:生命的价值究竟应该怎样衡量?在传统文化中,一般的都是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使命。为了国家和民族做了轰轰烈烈的大事情,或者为一方百姓的福祉,再就是在自己的某一行业中做出了很了不起的事情。人们说他活的有价值。我想这是价值的“显”的部分;另一部分就是“隐”的部分。这些人也许在当时那个时代并没有福益多大范围的百姓或者承担起多大的社会责任,但是他们用他们自己的方式留给以思索,以借鉴。比如:众所周知的在历史中演绎了一段“高山流水”的两位主角,他们远离世俗的高洁被万古传扬,更“孤独”的诠释了知己的内涵;还比如嵇康和向秀,晋朝时期,“竹林七贤”之中的两位,他们的品质是一流的,当时也被称作贤士,可是也许是他们自己不愿意当官,也许是仕途坎坷,用现代的角度来说,算是“时运不济”。但是他们却留下来一种不畏权贵、洁身自好的品质。这是无价的,这就是他们的价值。在“苦”和“难”甚至“孤独”中保持自己的品质,这不是普通人能做得到的。

那么我想,一个人也许因为承担更大的责任的机缘没有到来,或者真的会在表面上平淡一生,但是如果他在任何时候都能坚守自己的道德品质,保持自己的高洁操守;既不“恃才傲物”又不“孤芳自赏”。“心”永远与天地、自然连通与世人相和,那我想纵然他今生表面不承担任何社会职责,也就是没有那么大的钱财或者名望,他都是最有价值的,因为这种高洁品质的本身就是无价的,就算他在自家的田园里种一辈子菜!

点击论坛原贴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