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魔鬼城亿年前曾为缤纷鸟世界(组图)

发表:2011-04-23 19: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石板上有大量古鸟类化石(网络图片)


肉食性恐龙的足迹化石(网络图片)


距今约1.2亿年前的魔鬼城地区的古生物群复原图(网络图片)

中外古生物学者4月22日宣称,他们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魔鬼城景区附近发现了大批鸟与恐龙足迹化石,并以此复原了距今约1.2亿年前的魔鬼城地区的古生物群与古环境。

化石的研究者,新疆油田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的贾程凯,罗正江高工,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生物科学系的邢立达博士研究生,美国犹他州迪克西州立学院的哈里斯教授,新疆克拉玛依魔鬼城恐龙奇石馆安建福馆长等专家学者在专业期刊《Palaeoworld》撰文描述了这批珍贵的标本。据悉,此地的鸟类足迹是目前中国保存最多、最完整、品种最丰富的化石点。

魔鬼城又称乌尔禾风城,位于准噶尔盆地西北边缘的佳木河下游,西南距克拉玛依市100公里。这里有着独特的风蚀地貌,当地蒙古人将此城称为“苏鲁木哈克”,意为魔鬼城。其实,这里是典型的雅丹地貌区域,“雅丹”是维吾尔语“陡壁的小丘”之意,雅丹地貌以新疆塔里木盆地罗布泊附近的雅丹地区最为典型,因而得名,是一种在干旱、大风环境下形成的风蚀地貌类型。在开辟为旅游景点之前,在人们眼中,这里是一片恐怖的死亡之地,谁曾想到,1.2亿年前的魔鬼城竟恍若江南之地。

奇石所带来的关注

多年来,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地区,捡石、藏石、赏石已蔚然成风。目前新疆魔鬼城恐龙奇石馆内收藏多种古生物化石、奇石达上千块,成为魔鬼城地质和历史变迁的宝贵实物资料。

2008年2月,发现一个沙砾岩结核而成的石球上有一清晰的恐龙足迹,足迹长13厘米,宽8厘米!这是世界上首次在沙砾岩结核上发现恐龙足迹化石,有着不寻常的意义,一时引起媒体的关注。

发现珍奇的瓣蹼足水鸟

2009年学者们发现了数百个鸟类足迹和数十个恐龙足迹,足迹被妥善的采集,保存于魔鬼城恐龙奇石馆。经过细致的研究,这些鸟类足迹可以归属强壮魔鬼鸟足迹(Moguiornipes robusta,新属新种),道氏韩国鸟足迹(Koreanaornis dodsoni,新种),高城鸟足迹未定种(Goseongornipes isp。)和水生鸟足迹未定种(Aquatilavipes isp。)。这是魔鬼城地区,乃至准噶尔盆地西北缘存在过古鸟类的首个确凿证据。

作为新物种,强壮魔鬼鸟足迹非常独特,它们又短又粗,完全不同于以往鸟类足迹,以往的鸟类足迹无一例外都具有纤细的趾痕,也就是说其脚趾都是细细长长的,像常见的家鸡一般。参照现生的鸟类,强壮魔鬼鸟足迹很可能是由那些长有瓣蹼足的水鸟所留下的。所谓的瓣蹼足是指脚趾两侧具有叶状瓣膜,现代拥有这个构造的鸟类,如䴙䴘或瓣足鹬,都有良好的游泳能力。

另一个新物种是道氏韩国鸟足迹,韩国鸟足迹最初发现于韩国咸安郡,是一类非常典型的中生代鸟类足迹,此次魔鬼城发现的足迹与其较为类似,所以归为新种,并将种名赠予世界著名恐龙学家彼得•道森(Peter Dodson),感谢他在恐龙学,尤其是角龙类研究上的贡献。

奇妙的古鸟类

在这些鸟类足迹中,发现数量最多的是道氏韩国鸟足迹,这些足迹非常散乱,不同于高城鸟足迹规则的行迹,这表明两种鸟类的造迹者有着不同的生活方式。

现代鸻鹬类的觅食方式主要分为视觉性觅食和触觉性觅食。典型的视觉性觅食方式为“啄—奔—啄”,通过快速奔跑再一个急停,取食滩涂表面来不及躲入泥沙深处或浅水中的小型螺类、蟹类、蠕虫等。这种觅食方式受个体间的觅食干扰很大,因此它们在觅食时尽可能地减少个体之间干扰,呈单独或低密度分散觅食,这种行为以鸻类为主。

而触觉性取食是将长喙插入泥中,靠喙对食物的感觉来探搜觅食。觅食时,它们的运动距离较短,长喙深入泥中探搜较长时间才转移。因此这类水鸟觅食时个体间相互干扰少,可成群觅食,这种行为又以鹬类为主。

“瞭解到这些差别,我们也可以推断古鸻鹬类足迹为什么分为杂乱与规则行迹两种,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发现。”哈里斯教授介绍说。

魔鬼城曾是江南之地

此次发现的足迹大多数属于鸻鹬类足迹,鸻鹬类在英文中被称为Shorebirds,直译为滨鸟类,这些鸟类中最大的不过体长70厘米,体重 400余克,因此也称之为小型涉禽。它们的共同特征是,大部分时间栖息于各种湿地,典型栖息地包括滩涂、盐场、淡水湖、咸水湖、湿润的田地和草地的浅滩部分,主要以软体动物和节肢动物为食,一般跗跖部和喙较细长,便于其在湿地活动和觅食,绝大多数种类有迁徙习性。

鸻鹬类足迹在距今1.2亿年前的魔鬼城地区的发现,加上对当地古地理环境的分析,都表明当时此地是一个巨大的河口冲积平原(也称三角洲;如今的江苏省东南部,上海市和浙江省东北部就都属于长江河口冲积平原),是一片恍若江南之地。

从目前此地发现的足迹化石与骨骼化石来看,在早白垩世,这里至少生活着兽脚类的克拉玛依龙、敏捷龙、吐谷鲁龙和新疆猎龙,剑龙类的乌尔禾剑龙,蜥脚类的亚洲龙。天空中则飞翔着各种鸟儿,还有准噶尔翼龙、湖翼龙和枪颌翼龙等等。只见湖岸的植物高大且茂密,群群水鸟在此嬉戏,偶尔也有恐龙成单或成群来到水源边饮水、觅食。

魔鬼城地区的鸟类足迹是目前中国保存最多、最完整、品种最丰富的化石点。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