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气的月季又绽开了笑容(图)

作者:清远 发表:2011-04-23 05: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家园里的月季因我竟生了一年的气。

大家知道,月季是常绿和半绿植物,个儿不高,月月开花,季季是春,也许这就是月季名称的由来。开花或红或紫,或黄或蓝。宋代苏东坡咏月季诗云:

花落花开不间断,春来春去不相关。
牡丹最贵为春晚,芍药虽繁只夏初。
惟有此花开不厌,一年长占四时春。

可就是在去年一整年,曾一年四季开个不停的月季一朵都没有开放。

它这是生气了,是发怒了。

记得前年的秋天,园中的月季长的特别的茂盛,有几次我从月季身边走过,都不小心被月季身上尖利的刺挂着了衣衫。我不想让月季的刺再次挂着衣衫,有一次我拿起铁锹,狠狠的向伸向路边的几枝月季粗暴的剁去,没想到月季的小茎不粗却很坚韧,剁了好几下都剁不断,不得不狠劲的又剁了好几锹。

我知道万物是有灵的,但没想到我这野蛮的举动,让月季恨了一整年,生着气没有开花。去年的冬天,我反思着,合掌当胸,向月季赔罪道歉,并默默地在心中说再也不做伤害月季花的事。今年,在桃花和油菜花刚刚开过,月季突然间灿然开放了,先是一朵两朵,接着看到更多更多的花蕾排着队等待着次第绽放。生气一年的月季又展露了笑容!

近日,我看到一篇短文,题目叫《植物也有‘喜怒哀乐’》,讲到植物“好色”、“好声”、“还有强烈的同情心”。我深表赞同。

在讲到植物“好色”时,说植物有良好的视觉,它能辨别各种波段的可见光,尽可能的吸收自己喜爱的光线。而植物“好声”,是指植物对各种各样的音乐做出不同的反应,如玉米和大豆听了《蓝色狂想曲》,心情舒畅,发芽特别快;而白菜和豌豆则喜欢莫扎特的音乐。有的植物宁愿不听音乐,也不愿意听不喜欢的音乐,它们会付出死亡的代价。如玫瑰听了摇滚乐后,就会加速花朵的凋谢,而牵牛花受不了摇滚乐的“吵闹”,听后四个星期后完全死亡。

在讲到植物的强烈同情心时,短文列举的是美国犯罪中心做的一个有名的“情感实验”。科学家把活蹦乱跳的小虾从一个容器中缓缓倒入开水锅中,再把在一旁“目睹”的植物叶片和测试仪连接起来。当小虾掉入滚烫的开水锅时,植物的“情感曲线”突然上升,好似吓了一跳,也好像人类悲痛时的深切同情。

另外,据报道,德国科学家最近宣布,根据他们的研究:蔬菜、水果在被切割时能发出尖叫,而且水果的叫声又长又尖。

修炼有素的高士说人修到一定程度,知道动物、植物,甚至墙壁都能与人对话,看来动、植物甚至墙壁不仅有思想感情,还有人的思维活动。从以上的科学实验看,科学家不是正在开始逐步证实这一切吗?

月季是有思想感情的,受到伤害会生气,甚至是发怒,一切植物也是有思想感情的,甚至江河湖海高山平原都是有思想感情的。所以我们不能伤害他们,如果我们在无知中伤害了它们,我们就应该反思,想办法补救,学会尊重它们,爱护它们。否则伤之太甚,就会遭到它们的强烈报复。

人虽被尊为“万物之灵长”,而我们在浩瀚宇宙中只是渺小的一颗粒子,我们也是自然的一份子,是世间万物的朋友,而不是破坏者。所以我们不能狂亡自大,我们要敬畏自然,珍爱生命,促进自然和社会良性和谐的发展。

点击论坛原贴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