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站着上班可保命(图)

作者:佩森 发表:2011-04-18 22: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路易斯安那州潘宁顿生物医学研究中心 (Pennington Biomedical Research Center)的科学家,过去13年追踪分析1万7000多人的生活型态后发现,每天坐着时间较长的人心脏病发死亡的机率比别人多54%。

该中心研究员卡兹马兹克 (Peter Katzmarzyk)教授表示,在此之前已有其他研究报告显示类似结果。早在1953 年英国研究人员即发现,坐着工作的公车司机因心脏病死亡的人数是站着的电车驾驶员的一倍。

更令人吃惊的是,不管你是否吸淤和经常运动,「坐」是影响健康的独立危险因素。换句话说,不论你是否经常运动或有良好饮食习惯,不论男女只要经常坐着,心脏病发死亡的机率就是其他人的一倍。

虽然研究学者不确定原因为何,但参与这项研究的汉弥尔顿博士(Marc Hamilton Ph.D.)猜测,应与体内一种称为脂蛋白 (lipoprotein lipase, LPL)的酵素有关。脂蛋白可分解血管内的脂肪,将之转化为能量。

从老鼠实验发现,常站着的老鼠体内脂蛋白含量是常躺着的老鼠的十倍。且不论老鼠胖瘦,只要牠们站起来,体内的脂蛋白指数即窜升。汉弥尔顿博士认为,同样的情形应也适用人类。

如果你还是需要经常坐着,物理治疗师哈特曼(Bill Hartman)提醒注意以下事项:

1. 常坐易驼背

同样的姿势坐太久,连接身体各部位肌肉的韧带就逐渐定型。如果常低头敲电脑键盘,这个驼背姿势就会渐渐成为固定姿势。

2. 常坐易发胖

站着一小时较坐着一小时多燃烧60卡路里。此外,久坐使占身体最大部分的臀部肌肉松弛,亦即所谓的臀部肌肉失忆(gluteal amnesia),也造成卡路里燃烧缓慢。

3. 常坐易背痛

臀部肌肉松弛使骨盆前倾,压迫脊椎,也使腹部突出,如怀胎数月般。

对工作离不开办公桌的上班族,有一些方法可避免坐太久:

1. 每小时站起来两次,去倒杯水喝或和邻座的同事打声招呼,或花一分钟站起来伸展四肢。 欧洲心脏期刊一项5000人调查发现,常在工作中小憩的人较一直坐着的人腰围少1.6寸。

2. 站着讲电话。虽然是很小的动作,但积少成多,有益无害。

3. 写电邮勿长篇大论。如果要花15分钟写一封电邮,不妨站起来打电话或直接走过去和当事人谈。

4. 向人事部要一张立式办公桌。澳洲研究发现,上班族如果一天坐着超过六小时,发福机率增加68%。

如果用上述三个方法后腰围还是没变小,也许该试站着工作。立式办公桌电脑萤幕距离必须在手臂可及范围,高度与视线平行,键盘的位置要让手肘90度弯曲即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