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歇后语 聪明的你知道几个?

兔年说兔:兔文化趣谈

发表:2011-04-14 21: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兔”在中国是一个美好的字眼。它既是人的生肖之一,也与人类的生命、人们的美好的希望密切相连。

“兔”,是动物兔的象形字。汉代许慎《说文解字》解释说:“兔,兽名,像距后其尾形。”其甲骨文、篆文描画的正是“兔”的长耳短尾的形象。

由“兔”字派生出的汉字并不多,但都很有特点。例如,“逸”是一个会意字。兔子跑得快称为“逸”。《说文解字》等书都认为“逸”字表示兔子“善逃”。这表明,兔子当之无愧的长跑冠军。于是又有“奔逸”、“逃逸”、“逸失”、“游逸”、“隐逸”、“安逸”、“逸闻”、“超逸”等语汇。三只兔叠在一起组成一个汉字,表示跑得飞快的样子。

“冤”字则替善良的兔子“鸣冤叫屈”的标志。《说文解字》解释说:“冤,屈也。”意为兔子在网罗栅栏之下,不能逃脱,只有屈从,不能舒展。引申为冤屈。于是有“冤枉”、“不白之冤”、“鸣冤”、“申冤”等一系列词语。而兔子居有冤之首。可见可爱的兔子最值得人们同情。

“兔”与“菟”相通。“菟”就是牵藤寄生的草本植物“菟丝”,也叫“菟丝子”,又名“女萝”,或写作“兔丝”。“兔”添“土”旁为“堍”,指桥梁两端靠近平地的部分,即上桥之处。

“兔”与十二地支中的“卯”对应,汉代王充《论衡》说:“卯,兔也。”二者组成我们的生肖“卯兔”。“卯”的本字描画的是草木出土萌芽的形象。《说文解字》说:“卯,冒也。二月,万物冒地而出。”在十二时辰中,“卯”时是指早晨5-7时。因此,“卯”表示春意,代表黎明,充满着无限生机。

“柳”体现着“卯属木”之意,于是有“春风杨柳”。
“茆”,是一种水草。又形容有时草丛生,茂盛的样子。
“昴”,星宿名,二十八宿之一。
“泖”,指水面平静的湖塘。
“铆”,表示将物体的部件紧密地连接在一起。

上述这些字,都直接间接地与“兔”相关。或由“兔”引申而出。或与“兔”的性情相合。

与兔有关的歇后语也还有不少,如:
兔儿爷满山跑——还是归老窝
兔子不吃窝边草——留情(青),比喻不伤害乡亲邻里。一般用天贬义。
兔子爬坡——往上梭
兔子的腿——跑得快
兔子的耳朵——听得远
兔子的嘴——三片儿
兔儿吹笛子——嘴不严
兔子的尾巴——长不了
兔子不点灯——自亮
兔子跟着月亮跑——沾光
兔子看人——红眼了
兔子拉犁——心有余而力不足
兔子靠腿狼靠牙——各有各的谋生法
兔子跑到羊群里——小而精
兔子撵乌龟——赶得上
兔子转山坡——迟早还得回老家
兔子吃草——光哆嗦
兔子跑到麻地里——横竖都是躺
兔子逃跑——不回头
兔儿爷洗澡——一摊泥
兔丝子爬秧——胡爬乱抓

来源:中华农历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