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天机 助李世民成大业

作者:千慧 整理 发表:2011-04-14 16: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隋朝末年,隋炀帝昏庸无道、荒淫无度,司空杨素大权独揽、持贵骄横,国内很乱。家资万贯的虬髯客心怀大志,很想创立伟业。此时隋朝败象尽显,各路英雄豪杰、圣贤之辈开始出现,真可谓龙腾虎啸,群英荟萃。恰逢此时卫公李靖看隋朝世运日薄,又不满杨素,逃离京都,在去太原途中巧遇虬髯客。俩人交谈一番,甚是投机。

虬髯客将自己建功立业的想法说了出来,并问:“听说太原有特殊人物吗?”李答道:“有一个,此人姓李,年方二十,是太原州将的次子。”虬说:“我此次太原之行正想见他,请你安排一见。”李靖说倒是可以通过我的朋友刘文静见到他,不过你见他干啥?虬答:“有望气者说太原有奇气,我想看个究竟。”

几天后,李靖和虬髯客来到刘文静家,正好这时,李世民也来了。虽然不修边幅,只见他神气昂扬,面貌不同常人。虬见状,万念俱灰,沉默不语,对李靖说:“这才是真正的天子啊!不过我想请我的道兄再看看。”

隔了几天,虬髯客和道兄还有李靖又来到刘文静家。刘文静和道兄对弈,派人去请李世民。一会儿,李世民就来了,他神清气朗、笑意风生、顾盼左右、两目生辉。道士一见很凄惨悲伤,应了一手棋子说:“输了,没办法救了。”道士出来对虬说:“这个天下不是你的,愿你自勉吧。”

虬髯客把李靖请到家中说:“太原的李世民就是真龙天子,三年之内,国家可以太平,以你的才华当竭心尽智辅佐清平之主,我把资产全部赠给你帮助真主成就大业。”

李靖不负虬髯客所望,追随李世民,用虬髯客的资产帮李世民成就大业,起了很大作用。

可见人间一切由天定,识天象者,才能顺天意,成就伟业。

(据[宋]李昉撰《太平广记》)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