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罕见“凤凰池”

发表:2011-04-13 23: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南丰县发现一处罕见的古代道教祈雨祭坛遗址。该祭坛为北宋末年所建,仿北斗七星之形状,在两山之间开凿山石建成,道教人士称之为“凤凰池”,为古代求雨、消灾祈福之用。

该遗址位于江西省抚州市南丰县白舍镇池渡村戈镰石景区,境内为丹霞地貌,石峰耸立,绝壁凌云。在两座山间有一平缓山岗,祈雨祭坛在山岗一岩石上,长约9米,宽约6米,深约0.6米。

江西省上饶市道教协会秘书长宋黎刚介绍,该遗址是古代举行求雨及消灾祈福等道教法事的祭坛,初步分析建于北宋末年。祭坛的建造仿北斗七星形状,在山石上开凿而成水池,在江西省内属首次发现,在全国也极为罕见,水池走向由北向南,北高南低,可由石阶拾级而下,池中积水终年不干涸,被道教人士称为“凤凰池”。

宋黎刚表示,道教祭坛的作用除求雨之外,还有投简除罪、消灾祈福等宗教仪式。该遗址保存完整,极为罕见,对研究古代道教祈雨等宗教活动与风水学具有重大的史料价值。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