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访港旅客关注艾未未 推友身分真假难辨网民忧

发表:2011-04-11 23: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艾未未被当局调查超过一个星期,到香港旅游的大陆游客也关注他的消息,他们主动向声援者索取艾未未海报。上周五开始,社交网站及博客突然新增用户,很多内容是以曝光艾未未的私生活吸引眼球,甚至连官方媒体也引用未加证实的消息,抹黑他。此外,网民们担忧近期“五毛党”冒名发难,在网站以疑似或冒用他人帐号,进行攻击,制造混乱。

维权艺术家艾未未被当局调查的消息,引起海内外关注。香港民间组织星期天发起声援活动,在街头张贴“还我未来”的海报,吸引了到香港旅游或短暂停留的大陆民众。据香港《苹果日报》星期一报道,前日在旺角及尖沙嘴响应张贴“还我未来”艾未未海报的社运人士称,当日部分内地人前来索取海报,并声言将部分本港的报章报道偷运回内地,意图突破严密的新闻封锁。

艾未未被北京警方以经济犯罪调查以来,社交网站推特突增另类声音,而网友在推特上呼吁警惕“五毛党”冒名发推,令人真假难辨。而近期在各互联网博客,都能轻易看到有关艾未未私生活的消息。而以发布严肃新闻的官方媒体也引述网络上未经证实的消息。《新华社》称,艾未未在北京机场被带走后,网上出现不少有关他的评论,有指他涉嫌避税及侵吞艺术界的款项及资源,文章特别提及艾未未在2007 年德国卡塞尔的展览,指其作品是剽窃另一名艺术家岳路平的灵感。

艾未未的妈妈高瑛星期天回应海外媒体查询时称,说抄袭也应由被抄袭者站出来说,她要求当局交代儿子下落。

在百度搜索引擎,可轻易搜索到如“艾未未婚外情”等消息。对于消息指艾未未婚外情诞子,香港《苹果日报》星期天发布专访艾未未的母亲,指艾妈妈还特别提到儿子的生活和婚恋问题,更自爆儿子有婚外情,与另一位女士还诞下一名儿子,但当事女方和艾家相处融洽。儿媳妇路青则坦言,丈夫“不必按别人的状态去生活”,艾妈妈表示,“我们家在这些问题上处理得很好”。

也有网友在推特上发布相关消息的链接,网友认为,发帖人就是俗称“五毛”、有官方背景的人士,福建网友游先生说:“他们就是发假推,他帐号很像,比如前面加个1,有的人帐号后面是个零他就改成O。有个艾未未的用1来代替。很多都是讲艾未未的那些私事。”

游先生说,最近在推特群,“五毛党”冒名帐号增多,而且发表攻击别人的文字,引起朋友之间猜疑和误会:“特别多,正常一天涨Followers(关注者)的话五、六FO这样子。(突然)一下子FO的人数,就是关注我的人数就会飙上去比原先还多,很多都是新注册的推号,蛋头也特别多,就觉得那样会误会。因为我上次看到有条别人在那儿骂,结果他骂半天不是在骂原本的那个人,太像了,帐号太像了。他在骂五毛,不过他把那个当成了另外一个人在骂,所以就误会了。”

广州中山大学教授艾晓明(@xiaocao07)星期天的推文写道,看见多条冒充我的推号发出的激烈推,那是一门心思要把我推进口袋里啊。

另一位网友认为,用疑似别人帐号发推,想把人拖入牢狱:“我总感觉有点像引诱他犯罪,让他讲话讲过激一点,就像王译那样。就像那样子(王译因推文内容被劳教一年)。”

而在社交网站,最近又多了网友之间的相关猜测和指责,如批评另一位网友的言论被政府“分化”或替政府做说客,但有网友帐号一度被盗,真实身份难辨。厦门网友郭宝峰表示担忧:“我觉得现在网上的气氛很差了,互相猜疑,没办法再建立这种互信了。我觉得是很忧虑,互相攻击、互相揭发,互相检举,这对于中国的民主事业可能是一个非常大的伤害。”

最近陆续有网友获释,有人被网友批评言论转态,郭宝峰认为:“感觉很多人经过茉莉花事件出来之后,好像口风还有其它一个态度跟原来有鲜明的反差。其实我更担心的不是帐号被控制,而是这些人被政府的压力不得不改变立场了。可能是迫于家庭还有一些工作上两方面的压力做出这种表态,为当局说好话。这种现象其实是令人不安的,但是我比较尊重他们这些看法。”

他也理解部分网友的选择:“我是出于单纯的安全的考虑,如果他做了这种表态,符合他的最大利益,我还是表示认同的。”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