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小行星11月擦身地球 比月亮还近(图)

发表:2011-04-09 19: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行星“灶神星”何时不再是小行星?(图/台北市立天文馆网站)

一颗直径约400公尺的小行星即将与地球擦身而过,时间就在今年11月,它的体积庞大,靠近地球0.85个月球距离,大约是32万多公里,堪称天体中最具危险性的太空陨石之一,预料到时将能饱览多年难得一见的壮丽天文奇观。

2005 YU55小行星是亚利桑那大学(University ofArizona)杜斯肯月球与行星实验室于2005年12月28日发现,直径约400公尺,是个慢速自转的圆形小星体,太空网站(SPACE.com)报导,11月初这颗小行星将仅靠近地球0.85个月球距离,目前有关方面正在规画各种雷达、目视与红外线观测活动。

据台北市立天文馆网站介绍,月球绕地球的轨道是椭圆形,最近时(近地点)约36万3300公里,最远时(远地点)约40万5500公里,平均约 38万4400公里。所以,这颗危险小行星最接近地球时,只有0.85个月球距离,也就是大约32万6400公里,就天文单位而言是极其接近的距离。目前人类飞行物体跑最远的是“航行家一号”,到今年3月7日为止,距离太阳约为174亿公里,预估再几年就跟太阳系说拜拜。

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近地星体专案办公室主任姚曼斯(Don Yeomans)说,“11月8日2005 YU55飞近地球的情形相当罕见,因为距离地球如此近,体积又如此之大。这种天文奇观每30年才会发生一次。”麻州剑桥(Cambridge)小行星中心则称它是“可能具有危险性的小行星”。

美国喷射推进实验室研究科学家班纳(LanceBenner )说,“我们已经准备好迎接2005 YU55和地球擦身而过”。”他说,观测活动包括使用波多黎各的巨型阿雷西波(Arecibo)天文望远镜与加州金石天文台(Goldstone)的设备。

接近地球的小行星,有潜在的威胁,体积大者一旦进入大气层,很容易造成全球性大灾难,目前世界各地有许多天文爱好者无时无刻在观测近地小行星,好防患于未然;但是也有许多和平共存的小行星,北爱尔兰阿麦天文台天文学家最近就新发现一颗与地球为伴的小行星,它可能已经跟随地球一起环绕太阳至少有 250,000年之久了,而且或许与我们地球的起源密切相关。

这颗小行星2010 SO16是由广角红外巡天探测器(WISE)于2010年发现的。在发现报告后2个月左右,天文学家Christou等人发现这颗小行星与太阳的平均距离,刚好与地球到太阳的平均距离相同,更重要的是,它的轨道与地球轨道非常近似。绝大多数的近地小行星(near-Earth Asteroid,NEA)轨道是非常椭圆的形状,轨道的一部分因而会进入太阳系内侧。然而2010 SO16的轨道近乎圆形,不会接近地球以外的其他任何行星。

来源:NOWnews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