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天然气管道将穿过美丽的喀纳斯湖区(图)

发表:2011-03-31 14: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官方消息称在国家林业局组织专家论证会上,原则上已经通过了中俄天然气管道穿过新疆喀纳斯湖区方案。中俄西线的这条“阿尔泰”输气管道可能将在2015-2018年间建成输气。而该项目可能对喀纳斯湖区的生态环境带来较大的影响,不少环保方面的专家对该项目提出了异议。

据《南华早报》称,这条跨国输气管总长度约4000公里,有一半长度在俄罗斯境内。管道设计年输气能力300亿立方米,其中供给中国200亿立方米,其余的输送到韩国。为了满足中俄天然气管道的需要,将对景区原有计划进行更改。

喀纳斯自然保护区位于新疆北部的阿尔泰山中段,地处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蒙古国接壤的黄金地带,自然生态景观和人文景观始终保持着原始风貌而被誉为"人间净土"。如果穿过喀纳斯湖区修建中俄天然气管道,就要在那里先修公路,所以将对这"世界上最美丽的湖泊"---喀纳斯湖区的生态环境带来较大的影响。因此不少环保方面的专家对该项目提出了异议。地质专家范晓认为:"它本身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喀纳斯这个地区属于保护区的核心区,应该是禁止做任何这样的工程项目的。这个地方属于原始生态相对保持完好的,原始森里,野生动物,珍稀物种都比较多,上面还有阿尔泰山,是一个很重要的生态区。所以做这个工程,肯定会给生态带来很大的影响。"

尽管这个工程有可能破坏喀纳斯湖区的生态环境,但是有关职能部门还是通过了中俄天然气管道穿过新疆喀纳斯湖区方案。就政府部门的这一做法,范晓表示:"这种情况现在在中国还是可以经常见到的。其他不说,从法律上来说,国家有环境保护法,还有自然保护区条例以及野生动去保护法等等,都是有规定的,它应该是按照这样的法律法规来做的,但是政府现在只从眼前利益考虑,在这个方面肯定就有一些问题了。" 环保人士汪永晨针对这一问题说到:"我们现在又环境影响评价法,环境影响评价法其中就应该信息公开,公众参与。而我们现在从媒体上知道的消息,就是他们的一些职能部门,就把这些事情决定了,决定重新划保护区,这个我觉得就是违反中国法律的,并没有按照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的宗旨,我觉得这是一个重大的问题。"汪永晨还补充说:"当地有一个和顺乡,还有很多原驻民,特别是一些少数民族,他们有他们的文化,他们的传统,如果这些地方被改变的话,那么对这些原驻民来说,是应该有发言权的。如果现在就被一些职能部门决定的话,我觉得是无视了这些人的权利。"

据《南华早报》称,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以及林业部的发言人都拒绝对此发表评论,称有关官员无法提供进一步的细节。就社会人士对这个工程对生态环境的质疑,新疆自治区旅游局党组书记池重庆在参与"大爱新疆、大美新疆"新浪《微访谈》活动时解释到,该项目不会给当地生态环境带来多大的影响,他表示中俄天然气管道不会在喀纳斯景区的核心区穿过。

在刚刚闭幕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中通过的"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加快西北、东北、西南和海上进口油气战略通道建设,完善国内油气主干管网。早在2006年3月,中俄就签署了《关于从俄罗斯向中国供应天然气的谅解备忘录》,俄将修建东、西两条通往中国的天然气管道。范晓认为,中俄修建天然气管道,在选择的时候就应该避开这些自然保护区,或者国家有明文规定要保护的区域。汪永晨也再次呼吁:"如果政府要建这个管道,他们应该公示他们的环评报告,让公众知道。最后的决定权我觉得也不仅仅是政府的职能部门,应该是利益相关群体都有发言权。"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