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私必然无畏 成就一代豪名

“刺奸将军”与“克己奉公”的典故

作者:严谨 发表:2011-03-31 14: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祭遵(?一33年),字弟孙,东汉初年的颍阳(今河南许昌西)人,屡官至征虏将军。是东汉王朝的开国功臣之一。《后汉书》卷二十,有传。

西汉衰亡后,在王莽执政(8--25)的后期,豪强并起,农民起义如火如荼。汉室宗族刘秀,为重建汉王朝,以河南南阳为根据地,招兵买马,发展自己的势力。当刘秀挫败了王莽的军队以后,路过颍阳时,县吏祭遵,带着他的一批随从,前来投奔刘秀。刘秀见他仪表非凡,委任他为门下史。更始元年(23年),刘秀以刘玄政权的大司马身分,出征河北,祭遵也升为督察军纪的军市令。

有一次,大司马府中的一位年轻人,违犯了军纪,依法当斩。于是,祭遵不考虑自己官职卑微,也不顾及这位年轻人乃是刘秀的眷属,便迅即依法将他处决了。

刘秀听说了这件事后,大怒,将祭遵逮捕下狱。主簿陈副,认为祭遵做得对,便建议刘秀赦免他。陈副说:“明公!您经常想使众军纪律严明,整齐有序。如今祭遵奉公执法不避亲,是根据教令的原则在行事啊。这样的人,不可多得!”

陈副这一席话,使刘秀恍然大悟,他立刻原谅了祭遵,并提升他的官职,基于当时社会急需公正执法,朝政也须要迅速除奸,便封他为“刺奸将军”,意思是:专门除暴去恶,迅即铲除奸佞的将军。刘秀对众将说:“现在的形势,非常须要祭遵这样的官员,所以我封他为刺奸将军。吾舍中儿,犯法尚杀之,必不私诸卿也。(象祭遵这样的一个严于执法的人,连我的亲属,都处以死刑了,当然不会对你们讲私情的。大家都要奉公守法,不可骄横呀!)”

不久,祭遵又迁升为偏将军,并因他平定河北的战功卓著,封列侯。

建武二年,光武帝刘秀,擢升他为征虏将军,封颍阳侯。此后七年中,他奉令与朱祜、王常、耿弁、马武等人配合作战,入箕关,屯长安,北平渔阳,西拒陇蜀,大小数十战,屡建大功。后来在進攻陇西地区隗纯等人的割据势力时,以身殉职。

祭遵“为人廉约小心,克己奉公。”每当因战功得到朝廷赏赐时,他把朝廷赏赐给自己的财物“辄尽与士卒”(全都分送给士兵),而自己却“家无私财,身衣韦绔”,甚至连夫人也是勤俭节约,“裳不加缘”。他认为,一个人应该经常约束自己,严加要求,一心一意做公家的事。直至他垂危之际,仍然遗诫:“牛车载丧,薄葬洛阳”。正由于他治军有方,治家有法,使得他“清名闻于海内,廉白著于当世”,深爱军民的拥戴。因此,当光武帝刘秀得知他死于任上时,除追谥他为成侯以外,又亲临他的墓地祭奠。

刘秀对于祭遵的为人,十分钦佩,他经常叹息着对群臣说:“安得忧国奉公之臣,如祭征虏将军者乎!”

祭遵虽然过早的去世死了,但“刺奸将军”的称号却常驻人间。而“克己奉公”这句典故成语,也是起自祭遵的为人,而传扬于后世。

正是:

社会呼唤公平,国家需要忠臣;

谁能迅即刺奸,便成时代精英。

历史洪流滚滚,荡尽佞徒恶冥。

但见廉直祭遵,卓然应运而生。

无私必然无畏,成就一代豪名;

特能勇于刺奸,百代青史辉明!

(事据《后汉书》)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