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光明(图)

作者:光明心 发表:2011-03-26 16: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朝传奇人物王阳明一生波澜壮阔,影响深远。斯人立功、立德、立言,可谓三不朽。王阳明病逝青龙埔前,弟子请他留下遗言。他说:“此心光明,亦复何言?” 此乃这位心学元祖一生中留下的最后一句话。伟哉,是言。

“此心光明”四字可谓概况了王阳明一生功业学问之精华。阳明之学问可归结于一个“心”字,曰:“心外无理,心外无物,心外无事”。此心光明,则无理不光明,无物不光明,无事不光明。阳明先生一生之光风霁月,全在此心一片光明也。

大道至简。阳明之心学,由初入门径直到登堂入室,全在“致良知”三字,可谓直指人心。若谓良知为何物,实乃人人生来俱备之天性,佛家所言之佛性是也。佛家曰佛性,儒家曰良知,名相虽异而本质相同。致良知,即是致佛性,乃避繁就简,直趋佛性之殊胜法门也。

性者,生心之所在也。夫心有愤懑,则不得其正;有所恐惧,则不得其正;有所好乐,则不得其正;有所忧患,则不得其正。吾人之愤懑恐惧、好乐忧患者,佛家所谓无明是也。无明者,遮蔽光明之障碍也。破碎一切无明,直趋大光明称致良知。圣人之道,殊途而同归,盖因圣人之身,或相距万里,或远隔千载,然圣人之心,皆息息相通,彼此圆融无碍者也。

月印万川,理一分殊。跨四洲而不变,历万劫而常在者,唯此光明之心也,圣人之所共具。后世学人,不乏厚此薄彼者,皆出乎门户之见,好胜之心耳。虽口诵如来之教、圣人之言,此心徒增无明,岂非南辕北辙,离道愈远者耶?

点击论坛原贴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