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十年来首度联手干预汇市

发表:2011-03-20 15: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十多年来头一回,七国集团(G7)宣布将联手干预汇市面对空前的灾难和市场动荡,G7展现出了少见的团结合作精神。触发这一举动的原因就是发生在日本的强烈地震以及挥之不去的核泄漏威胁。

分析人士认为,日元在日本地震后出现的异常飙升,不仅干扰了日本国内的市场秩序和企业营运,更给国际市场增添了不确定性。出于维护市场稳定和经济复苏大局的共同利益,各国才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达成了一致意见,并以一种最有效的途径来向市场传递干预信息。

业内分析,不排除在未来一段时间,G7继续采取后续干预措施的可能性。

日本央行大举抛售

根据在周五紧急会议后发布的声明,G7将“针对近期与日本地震相关的日元汇价波动作出反应”。美国、英国、加拿大政府以及欧洲央行将与日本政府一道,在3月18日对货币市场采取协同干预。“我们将密切监控外汇市场,并采取必要的配合措施。”

周五,日本当局已通过央行大肆抛售日元。据报道,日本财务省当天通过央行抛售了日元。外汇交易员估计,首轮抛售的规模可能超过5000亿日元。

知情人士透露,作为G7今年的轮值主席国,法国是这次联合干预行动的幕后主推手。法国财长拉加德本周早些时候,也就是日本股市连续大跌后,就出面表示,七国集团应该召开紧急会议,商讨针对日本灾难的经济政策应对,甚至包括收购日本国债的可能性。目前,G7的成员包括美国、德国、法国、加拿大、意大利、英国和日本。

据悉,自2000年9月以来,G7经济体还从未像本周这样联手进入市场干预。上一次的干预是为了给刚刚诞生一年的欧元“托市”,当时欧元在面世时候持续下跌。

市场人士注意到,这次的干预行动在保密工作方面做得很到位。从日本的角度来说,其实早就有意干预汇市,周三就有银行交易员称,央行正在不断地询问汇率的情况。而即便在市场有了G7可能联手干预的预期之后,日本方面也遮遮掩掩。

日本经济财政大臣与谢野馨周四还在表示,股、汇市都没有达到让G7有必要采取行动的情况,并称日本更希望盟友的“心理支持”。而一些官方的“消息人士”也在散播消息称,周五的财长及央行官员电话会议不太可能做出具体决定。

但就在几个小时之后,G7就高调发布了联合干预的声明,这一出人意料的决定也令全球投资人为之一振。

团结力量大

汇丰控股的经济学家纽曼表示,单边的汇市干预行动往往不会收到持久的效果,但如果联手行动,情况就完全不一样了。他表示,全球几大央行和政府联手,几乎肯定能有效压低日元。

对日本来说,单方面干预汇市的努力并非没有做过。就在去年9月,日本就曾大动干戈地宣布干预汇市,但最终,数万亿日元的资金砸下去,日元不跌反涨。美元兑日元自那以后继续一路下行。

对于这次干预的实际效果,分析人士多数表示了乐观。瑞穗证券经济学家林秀毅18日表示,G7可能会努力把美元兑日元推升至80上方。

林秀毅表示,地震及震后的核事故已经变是一场全球性的风险事件,所以各国也容易就协调行动达成一致意见。考虑到日本之前单方面干预汇市的失败教训,各方都意识到必须采取协同行动才能奏效。

林秀毅认为,当局可能希望至少把美元兑日元稳定在80以上。至于后市日元会如何发展,他认为,持续大幅下跌的可能性并不大,但是干预会有效帮助构建市场预期,这有助于日元走软。

或有后续干预措施

一些分析师认为,不排除G7可能在接下来一段时间持续对汇市实施干预,以求达到更好效果。巴克莱资本的首席外汇策略师山本雅文注意到,G7在声明中指出,将“适时合作”,这可能暗示在未来几天各国将进一步联手干预。

还有一种可能性就是,在周五几大经济体联手干预,随后交由单个国家也就是日本来独自继续干预。类似状况在2000年干预欧元时就曾发生。

经济学家指出,对日本和G7来说,这一次的干预汇市还有一个有利条件。近期日元上涨的主要动因可能来自投机因素,而非像传闻中的那样是缘于海外日元资金回流。如果真的是因为国内重建或是保险偿付等因素出现长期性的资金回流日本,那么由此促成的日元强势可能很难逆转。

日本政府近日多次表示,没有证据表明日本保险公司正在套现海外资产,当前的日元大涨主要受投机需求的推动。花旗的一份研究报告也认为,日元资金回流的规模可能远远低于市场预期,因为保险公司、退休基金甚至日本的银行根本就不需要汇回那么多资金。

来源:上海证券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