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继续驻守阿坝县城 藏人及僧侣处境更艰难

发表:2011-03-18 2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川藏区阿坝县格德寺一名僧侣本周三以自焚反抗当局,身亡后,引发藏人大规模抗议,在警察和武警的镇压下,当地表明局势平静,但气氛仍然紧张。当地人士周五告诉本台,武警控制着县城和寺院,大部分酒店客房被当局无限期包下。

阿坝县县城自本周三发生藏人抗议事件,一名年轻僧侣彭措自焚身亡。据《挪威西藏之声》网站周四晚间报道,彭措当天凌晨去世后,格德寺僧众聚集在他的僧舍中,为他举行了祈福法会。

虽然当局之前承诺把彭措的遗体交给寺院处理,但截至目前,遗体还没有移交给寺院。当地藏人还透露,虽然当局已释放了七名僧人,但依然有为数不少,且情况不详的藏人被关押。

本台星期五致电当地电话查号台,被告知寺院的电话没有登记。记者致电县医院办公室查询。

记者:问一下彭措遗体还在你们医院吗?
回答:我不知道。
记者:是不是要交给家属?
回答:我不知道。
记者:他是昨天凌晨死的吧?
记者还没有问完,对方挂断电话。

据成都一家旅行社职员表示,去位于阿坝州的九寨沟,行程不受影响,但阿坝县比较敏感,还是先不要去。

职员:是藏族人(在抗议),就说你感觉不安全,还是别去。
记者:这两天比较敏感?
职员:他是纪念日,3.14。

该职员称,当地酒店客房目前不接待游客。但未解释原因。

记者致电阿坝县的阿坝年宝叶则大酒店查询,职员表示,目前没有空房,至于何时才有,她说不知道。

职员:住满了。
记者:现在怎么没有了?喂,什么时候有空房?
职员:没有,这段时间都没有。
记者:有没有说要多久(才会有房间)?
职员:不知道。
记者:是不是政府包下来了?

对方迅速挂断电话。记者致电多位居民,但大多言辞谨慎,不愿在电话中多说,其中一位较健谈的居民说,县城和寺院被武警控制。

记者:现在武警撤了吗?
居民:没有,没有,还有很多。
记者:今天还有巡逻的吗?
居民:有。
记者:出城可以吗?
居民:不过要相关的证件。
记者:前天好像闹得很厉害?
居民:嗯,就是。
记者:有没有发生冲突?
居民:有,不过不是很凶。

当地另一家寺院的一位僧侣表示,听到有关格德寺的情况,语气谨慎地说,最近没有和他们联系。

记者:格德寺的情况您知道吗?
僧侣:有些吧,格德寺院没有联系。

当地居民表示,寺院已被封锁,还有特警巡逻。

记者:格德寺现在还有武警吗?
居民:有。
记者:游客可以去吗?
居民:只是在门口边看一下。防止他们(僧侣)出门。
记者:街上现在人多吗?
居民:少,很少。
记者:路口有没有巡逻的?
居民:有,特警。
记者:就是说,现在局势还是比较紧张?
居民:嗯,就是。
记者:有几千武警?
居民:这个我也不清楚。

星期四晚,位于印度北部城镇达兰萨拉流亡藏人聚集地,西藏格德寺僧众举行祈福法会。此外,西藏流亡社区五个非官方性组织,也举行烛光游行集会,为彭措祈祷。

当地流亡藏人贡保当知说:“阿坝州一个和尚(自焚)的情况。昨天在这里达兰萨拉祈福,青年团,还有突击团等共有5个组织。”

虽然官方《新华社》周四发出阿坝县一藏族僧人自焚死亡的报道,但境内许多民众并不知情,记者发现,在中国境内网站,无法看到该报道。其后通过中国百度搜索引擎寻找,显示“搜索结果可能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