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千岛湖底暗藏汉唐古城(组图)

发表:2011-03-15 1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风景如画的千岛湖下,沉睡着“贺城”和“狮城”这两座千年古城。(图/青年时报)


(图/青年时报)

位于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的千岛湖,因自然风光旖旎、生态环境绝佳而闻名。然而,它底下的“淳安古城”、“遂安古城”却鲜为外界提及。据悉,这两座古城始于汉唐年间,约50年前因兴建水电站而被淹没。

《广州日报》报导,淳安古城又称“贺城”,始建于西元208年。古钱币状精工细琢的“商”字形门廊下成片的徽式大宅,昭示着这个新安江畔徽商商路枢纽的繁华富庶。古往今来,许多文人硕儒都曾到过这里,名篇佳作群集。

遂安古城的历史比淳安古城晚一些。据载,遂安县城为唐武德4年(公元621年)迁至今遂安地界,因背依五狮山,故又称“狮城”。这里水陆交通便利,是浙西重镇,洪秀全之弟曾率太平军驻军北门。这里还有明清时期古塔、牌坊及岳庙、城隍庙、忠烈桥、五狮书院等古迹。

今年1月7日,浙江省政府下发文件,公布第6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淳安县千岛湖的“狮城水下古城”被收入其中。2月26日,《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刊登一组千岛湖水下古城的照片,再度引爆了各界对水底千年古城的关注热情。

据《淳安县志》等资料记载,1955年10月,电力工业部为了建设新安江水电站,原淳安、遂安两县合并为现在的淳安县,29万人移居。随后,新安江截流,库区开始蓄水,两座古城连同27个乡镇、1000多个村庄、30万亩良田及数千间民房,悄然“沉”入湖底。

在不少文物保护专家看来,当年的这场“水淹淳安城”显得颇为仓促。按理,建造水库前都要“清库”,推平建筑,清除垃圾,文物搬迁保护。史料记载,新安江水库蓄水前,当地曾要求对两座县城的民房进行推平销毁和消毒处理,贺城基本被毁。

而当年从古城搬出的老人回忆道:“狮城距离大坝很远,城里人没想到水这麽快就到了,根本来不及搬。”因此,古老狮城被普遍认为基本保存完整。千岛湖旅游管理局2002年对古城进行挖掘,发现其处于水下25公尺深处,水温度长年保持在20度,城门、砖墙完好。潜水员拿起一片瓦,见到上面雕刻着“光绪十五年制”的字样。

水下千年古城让淳安人觉得兴奋,当地政府开始盘算如何进一步开发利用,各种方案渐次提出,包括潜到水下参观、抽水让古城露出、异地重建等,但最终都被否决。有中科院专家实地勘查后建议,造一座“阿基米德桥”。

阿基米德桥也称为“水中悬浮隧道”,它一般由浮在水中一定深度的管状结构(该结构的空间很大,足以适应道路和轨道交通的要求)、锚固在水下基础的锚缆杆装置(该装置可防止隧道过大的位移)及与两岸相连的构筑物组成。

目前,该项目由中科院力学研究所与义大利拿坡里大学、米兰理工大学及阿基米德桥公司合作的实验室内进行技术攻关。千岛湖旅游管理局长方阳透露,阿基米德桥在实验室制造的模拟桥试验已经通过,接下来就是按照一定比例到与千岛湖相同的水环境里试验。

来源:广州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