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建利呼吁美国关注中国近期人权状况

发表:2011-03-14 10: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日前拜会了美国国务院官员以及美国国会议员,呼吁美国方面关注中国政府近期大肆抓捕异议人士的情况。

杨建利星期天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他在上周五拜会了美国国会外交委员会主席罗斯•雷婷恩(Ros-Lehtinen)以及美国国会人权委员会主席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并分别向向两位国会议员通报了刘晓波的妻子刘霞被长期软禁以及最近一段时间中国政府因“茉莉花行动”,大肆抓捕异议人士的情况。杨建利说,目前中国政府开展的抓捕镇压活动是自1998年以来最大的一次。

“中国政府比任何人都知道自己统治的基础的微弱,它在政治上的强压、经济上的掠夺造成社会矛盾不断的累积。它的控制一不小心就可能会发生大规模的群众抗议活动,所以它知道这会影响它的统治,使它变得非常非常地紧张,可以说是‘草木皆兵’。”

杨建利表示,除了这两位议员,他还拜见了两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美国国务院主管官员,就上述人权问题和他们进行了交流和沟通,希望美国政府能够对中国人权问题发出强大、清晰的声音。

“(美国)国务院说已经发了声明,会继续关注,而且在与中国政府的接触和会谈中将会继续他们应该做的事情。Ros-Lehtinen和Chris Smith也都表示了对中国民众要求民主变革的要求和行动的一如既往的支持。Ros-Lehtinen说马上要发表一个声明,我还会给他提供一个重点名单。Chris Smith讲,希望就最近的抓捕做一次人权听证会。我想美国政府方面能用的方式很少,但是至少要有道义上的支持。”

杨建利说,中国“茉莉花行动”是一个破题之作,它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告诉世人中国现在的政治、经济以及社会形势,已经到了民众可以随时起来抗议的状态,有关当局非常害怕会失去政权。不过,杨建利同时强调,“茉莉花行动”到现在为止只是一个组织交流形式,在中国要真正完成大的变革,还是要通过公民运动的兴起。

“通过一件一件的公民运动、一件一件的维权的活动来成长中国的公民力量,建立公民社会一定的社会基础。当‘茉莉花革命’的组织和号召形式和某一个焦点议题、焦点事件结合在一起的时候,这个时候可能在中国真正发生了一个变革。我觉得根本的还是应该走向一个深入的公民运动。”

继中国民众在2月20日星期天首度响应互联网号召,发起“茉莉花行动”后,本周日(3月13日)为计划中的第四轮散步之日。本台记者致电原“中国海洋报”浙江站记者昝爱宗,他表示自己被有关当局监视居住多日,行动多有不便,而很多他相熟的朋友已经被抓走。

“官方很紧张,朱虞夫、魏水山、郭卫东,广东的野渡、四川的冉云飞,他们也是经常警告我,防止礼拜天的活动。好多人都是被‘吃饭’、被‘喝茶’、被‘咖啡’ 、被‘旅游’。

据杨建利介绍,目前在中国已经有超过100人因为涉嫌参与“茉莉花行动”被监视拘留,接近20人被中国当局以“危害公共安全”、“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等罪名刑事拘留。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