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 媒体战激烈 各国记者冒死采访

发表:2011-03-11 09: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朝鲜日报特派记者金洪秀,9日从距离利比亚班加西西部360公里的拉斯拉努夫前线采访归来后,来到班加西市内唯一可以上网的多媒体中心,看到这里喧闹异常,到处都是来自世界各国的记者。媒体战是反卡扎菲势力的重要战略之一。尽管战斗异常激烈,仅据非官方统计就有6000多人死亡,但反政府军仍在为采访提供帮助,以使国际社会更了解利比亚实际情况。这一点上卡扎菲方面也不示弱。卡扎菲最近一方面把外国记者请到首都的黎波里接受采访,另一方面却把控宾馆,阻止外国记者出门采访,引起了非议。

班加西涌入800多名外国记者

据悉,在由反政府势力控制的班加西媒体中心登记的记者9日已超过800人。负责宣传的工作人员马迪(40岁)说:“还有很多记者已经回国或没有登记,所以谁也不知道这里到底有多少名记者。”

利比亚成为世界新闻的焦点后,升级为“战况直播总部”的班加西出现许多抢手货。首先最抢手的是宾馆。大宇建设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末的Tibesti酒店等市内主要酒店都已订满。虽然利比亚货币价值因为内战而暴跌,但酒店仍按以前汇率结帐。

租车费涨至每天300美元

出租车司机和私家车车主也都乐开了花。以前每天不到100美元的租车费最近猛涨到了200至300美元。英语翻译也成了香饽饽。英语流利的翻译要价每天200美元,水平差的也能轻松地挣100美元。为请了解现场情况的当地人当向导,外国记者们也要争抢一番。

在班加西一切“买卖”都是现金交易,不能用信用卡。由于银行的国际汇款业务中断,用完身上的现金就只能打道回府。住宿费、租车费及雇翻译等所有花销都要用现金支付,所以外媒记者们负担太重,感到手足无措。

一些记者对交火现场尤为莽撞执着。有的记者甚至为了缩短去往交火现场的时间,选择投宿在交战区附近的酒店。记者8日在拉斯拉努夫见到的英国摄影记者通过卫星设备发送了30多张当天拍摄的现场照片,但他仍惋惜地表示,因为离交火现场较远,所以没能抓拍到战斗场面。反政府军士兵们对外媒记者的采访要求基本有求必应,记者提出要拍照片时,他们便故意开枪扫射,像个专业模特儿那样摆出各种姿态。

卡扎菲政府军扣留记者

不过,在其他地区也发生了卡扎菲军队扣留记者的事件。英国广播公司(BBC)的3名记者7日从首都的黎波里前往扎维耶的途中,在关卡被政府军扣留长达21个小时后被放出。距离黎波里50公里的扎维耶是卡扎菲军队和反政府军正在交火的地区。

据BBC报道,记者在扣留期间遭到利政府军士兵的殴打和开枪威胁。报道还说,政府军士兵指责记者说:“不喜欢(你们)对市民起义的报道方式。你们是间谍。”并对记者拳脚相加。三名记者和扎维耶反政府示威队的战俘们被一起关押,他们也目击到了这些战俘身上因遭殴打肋骨折断的痕迹。BBC还报道说,卡扎菲政府军方面的高层后来知道此事后,出面道歉并放出了三名记者。

原标题 [直击利比亚]媒体战激烈各国记者冒死采访

来源:朝鲜日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