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临近GFW升级 中国网络监管再次加强

发表:2011-03-03 2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讯】最近,当局再次加强了互联网的监管,长城防火墙GFW也随之升级。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当局自日前宣布禁止利用互联网从事非法活动后,网友发现GFW再次升级,谷歌加密访问无法正常使用,人人网的部份功能也突然一度被中止。媒体人阮次山开通微博,引起网友围观批评。

上个星期开始,中国很多网友发现无界、自由门等翻墙软件无法使用,敏感词库升级,电信出现短时间断网现象。星期三下午,不少网民发现google ssl(谷歌加密访问,全称google Secure Socket Layer)无法正常使用,浏览器显示连接超时。网民提出质疑,为何各地电信、联通步调如此统一,可能背后原因并不单纯。网络技术专家东小兴星期四向本台分析表示:“从中国大陆到google在国外的服务器是,有一种叫ssl加密的方式进行访问的,这种加密方式主要是为了保护用户到google服务器连接的安全,比如内容窥探,就是防止内容过滤。但是在昨天下午,这个ssl加密访问在中国大陆地区出现了一些连接性的问题。这个问题主要是发生在连接的过程当中,访问gmail或者加密搜索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打不开网页,或者连接失败的情况。”

东小兴认为,出现这种情况,很有可能是GFW长城防火墙进行调整所致。他说:“当时我试了一下,如果说我是用VPN拨号到境外的,比如像美国的服务器,然后再来访问google的加密服务的话,是完全正常的。所以,我认为出现这种情况,可能是中国政府在中国的防火墙上,对google的加密服务进行了一定的干扰。”他认为,两会开幕,当局对网络封锁的升级是可以想象的。

继各大论坛网站贴出“禁止利用互联网从事非法活动”的通告后,星期三晚上,有网友发现人人网的部份功能无法正常使用。新鲜事,留言回复一概没有提示,无法被看到。新鲜事就是发表的东西可以出现在好友的新鲜事里,没有了新鲜事,也就说明人人网不更新消息了。

网友郭宝峰告诉本台记者:“昨天大概是晚上,我也奇怪,就在八九点到十一点左右,在中间就是停顿了几个小时,据说是维护了,在两会前夕,他可能要整顿一下网络,当然不排除内部故障的缘故,但是这时间确实比较蹊跷,因为两会就要开始了,这个时候进行维护,可能是对人人网进行监控。”

无论是服务使用遭破坏或论坛发帖被限制,网友首先想到的就是GFW。GFW之父方滨兴早前在新浪微博开通账号,却在短时间遭一众网友批评后自我关停。

被网民指反美及亲中共的《凤凰卫视》资讯台总编辑阮次山近日开通新浪微博,并通过了认证。但随即就遭到了与方滨兴相似的待遇,大量网民前往围观,有的甚至指责,嘲讽,有网民在阮次山的新浪微博评论了一句:“美国护照好用不,中国的钱好赚不?”

更有网民发起投票“你觉得阮次山这个人怎么样?”,到星期四上午,投票“整体上印象恶劣”的人数为219,占总投票的百分之九十一。早先阮次山在菲律宾人质劫持事件中的评论被指冷血,在谷歌退出中国大陆时指责谷歌不正当竞争而引发争议。另外阮次山在一中文电视节目中,评论香港上街游行争取普选的香港人是饱暖思淫欲,还指责香港人没良心,今天的好局面全赖北京,他又威胁说:“你香港再闹,就可以从广东断你水。”引起了港人的不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