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书记出逃疑与三门峡“窝案”有关(图)

作者:林雨晴 发表:2011-03-01 23: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还在台上时的河南安阳市委原副书记李卫民

【看中国记者林雨晴综合报导】河南安阳市委原副书记李卫民在失踪236天后,近日被媒体爆料,在其三门峡籍司机杜康的家中被三门峡市警方抓获。有坊间消息认为,李卫民的出逃与三门峡“窝案”有关。

出逃新幕

据《瞭望东方周刊》2月28报导,最早披露这一消息的是安阳市人民政府网。2011年1月12日中午12时53分发布的一条短信:2011年1月10日,安阳市委原副书记李卫民被河南公安机关抓获。在2010年5月19日安阳市委原副书记李卫民神秘“失踪”半年后被抓获,当地政府发布的。

对于李卫民被抓获的细节,三门峡警方与安阳市警方的回答大相迳庭。2月23日,三门峡公安局长崔保连告诉媒体记者,他不了解李卫民被抓的详细情况,“这是省公安厅和安阳警方办的案。”安阳市公安局局长秘书胡大伟则表示,安阳警方只参与了前期找人,并没有直接参与抓人。

葬礼归途神秘失踪

据了解,李卫民现年54岁,是河南安阳人,曾当过知青。1984年至1998年间在安阳多个单位任职,后调到三门峡市历任副市长,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等职。2009年8月,回老家安阳担任安阳市委副书记。

《瞭望东方周刊》报导,2010年5月19日,李卫民在北京参加完原海南省常务副省长方晓宇的遗体告别仪式后,乘车返回安阳途中,于石家庄市某宾馆内神秘“失踪”。

据司机杜康称,等了一天不见李卫民,以为组织另有安排就一人独自返回安阳。两天后,仍未见李卫民回来,杜康便向组织汇报了相关情况。

李卫民失踪之初,安阳市官方否认其“畏罪潜逃”,只是称其“外出看病了”。河南省高层还表态,如果他主动回来,可以按病假处理,不走立案查处程序。

然而,李卫民并未“主动回来”,2010年8月,李卫民失踪一事被媒体曝光,随即,安阳市委宣传部对外公布:涉嫌职务犯罪出逃的李卫民于2010年6月被双开,检察机关已对其依法立案侦查。

李卫民被抓后,他的多位昔日同僚中已经有人被叫去问话。他们担心,李卫民的落网,可能会牵出更多的人。

被抓地点众说纷纭

李卫民被抓地点,众说纷纭,有的说位于陕县原店镇原店村杜康的农村老家,有的说位于陕县大营镇城区政府家属院杜康的新家。也有人说根本不在陕县,而是在三门峡市区金渠集团的家属楼内;也有人说在三门峡市区六峰路某小区内。

据《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多方求证,认为李卫民被抓地点,是三门峡市湖滨区五原路附近某家属院内,这里是司机杜康的住处。

三门峡官场人士透露,李卫民藏身三门峡期间,曾多次变更地点,其中就包括金渠集团家属楼和杜康位于陕县的家中。在金渠集团6楼某房间,李卫民曾藏身数月,期间一直靠外人送饭生活。而在陕县原店镇原店村杜康的农村老家,李卫民也曾呆过一段时间,后来又秘密转移。

坊间分析:出逃与三门峡“窝案”有关

《瞭望东方周刊》报导并说,从来自坊间的分析,李卫民出逃的原因可能与“三门峡窝案”有关。

根据媒体报导,2009年,三门峡市查处多起腐败案件:渑池县委书记仝梦蛟因经济问题被“双规”。三门峡市交通局原局长、党委书记单向东,在承揽工程、职务提拔等方面牟利,收受贿赂共计222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三门峡市房管局原局长、党组书记黄国华,利用曾担任三门峡市司法局局长、党组书记之便,先后收受贿赂84.8万元,现已被“双开”,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三门峡市交通局原助理调研员田成亮,利用曾担任临(临汾)三(三门峡)高速公路项目办公室副主任职务之便,用欺骗手段,违规报销63720元,被双开,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目前虽无证据证明,这些当事者与李卫民存在利益关系,但三门峡市一位官员认为,这些人能够升迁,与李卫民不无关系。因为根据官员任免规定,市直部门正处级官员调整、任命,县长和县委书记的调整、任命,都必须先由市委组织部给初步意见,才能进入随后的程序。

知情人分析,随着“三门峡窝案”陆续庭审,涉案主角接连入狱,难脱其责的李卫民面对一天天逼来的危险,最终选择了“出逃”。

至于李卫民为何在三门峡“原地潜伏”?三门峡官场人士认为,可能他是想为自己的问题进行“善后”。比如,可以有机会接触曾经向他行贿的人,制定对策,消除隐患。也可以接触他曾经行贿过的领导,分析形势,争取支持。

还有人认为,李卫民办完了该办的事,甚至与有关方面达成了某种交易,最后选择暴露“被抓”,“他们清楚终究要交人的。”

网友:高层就是厉害法律算什么

事件也引起网络议论,有网友说:“这个事情影响太坏了,全社会都知道了,现在需要将真实的详细的细节向老百姓公布,只有将脓疮晒一晒,才能真正治病。”

同样,也有网友对官方不再相信地说:“高层就是厉害,法律算什么?法律在权利面前只是个工具,用得着就用,不想用时,就什么也不是。”“官官相连啊!一出事就会拽出一大串,最后为了维护官场稳定,大事化小结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