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天王画中有话(组图)

作者:欧高尚 发表:2011-02-28 21: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寺庙是许多民众信仰寄托的活动中心,具有社会教化的功能,所以庙里的壁画、雕像、装饰往往都夹杂着特殊的含义,像是佛教徒视为护法的四大天王,不论是以图画出现,或是以雕像出现,也都画中有话。

四大天王,俗为“四大金刚”,是佛教经典中的四位护法神,各住在须弥山腰的一方。

南方“增长天王”,身青,黑脸,手持宝剑,守护南瞻部洲。
东方“持国天王”,身白,手持琵琶,守护东胜神洲。
北方“多闻天王”,身绿,掌混元伞,守护北俱芦洲。
西方“广目天王”,身红,掌紫金龙(一说蜃龙),守护西牛贺洲。

四大天王所持的法宝,被视为暗藏隐语,宝剑有锋,寓意“风”,琵琶可调音,寓意“调”,伞能御“雨”,紫金龙顺麟寓意“顺”,合起来就是“风调雨顺”,也就是老百姓对老天爷的最大期望了。毕竟,先要有“风调雨顺”,才好寄望“五谷丰收”、“国泰民安”了。

不过,令人好奇的是,出现在日本、蒙古、不丹等地的四大天王,同出佛典,装束相近,但是当地的信众并不用汉字成语,要如何解说这些法宝有“风调雨顺”的含义呢?

  

  

其实,在章回小说《封神演义》中,未封神之前的四大天王是四个有名有姓的魔头:魔礼青、魔礼海、魔礼红、魔礼寿,而且使用的法宝和藏传密教中的四大天王画像,也不尽相同。

有些民间艺人,也许觉得四大天王怒目圆睁的模样,会把老幼妇孺给吓住了,所以都改成慈眉善目的门神了,而企盼护佑风调雨顺的心,丝毫不减。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