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光为什么称基督之光

你了解这些伟大科学家的信仰吗?(系列四)

发表:2011-02-26 10: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伦琴
德国物理学家、哲学博士、慕尼黑大学校长和教授、190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

伦琴生在一个虔诚的基督教家庭,母亲时刻教导他作为基督徒要正直善良。有一次他的同学在黑板上画了希腊语老师的画像,当老师问伦琴是谁画的时,他没有告密,因此被学校勒令退学。他母亲安慰他说“你如果向上帝发誓自己做了正确的事,你就不必气馁,更不必苦恼……”

1895年伦琴发现了伦琴射线,这种光有非常强的穿透能力,被叫做X射线,“X”光大名鼎鼎,但中国人很少有人知道为什么取这个名字。有人猜想X光表示不知是什么光,因为X在数学中表示未知数,其实是臆断。

圣经中的《希伯来书》4章12节:“神的道是活泼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两刃的剑更快,甚至魂与灵、骨节与骨髓,都能刺入、剖开,连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伦琴根据这段经文,取希腊文“基督”的第一个字母X为名,称为X光,即基督之光。

伦琴因发现X光,于1901年是世界上第一位获诺贝尔物理学奖殊荣的人。他非常谦卑,不以自己的名字命名,而以基督的名字命名,为的是荣耀主的名。 X光在工业、医学上的巨大用途,几乎是人人皆知。耶稣说:“我在世上的时候,是世上的光。”(约9:5)X光虽强,只能穿透人的五脏六腑,而基督能把人的内心世界和心思意念都穿透,正如赤露敞开,了如指掌,明察秋毫。“他(耶稣)要照出暗中的隐情,显明人心的意念。”(林前4:5)

X射线发现才4天,美国医生就用它找出了病人腿上的子弹。企业家蜂拥而至,出高价购买X光射线技术。50万,100万,出价越来越高。“哪怕是 1000万”,伦琴淡淡的一笑答道:“我的发现属于全人类。但愿这一发现能被全世界科学家所利用。这样,就会更好地服务于人类……”因此,伦琴没有申请专利权。他知道,如果这项技术被一家大公司独占,穷人就出不起钱去照X光照片。爱迪生得知这个消息后深受感动。他为接收X光发明了一种极好的荧光屏,和X光射线管配合使用,也没有申请专利权。

在诺贝尔逝世五年以后,首次颁发他所奠基的诺贝尔奖。伦琴是第一个获物理奖的人。他高兴地接收了诺贝尔奖金,但是却把数额为5万瑞典克罗纳的奖金转赠给沃兹堡大学。

普朗克
“信仰和自然科学是珠联璧合相得益彰的。最直接的证据要算这样一个史实:所有时代最伟大的自然科学家,诸如开普勒、牛顿、莱布尼茨,无不抱着笃实虔诚的信仰。”
--普朗克

普朗克早期的研究领域主要是热力学。他的博士论文就是《论热力学的第二定律》。此后,他从热力学的观点对物质的聚集态的变化、气体与溶液理论等进行了研究。

普朗克在物理学上最主要的成就是提出著名的普朗克辐射公式,创立能量子概念。
19世纪末,人们用经典物理学解释黑体辐射实验的时候,出现了著名的所谓“紫外灾难”。虽然瑞利、金斯(1877—1946)和维恩(1864— 1928)分别提出了两个公式,企图弄清黑体辐射的规律,但是和实验相比,瑞利-金斯公式只在低频范围符合,而维恩公式只在高频范围符合。

普朗克从1896年开始对热辐射进行了系统的研究。他经过几年艰苦努力,终于导出了一个和实验相符的公式。他于1900年10月下旬在《德国物理学会通报》上发表一篇只有三页纸的论文,题目是《论维恩光谱方程的完善》,第一次提出了黑体辐射公式。

12月14日,在德国物理学会的例会上,普朗克作了《论正常光谱中的能量分布》的报告。在这个报告中,他激动地阐述了自己最惊人的发现。他说,为了从理论上得出正确的辐射公式,必须假定物质辐射(或吸收)的能量不是连续地、而是一份一份地进行的,只能取某个最小数值的整数倍。这个最小数值就叫能量子,辐射频率是ν的能量的最小数值ε=hν。其中h,普朗克当时把它叫做基本作用量子,现在叫做普朗克常数。普朗克常数是现代物理学中最重要的物理常数,它标志着物理学从“经典幼虫”变成“现代蝴蝶”。1906年普朗克在《热辐射讲义》一书中,系统地总结了他的工作,为开辟探索微观物质运动规律新途径提供了重要的基础。

1918年,普朗克得到了物理学的最高荣誉奖——诺贝尔物理学奖。1926年,普朗克被推举为英国皇家学会的最高级名誉会员,美国选他为物理学会的名誉会长。1930年,普朗克被德国科学研究的最高机构威廉皇家促进科学协会选为会长。

普朗克科学成就与他的早期家庭教育有关也与他的虔诚的基督教信仰有关。他的祖父和曾祖父都是哥廷根大学的神学教授;父亲虽然一改家风,成了基尔大学和慕尼黑大学的法学教授,但也笃信基督教;母亲也出生于一个牧师家庭。弥漫在家庭中的浓郁宗教气氛,使上帝早早地就在普朗克的心中扎了根。小学时他是一个忠实的路德教信徒,中学时经常因为宗教和行为举止等方面获奖,从1920年开始,一直到1947年去世,他都是绿森林教区的长老。

1937年5月,普朗克在波罗的海沿岸各省作题为《宗教与科学》的演讲结束时,曾提出了一个响亮的口号:"向上帝走去!"这句口号的含义可以用爱丁顿的一句话来解释:"现代物理学绝不是使我们远离上帝,而是必然地使我们更接近上帝。"普朗克一生对科学真理的追求就是一个"向上帝走去"的过程。

普朗克曾经说过一句关于科学真理的真理,它可以叙述为“一个新的科学真理取得胜利并不是通过让它的反对者们信服并看到真理的光明,而是通过这些反对者们最终死去,熟悉它的新一代成长起来。”这一断言被称为普朗克科学定律,并广为流传。

帕斯卡
帕斯卡尔(Blaise Pascal, 1623-1662)是不折不扣的天才。他横跨哲学、科学、文学、宗教几大领域,而且在这几大领域里都不是简单的涉水而过。他在理论科学和实验科学两方面都做出了巨大贡献。几何学上的帕斯卡尔六边形定理、帕斯卡尔三角形,物理学上的帕斯卡尔定理等均是他的贡献。他还创制了世界上第一台计算机,制作了水银气压计。他同时还是概率论的创立人之一。

他有那么冷静的科学精神却有那么狂热的宗教激情。同样的真诚,同样的热烈,同样的彻底。1651年,帕斯卡尔偶然读到基督教派冉森派的著作,为之折服,从此接近这一派主持的波尔·罗亚尔修道院。父亲去世后,帕斯卡尔的妹妹也进入这家修道院修道。

1654年11月23日这一天,帕斯卡尔白天乘马车遇险,两匹马坠死于巴黎塞纳河中,他却奇迹般地生还。晚上,帕斯卡尔在卧室阅读《新约全书》的“ 约翰福音”第十七章,即耶稣在他被捕就刑前的一段祈祷,当他反复地读着这些话时,逐渐陷入一种燃烧、彻底的心醉痴迷状态,在他绝望的生命中突然神秘地充满了什么东西,他似乎瞥见了他所向往的上帝。他内心一下子透亮。这件事他没有告诉任何人。在他死后八年,人们在他上衣的衬里的羊皮纸抄本发现了这个神秘的夜晚和在这个夜晚写下并一直珍藏的激情的祈祷文。在那个晚上他听到了上帝的召唤,于是立志献身上帝。帕斯卡尔随后迁往平民区居住,辞去侍奉他多年的仆役,开始尝试着自力更生,学着料理家务,并以极大的爱心照顾附近的贫苦儿童。

在1651年的《论死亡———致比里埃夫妇的信》中,他认为基督徒的生命是只有死才能结束的一次终身的祭献,死是“完成”,在耶稣那里,死是“可爱、圣洁、甜蜜”的,人类可以在上帝那里得到安慰。

帕斯卡尔曾计划写一部为基督教信仰辩护的书,但只留下一些札记形式的断断续续的文字。1670年,波尔·罗亚尔修道院第一次发表了这些笔记,题名为《帕斯卡尔先生死后遗下的论宗教和其他主题的思想》。后来,这一著作沿用了《思想录》的书名,做为人类思想史上最伟大的作品流传于世。

书中论述了帕斯卡尔思想的矛盾以及对上帝的热烈追求。《思想录》一书主要包括了“人与无限”、人的伟大和悲惨、对上帝存在的打赌论证,宗教的意义、耶稣的神秘、三种秩序和三种伟大、几何精神与敏感精神等内容。

《思想录》中,帕斯卡尔仍旧反复地论述了这一悖论:即人是伟大崇高的,又是卑鄙渺小的,是可以达到幸福的,又是处于十分悲惨的状况的。《思想录》则为哲学和宗教方面的探讨提供了丰富的源泉,历来为世人所重。

1659年,帕斯卡尔的身体极度恶化,在几乎濒临死亡的状态之中,写就了《论疾病———就疾病的真正好处求教上帝的祈祷》。帕斯卡尔以为,向上帝祈祷并不是要求免除痛苦,而是要求在没有认识到上帝的精神前不失去这种痛苦。1662年8月19日,体弱多病的帕斯卡尔与世长辞,逝世时只有39岁。

帕斯卡尔是一位天才的科学家,虔诚的基督徒,为基督护道的精兵,一位真正意义的精神、灵魂上的伟大思想者

爱迪生
“如没有神的启示,没有一个舵手,没有一个引导的力量,爱迪生决不会有一个科学和数学的精密头脑来领悟宇宙的奥秘。天体行星在一定轨道上转动不息,千万年如一日;种种创造的奇妙,生活的纷繁差异,以及动物、植物和矿物的神奇不可思议,都使他相信宇宙间必有神。”
--爱迪生

1999年美国《生活》杂志评出千年来全球最有贡献的100位人物,爱迪生名列榜首,被誉为“发明大王”,曾改进电报和电话,发明电灯、留声机和自动收报机等,其中获专利权的就有1328项,未申请专利的还有2000多项,他是对近代科学进步最有贡献的人。英国皇家学会会长洛奇称他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人物 ”。

美国总统胡佛说:“爱迪生是美国最负盛名的人,是美国的国宝,也是人类的恩人。”
爱迪生一生致力于研究,废寝忘食,夜以继日,他经常每天工作20小时。他如此劳苦,不但不感疲乏,而且精神越来越好,思想集中,数十年如一日。更值得钦佩的是,他虽一生不懈地专心科学研究,却并未影响他的灵性长进,他还是一位有明确、强烈基督信仰的科学家。

米勒在《爱迪生传》中说:“如没有神的启示,没有一个舵手,没有一个引导的力量,爱迪生决不会有一个科学和数学的精密头脑来领悟宇宙的奥秘。天体行星在一定轨道上转动不息,千万年如一日;种种创造的奇妙,生活的纷繁差异,以及动物、植物和矿物的神奇不可思议,都使他相信宇宙间必有神。”爱迪生说:“我敬佩世上所有的工程师,但我最敬佩的是那位最伟大的工程师——神。”

爱迪生有一次对朋友拉色洛说:“我认为每一个原子必由某种智慧所掌管,所以能千变万化,显明创造者的奇妙。”拉色洛问:“这种智慧从何而来的呢?”他回答说:“这种智慧乃是从一个比我们更伟大的能力而来。”拉色洛又问:“那你是否相信有一位全能的造物主神呢?”他肯定地回答说:“当然,神的存在,在我是几乎可用化学来加以证明。”他的家人说,他对神有一个敬虔的信心,在他的奥兰奇实验室里写了句座右铭:“我深信有一位全智全能、充满万有、至高至尊的神存在。”

美国的科学界人士为庆祝爱迪生的发明对人类的贡献时,爱迪生致答谢词说:“多谢主席和你们对我说了这么美丽的祝词,实在不敢当。就事论事,我只是在神所创造的科学中寻求而发现必需的原理和定律,再加上人工的调配,就是这样成功地制造出电灯,愿一切荣耀归于我们的造物主神。”
爱迪生说:“世上无论哪一样事物,我所已知的部分,与那未知的部分相比较,所知的不到百分之一中的百万分之一!我们不知道水究竟是什么,光是什么,地心吸力是什么?我们也不知道为什么我们站立,脚就会站立得稳。究竟电是什么,热是什么,磁力是什么?我们也不知道。对于一切的一切,我们只有种种的臆度假说,但我们却不因为不明白它们的究竟,就阻碍我们去利用和享受它们。”他如此谦卑,把自己看得那样渺小。

世上所谓的科学家和发明家,实际都是发现者,正如爱迪生谦卑地说:“我哪里是发明电灯,只不过是用钨丝把电引导在管子里让它发光而已,这哪是发明呢?真正的发明家是神,神发明了电,我是发现者,人们不应说我是发明家。”有记者问他:“你一生最大的发明是什么?”他回答说:“我发现了耶稣是我的救主,洗净我一切的罪。”他又曾说:“耶稣如不作我们的救主,就无法作我们的老师。”

一次有人要在报上发表爱迪生是反宗教者时,他立即气愤地说:“具有哲学思想的人,对于不得不承认的事实,总该接受。从万物所表现的情形看,宇宙实乃是全能者的意志的伟大成绩,假如我否定神的存在,就等于亵渎自己的知识。科学和宗教(指基督教)是同一根源而来的,其间绝不会发生冲突。”
爱迪生认为,向神祈祷是人生力量的源头。每当他遇到难题,就在实验室里祷告,祈求神的帮助。他在实验室里放着圣经,随时可阅读。他对圣经非常精通,他说:“圣经的宝训乃是人类行为最崇高的伟大典范,也是人生道路片刻不可偏离的指南。”“我介绍人读圣经,因它可使人生快乐。”他承认教会的事工,实在有不可磨灭的伟大贡献,教会乃是人类不可缺少的。

“我认为每一个原子必由某种智慧所掌管,所以能千变万化,成造化之妙。这种智慧乃是从一个比我们更伟大的能力而来。上帝的存在,在我是几乎可以用化学来加以证明的。”
——爱迪生

“假如我否定上帝的存在,我就等于亵渎我的知识,我深信有一位全知全能,充满万有,至高至尊的上帝”。
——爱迪生(《爱迪生传》第293页)

“圣经的宝训,乃是人类行为最高的水平,也是人生道路不可片刻离开的指南。”
——爱迪生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