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党委新闻发言人首届培训班在京举办

发表:2011-02-25 0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共产党党委新闻发言人首届培训班于本星期在北京举办。有评论认为,培训党委新闻发言人是为了加强共产党对舆论的控制。

中国官方新华网的报道说,这次党委新闻发言人培训班由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主办,为期三天,中央纪委、中组部、中宣部等13个党中央部门和全国 31个省区市的党委新闻发言人和新闻发布工作团队责任人共二百余人参加了培训。这是中共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建立以来,全国党委新闻发言人进行的第一次集中培训。中共中央外宣办主任王晨在培训班表示,要从四方面做好今年党委新闻发布工作,一是以建党90周年为契机,展示党的良好形象;二是围绕“十二五”规划,满足公众对党指导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的信息需求;三是宣传各地党委推动科学发展和促进社会和谐的新举措;四是及时就本地区、本部门涉及党的工作的重大事件和重要热点难点问题发布信息,把握正确导向,加强舆论引导。

美国纽约的中文政论杂志《北京之春》主编胡平对此评论说:

“所谓新闻发言人这种工作,我们知道在一些民主国家里面有些政府它会安排这么一个职务做这些工作。那是因为在这些国家里首先媒体是充分开放的,媒体并不属于政府所有,更不属于所谓执政的某一个党所有。因此人们如果想了解政府或者某一个党的一些情况,那么,他就可以从这个党或者政府的新闻发言人那里去了解。所以设置这个发言人对他们来说有他们的必要性。但在中国媒体大大小小的本来就属于党的、政府的喉舌,本来就是在讲你要讲什么话,你再安那么一个发言人根本就是叠床架屋,就是重复劳动。所以本身对他们是毫无意义的一件事情。而它偏要这么做,那它无非就是想通过这种方式进一步强化共产党对舆论的控制以及对民众的思想灌输的这些功能。”

报道说,这次培训设置的课程包括:党委新闻发言人的基本素质和要求、如何发布新闻和与媒体打交道、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及舆论引导的规律特点、新闻发布会的策划组织、新闻发言人的工作技巧、突发事件新闻发布技巧等。总部设在美国华盛顿的“中国信息中心”的杨莉藜先生对此表示:

“中共进行发言制度已经有好几年的历史了,最初是从政府方面要设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后来又从党委、各级党组织培养新闻发言人。这种情况我想倒不是说中共本身对新闻多感兴趣,事实上它不是为了更好地做好新闻,而是为了控制新闻。它在新闻的发布权上它要占有重要的地位。它要在各级政府、各级党委指定自己的新闻发言人。只有他们才有权发布新闻。可以说这是中共长期以来对新闻进行控制的一个常规的方法吧。”
杨莉藜认为,中国共产党为宣传自己的形象、主导舆论而设立的党委发言人制度,其人员工资和各种费用,并不是由党费支付的。在中国目前党政合一的体制下,党库即国库,纳税人的钱就是共产党的钱,类似的党政不分的情况比比皆是。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