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里谢:稳定物价至少需10年

作者:王丽颖 发表:2011-02-22 2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们对当前的燃料和商品价格上涨无能为力,但是我们必须尽一切努力避免所谓的第二轮通胀效应出现。”

欧洲央行(ECB)最近对通胀和行长候选人问题很上心。2月21日,该行管理委员会委员欧菲尼德斯表示,欧元区通胀率超过2%的时间可能比预期还要长。而就在此前一天,欧央行行长特里谢也警告称,必须竭力避免第二轮通胀危机,同时严禁一些成员国的加薪行为。

市场预测,欧元区经济形势复杂,多国使用同一种货币,抗通胀难“齐步走”,预计稳定物价至少需要10年时间。

治通胀:需10年

欧元区通胀率在1月份时升至2.4%,是自2008年10月以来上升最快的一次。与此同时,德国总理默克尔和德国经济部长布鲁德雷已要求在2011年大幅提升工资水平,因为近年来,德国为抗击经济衰退而控制工资的上涨。德国大众汽车公司本月初已决定给10万工人增加补贴。欧洲央行预计这一做法会引起一些成员国的效仿,加剧通胀危机。2月20日在参加完20国集团(G20)财长会议后,特里谢表示,稳定物价是中长期内的首要任务,加薪是最愚蠢的行为,将进一步提升欧元区通胀压力。

市场预测,因为欧元区使用同一种货币,要想稳定物价,至少需要10年时间。特里谢表示:“我们对当前的燃料和商品价格上涨无能为力,但是我们必须尽一切努力避免所谓的第二轮通胀效应出现,即其他价格开始走高,并涨至较我们的(稳定性)定义水平更高的位置。”他表示,要严密关注国际油价的走势。过去6个月,原油价格上升14%。

在是否加息的问题上,特里谢表示:“即便很多成员国政府不希望欧洲央行加息,但我们从来没因此犹豫过。”他表示,欧洲央行今后会不惜一切代价稳住物价。上周五,欧洲央行委员会强硬派成员斯马吉在多次对通胀上行风险提出警告后,首次提出加息建议,使得投资者猜测欧元区近期可能加息,从而对欧元提供强劲支持。

候选人:要机灵

特里谢将在今年10月底卸任行长一职,欧元区成员国已经开始物色继任者。在德国央行前行长韦伯发布退选消息后,特里谢首次就候选人问题接受媒体采访。据彭博社报道,欧元区当前经济局势不稳,特里谢希望继任者能随机应变,拥有应对突发状况的能力,眼光要长远。特里谢说:“所有的央行行长都必须眼光长远,因为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在长期内确保物价的稳定。”

据Paddy Power Plc透露,作为高盛集团前副董事长,现任意大利央行行长的德拉吉是新任欧洲央行行长的热门人选。除此之外,芬兰央行行长利卡宁、卢森堡央行行长默斯及荷兰央行行长魏霖克也均有出任新任欧洲央行行长的可能性。然而,芬兰方面随即澄清,不主动竞选欧洲央行行长一职。

在被问及是否出手救助葡萄牙债务危机时,特里谢没有直接回答,但强调说,为了重建市场信心,成员国政府必须先展开自救,比如减少开支,削减赤字。目前,市场已有传言称,葡萄牙会是继希腊和爱尔兰之后第三个接受欧盟救助的债务危机国。“降低赤字是必须的。”特里谢进一步表示,“常识告诉我们,如果需要增长和就业,那就必须保持谨慎。”

来源:国际金融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