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货”张之洞(图)

真假张之洞

发表:2011-02-19 13: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张之洞

张之洞乃晚清名臣,曾任两广、两湖、两江总督。他在两广总督任内,办理洋务,名振中外。他创办枪炮局,在马尾办理师学校,为振兴革新第一功臣,为李鸿章所忌,秦请太后调任两湖总督。他将向外国购买制造枪炮之机器运往

汉阳,成立汉阳兵工厂,利用大冶出产的煤铁,制造全国兵器,也就是我军以后抗日之武力。张之洞成立武汉武备学堂,训练新兵,派遣学生赴日留学,像黄兴等成为新军骨干,也是武昌革命的温床。关于张之洞的逸事很多。武汉有一摸骨师,甚为有名,一日,张之洞便服就教,摸骨师摸骨,大吃一惊,起立直言道:“先生乃朝中大臣。”问其故,答以摸骨数十年,生平只摸过李鸿章及阁下。”

张之洞有一位理发师,长的和张之洞一模一样。一天,他冒充张之洞去摸骨,自称张之洞。摸骨师摸到骨也大叫道:“你虽然貌似张之洞,只是骨头轻了许多。”

理发师十分抱冤,自己的相貌长的同张之洞一样,一个当总督,一个只能理发。

一日,张之洞病了。他答应某日要去参加某山区一所学校的百年校庆,却因病不能成行。张之洞是一位重承诺的人,正在苦恼。理发师来府,建议道:“既然我长的和总督很像,不妨我代替总督前往。”张之洞立刻反对:“只要一开口,西洋镜就拆穿了。”理发的说:“只要我不开口,由张彪大人同去,说是总督大人重感冒了,口不能言,就可蒙混过去。”

众皆曰善,张之洞别无他法,就让理发的穿起他的官袍官服试试。理发的穿上官服,正在得意,忽然夫人来了,见到病中的张之洞,穿好衣服,正要外出。急忙上前阻止,大叫道:“官人,您发烧那么高,万万不可外出。”她连忙上前,伸手要去摸张之洞的额头。理发的急得头向后仰,连忙叫道:“夫人,使不得呀,我是水货呀!”躺在床上的张之洞,哈哈大笑,窘了夫人。

来源:台湾月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