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是‘金正恩2012年完成统一’,人们只能偷偷地笑”

发表:2011-02-16 16: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月初在朝中边境地区的延吉见到了从咸镜北道某地到延吉探亲的朝鲜居民金美英(化名,40多岁)。金女士来探亲后虽然得到了亲戚们的不小资助,但是仍不够充分,为了赚钱,已经在饭店打了10多天的零工。

金女士,朝鲜人除了吃饭问题之外,什么延坪岛、接班人,都不是值得关注的问题。记者问道,朝鲜当局从去年年末开始助长战争氛围,居民们对此有何反应时,金女士回答说:“那不过是形式上的动员。能有什么意义?”

今年以来市场情况如何?

开场时间为下午2点,没有什么限制。生意不服以往。晚上有些卖酒水的人搭起帐篷做生意。货币交换后,手里没有本钱的人苦于弄不到本钱。所以高利贷就极为盛行。没有办法。为了赚点钱,只能借高利贷。

保安员管不管街边胡同的“跳蚤买卖”?

管是每天都在管。每天都要你追我逃。都是为了赚钱糊口,没有办法都管。东西被抢走时,人们会叹道:“干部比将军同志还可怕!”他们是大爷。

对于金正恩接班人的宣传如何?

他们说2012年将以完成统一大业来开启强盛大国之门。说什么正恩大将(金正恩)将实现朝鲜半岛的统一。听到这些,人们只能偷偷地笑。2011年的年历上金正恩的生日1月8日还没有标成红字。但是当天幼儿园的孩子们还是得到了衣服或谈过等礼物。还没有发放肖像或徽章。

关于延坪岛炮击事件,当局还在说是韩方先动手的吗?

没有人太多地关心延坪岛炮击事件,那都是人家的事情。市场上传言,韩国军队搞演习时先向我方射击,于是我们还击,结果几乎到了准战时状态。

居民们对战争的传言有什么反应?

现在人们没有人关心打不打仗。

发放通行证还需要很多钱吗?

哪儿都要钱!卖票的愣是说没有票,索要好处费。去年11月末,清津的一位索要贿赂的工作人员受到了处罚。一个老太太想要到中国探亲,需要的资料全部交齐了。可是市党的一位管理人员索要不菲的贿赂,老太太没有钱行贿,结果没能在期限内探亲。老太太一气之下到当局揭发,那个管理人员被免职了。

传言中引咎货币改革的失败而被枪决的朴南基还活着?

不是我亲眼所见,所以说不清楚。货币改革后有很多人死掉,人们都恨透了朴南基。听说朴南基被枪决了,后来还有人说他关押在收容所。

冬天河水冰冻,相对好渡江,现在渡江的人多吗?

近来边境封锁非常严重,可是只要花钱,想过去的人都能过去。调查队经常下来调查,但是在金钱面前都无济于事。听说有时候还有“戴星”的(将军级)下来调查。有设么用?现在大白天还有人在海关桥下走私东西。近来中国方面要很多朝鲜狗,人们就把狗包起来卖给中国人。年轻的女孩子也有人偷渡,十之八九是被卖走的。

听说使用人民币的人多了起来?

当局对人民币的管制比较严,但是很多人偷偷地在使用。货币改革时强盗特别多,还传言中国也将实施货币改革,人们拿着人民币都有些不安。但是现在人们都认为可信的只有人民币和美元,尽量想持有人民币。

听说警备队向偷渡者开枪?

我还没有听说过。只要过了河,就不能开枪了。通常到了河里,就不会开枪。以前有警备队向中国方面开枪射击,结果中队长掉了脑袋。现在没有人会轻易开枪。听说朝鲜警备队向中国开枪导致中国方面的戒备得到加强。原因我不清楚。

来源:Daily NK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