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预计央行上半年仍会加息

发表:2011-02-14 1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2月8日晚间央行宣布加息以后,近日市场盛传部分放贷过快的中小银行被央行实施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如此高密度的调控政策出手,让市场有理由相信,即将公布的1月CPI数据将继续维持在高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重拾涨势,国内用工荒似乎也在蔓延,CPI未来走势不容乐观。事实上,除了上述调控手段外,央行还运用发行央票等手段综合治理当前的物价水平。《每日经济新闻(微博)》对近期央行的各种主要调控方式进行了梳理,以期为读者呈现一幅更为完整、系统的“战通胀”画卷。

大年初六(2011年2月8日)晚上央行宣布年内第一次加息,虽略显急迫,但对于许多密切观察着中国经济与金融形势的人来说,这并不意外。

巴克莱资本经济学家常健即指出,此次加息与其“在春节长假之后和1月份CPI数据公布(定于2月15日)之前采取行动”的预测相符。

多位分析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均认为,日益严峻的通胀形势是促使央行加息的主要动力,而作为金融调控的一项重要措施,此次加息代表的紧缩决心将使通胀预期得以稍减。

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加息将带来更高的储蓄回报,然而,对于银行等金融机构,加息却是一把双刃剑。

剑指“通胀”

此次人民银行对称地上调了一年期存贷款利率以保持商业银行的一年期息差不变。但是,长期存款利率的上调幅度再次大于同期贷款利率,同时活期存款利率也略有提高。高华证券认为,这些举措均反映出通胀压力加剧环境下央行希望在银行系统保有更多存款的意愿。

“首先,加息剑锋直指‘通胀、房价’,配合今年1月份出台的调控措施,预计2月份将取得明显效果;其次,加息有利于缓解银行储蓄流失带来的流动性紧张局面。”宏源证券认为。

2010年11月,我国CPI同比涨幅达5.1%,虽然去年12月CPI涨幅有所回落,但商务部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月23日,食用农产品价格已连续五周环比上涨,尤其是受南方地区低温冰冻天气影响,前期回落的蔬菜价格再现升势。

银河证券分析师张新法表示,去年12月份CPI出现下降是暂时性的,到了2011年一季度,CPI将继续上行,即使谨慎预计,1季度的CPI也在5%~5.3%之间。可以说加息之剑剑锋所指首先是通胀,其次也有配合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抑制年初信贷投放过快的意图。

而来自交银国际的观点认为,“考虑到1月份CPI涨幅可能重上5%关口,我们不排除政策当局在春节后至3月份加息一次的可能性。”

几家欢喜几家愁

宏源证券认为,对于银行来说,加息有利于缓解银行储蓄流失带来的流动性紧张局面。存款利率的提高,会带来大量居民储蓄回流银行体系,减轻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带来的流动性不足。

由于此次加息对长期存款利率升幅更大,并对活期存款利率也有所上调,可能会对商业银行的息差收益带来影响。中银国际分析认为,部分银行的净息差可能略有下降。相对而言,华夏银行与宁波银行的净利润受益于加息最多,而深发展由于活期存款占比较低,受加息影响较为负面。

但“商业银行往往对中长期贷款拥有较强的议价能力,特别是在信贷发放规模有限的情况下,因此应该能够抵消长期存款利率升幅更大以及活期存款利率略微上调的不利影响。”高华证券认为。

“加息可能还会陆续到来,如果央行一直延续这样的加息方式,我们的资金会向利润更高的部门配置倾斜,比如中小企业贷款以及新兴行业。”一家国有银行深圳地区分行的内部人士表示。

加息风暴将延续

对于未来的货币政策形势,“紧缩”几乎已是业内共识,后续加息也将不期而至。

巴克莱资本将2011年加息次数的官方预测从两次调高到三次,共75个基点。认为“四个月之内的第三次加息显示出政府坚定的决心,希望使用价格为基础的工具对抗通胀以及可能出现的资产泡沫积累。”

银河证券认为,按每次0.25个百分点来算,还有1至2次加息,且集中在上半年的可能性大。原因有三:一是目前的基准利率水平已处于稳健货币政策周期的中性水平;二是前瞻地看,通胀已处于中后期,且上半年见顶回落是大概率事件,加息作为前瞻性的价格型工具,其使用往往提前,并不意味着后期利率的提升空间还很大;三是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仍存,尽管过往的经济数据表现强劲,这并不代表经济的增长前景已完全无忧,事实上,从短期的波动来看,2011年一季度处于再次去库存阶段,季节性因素的扰动也会使一季度的经济数据出现下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