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物惜福的习惯 从小培养

作者:沈岱玫 发表:2011-02-09 13: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星期帮孩子办了他们自己的借书证,四岁的弟弟欢天喜地的拿着他人生第一张自己的卡片赶紧回家翻出外公给他的吊牌将卡片放进去挂在脖子上神气得不得了,我跟他说你要小心爱护自己的东西,不要不见了喔!他抓着卡片睁大眼说:“我知道啦!”

隔天孩子的爹带他去大卖场采购,他也带着卡片在手上甩呀甩,还在电梯里对着按钮假装ㄅㄧ了一下,快乐出门去。我还在想:“不会不见吧!”。结果昨天我们要去图书馆借书,他找不到他的借书证,打电话给爸爸,爸爸也不知道。他东找西找找不到卡片,放声大哭说:“妈妈,你再帮我去办一张啦!”我跟他说:“这是你自己掉的,自己负责啊!”他哭得更大声。我想刚好是个机会教育,现在随手可得的物品太方便,孩子都习惯没有再买就好,没有爱物的观念,刚好这次给他一个教训。于是我继续忙我的事情不去理他。

爸爸下班后,弟弟赶紧去翻爸爸的背包,又请爸爸去车上找找,还是没有。他绝望的吃着饭,这次知道哭也没用,他叹口气说:“唉!真的不见了!”但第二天他还是快乐的玩上一整天,我以为他忘记此事,但是他睡前说:“妈妈,我找得到借书证吗?”原来这家伙还是在乎的,不过我还是不动声色说:“嗯,不知道唉!”

第三天他又问我:“妈,拜托你再帮我办一张卡片好吗?”我哀怨的说:“不行唉!因为一个人只有一张而已。以后你还是继续用妈妈的借书证吧!”他叹口气。

今天早上他起床兴奋的跟我说:“妈,我想到一个方法,拜托你带我去卖场找找好吗?”我说:“好啊!那你找到后要怎么办?”他睁大眼睛认真的说:“我会好好爱惜它,只有去图书馆时才拿出来,不要随便带出去玩了。”于是我带着他出门采买,顺便去找借书证了。

弟弟仔细的说他们去了那些楼层,后来我们在第三家店找到了。服务台小姐笑眯眯的说:“弟弟,这是你的借书证喔!下次要小心喔!”看到借书证又出现了,弟弟嘴巴笑得合不拢,小心翼翼接过来他亲爱的卡片,这回他赶紧挂在脖子上不拿下来把玩了!

其实生活当中随时都要让孩子养成爱物惜福的习惯,从小养成好的习惯对于孩子是一种教育也是我们做父母的责任吧!

来源:更生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