豁达不羁的苏东坡(图)

作者:修竹 发表:2011-02-07 16: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宋.刘松年〈西园雅集〉局部,画中苏辙、黄庭坚等人观李公麟画陶潜归去来图。(网路图片)

铭砚教子

苏东坡的长子苏迈,将启程前往德兴县就任县尉。出发前,苏东坡送儿子一方十分珍贵的名砚,并在砚台上刻了四句铭文,作为告诫。铭文为∶“以此进道常若渴;以此求进常若惊;以此治财常思予;以此书狱常思生。”

这四句铭文是告诫儿子说∶“可以用这方砚台进行学习,而学习应当是经常如饥似渴;可以用这方砚台追求进步,而追求进步应当是经常有所惊醒;可以用这方砚台书写治理财政的规章,而治理财政应当是经常考虑给予人民利益;可以用这方砚台书写断狱的文告,而断狱应当是经常想到使犯人悔过向善,重获新生。”

小小的一方砚台,因为苏东坡的四句铭文,却显得份量很重。

退房

苏东坡住在常州时,用了全部积蓄,买了一所房子。他正准备择日迁入时,无意中听到一老妇在新屋附近哭的很伤心。出于怜悯,他就问老妇为什么要哭,老妇向他诉说,她原本拥有一所百年的祖传老屋,可是被不肖子孙变卖,因此而痛哭。

在苏东坡仔细询问下,发现竟是自己所买的房子,于是他告诉老妇∶“您祖传老屋,正好是我买的,不用悲伤,我现在就把房子还给您。”苏东坡当下就焚烧房契,自己只租屋居住。

日课

苏东坡为官刚正廉洁,是个为民谋利的清官。他被贬至黄州时,虽然公务繁忙,仍坚持勤学苦读。有一天,黄州教谕朱司农来访,一人独自在客厅等了很久,才见他从书房出来,对朱司农拱手道歉说∶“让您久等了,刚才正好在结束一些日课。”

朱司农有点不解,问他∶“什么日课?”苏东坡笑答∶“抄写《汉书》。”朱司农听完更觉疑惑∶“以先生之才,过目不忘,又何须手抄呢?”苏东坡对他说∶“我读《汉书》,到现在已经手抄三次了,第一次抄一段,以三字为题;第二次以二字为题;现在则为一字。”

苏东坡见朱司农一脸疑惑,于是叫人拿来一本《汉书》交给司农,并谦虚地说∶“请您试举一字考问。”司农试问多次,苏东坡都能一字不差的按字背诵,令司农敬佩不已。

苏东坡做学问精益求精的精神以及持久的毅力,令朱司农深受感动,于是他教诲儿子说∶“苏东坡学识丰富,还毫不放松的抓紧时间辛勤苦读,何况我们这些人呢!”

莫逆之交佛印禅师

佛印禅师,法名了元,江西人,三岁能念《论语》,五岁诵诗三千首,人称“神童”,博学多闻,为宋朝金山寺名僧,与苏东坡是好友。苏东坡被贬至黄州时,佛印住在庐山,二人常相往来。

他曾写信给苏东坡,劝诫他即使当了宰相,享受二、三十年的功名利禄,也不过转眼成空,不如趁早把名利之心一刀割断!还劝他说∶“你虽然胸中藏有万卷书,笔下文章无一点尘,但为何对自己的身心性命--生从何来,死归何去?反而不知下落?”

庆(磬)有鱼

佛印虽是出家人,但餐餐不避酒肉。这天,佛印煎了鱼准备下酒,正巧苏东坡来访,佛印心一急就把鱼藏在大磬(木鱼)下。苏东坡早已闻到鱼香,进门却不见鱼,知道佛印藏鱼,便心生一计,故意说∶“今日特来向大师请教,‘向阳门第春常在’的下句是什么?”

佛印虽感奇怪,却也不加思索随即说出∶“积善人家庆有鱼。”苏东坡抚掌大笑∶“既然庆(磬)有鱼,那就积积善,拿出来共享吧!”

“尸骨”未寒

有一次,苏东坡与佛印乘船游瘦西湖,佛印突然拿出一把题有东坡居士诗词的扇子,一下就扔进河里,还大声的说∶“水流东坡诗(尸)!”苏东坡愣了一下,不过很快就手指着河岸上正在啃骨头的狗,大笑说∶“狗啃河上(和尚)骨!”

东坡吃草

一天,苏东坡闲来无事,就上金山寺去拜访佛印禅师,不料禅师不在,一个小沙弥出来应门。苏东坡戏谑说道∶“秃驴何在?”小沙弥淡然地用手指了指远方,回答道∶“东坡吃草!”

遣妓戏佛印

苏东坡对佛印的才华很佩服,但对佛印出身显贵却进佛门,一直无法理解,因此总想要让他破戒返俗。有一天,两人同游镇江,晚宴时,苏东坡故意把佛印灌醉,然后叫琴娘侍寝。

翌日早晨佛印睡醒,见同床有一美女睡的很沉,心里一惊,知道是苏东坡搞鬼。于是,佛印在墙上题了一首诗∶“夜来醉酒上床眠,不觉琵琶在枕边。传语翰林苏学士,未曾弹动一条弦。”随即拂袖而去。苏东坡得知后,对他更是佩服。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