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纵横】尼罗河的新年 中共过的胆战心惊 (组图)

埃及人均收入几乎6千美元 中国只有4千

作者:东方 发表:2011-02-04 1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突尼斯政局变天,总统本阿里出走沙特阿拉伯,阿拉伯国家引发连锁效应。阿拉伯半岛最贫穷的国家,也门发生零星的示威游行,总统沙雷不敢怠慢,立刻采取经济改革措施,税收减半,控制食品和基本生活品价格的上涨,这个星期三召开紧急会议,沙雷不会寻求在2013年竞选连任。

上个星期五,约旦,数以千记的民众上街游行,要求总理黎费下台,要求控制物价和失业率,这个星期,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宣布解散政府,并任命了一位新总理,负责进行真正的政治改革。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保证加速进行有意义的改革,但是无法阻止反对党在大马士革举行大规模的抗议活动。

埃及更是风起云涌,首都开罗的解放广场,抗议示威愈演愈烈,暴力冲突频繁发生。

很自然的,中国问题专家联想到北京,联想到天安门广场,为什么阿拉伯国家的独裁统治遭遇空前的挑战,而中共却不受威胁呢?

有人解释说,这是因为埃及的经济停滞,精英阶层囊括了社会财富,而北京政府继续保持经济的高速增长,老百姓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真是这样么?虽然埃及的经济发展速度只有中国的一半,远没有到停滞的地步,前些年的经济改革成果正在发酵,埃及人均收入一年几乎6千美元,而中国人均收入只有4千,而且中国的贫富差距远远超过埃及。

这一波阿拉伯国家的政局动荡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通货膨胀、失业率居高不下,尤其是年轻人失业现象严重,还有就是民众强烈要求新闻和互联网自由。这跟中国大陆的情形极其的相像。

在中国大陆,大学生毕业就是失业,通货膨胀日益严重,房价已经到了三代人同时支撑都难以维持的地步,蜗居、蚁族、房奴这些名词的出现足以说明社会问题。

如果说中国有什么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恐怕非网路长城莫属,中共的访火墙技术世界第一。

突尼斯政局变天,起源于一位大学生的自焚,而自焚的原因是城管没收了他的水果摊,类似的事情在中国还少了吗?

不但有自焚抗争的,更多的是被自杀,有俯卧撑的、躲猫猫的、打酱油的,何止是水果摊被没收,就是房子被强拆的也比比皆是。

那中国为什么表现出这么“稳定”呢?其实这不是真稳定,是一种玻璃瓶装沙子的稳定。跟铁桶比起来,玻璃瓶很脆弱,一打就碎,但是对沙子来说,玻璃瓶异常的坚固,尤其是一盘散沙。

北京政府一直在做的,就是确保老百姓是一盘散沙,网络是不能开放的,舆论是绝对要控制的,政治改革是没有门的,信仰民众是一定要镇压的,骂政府是可以的,但公开的骂、有组织的批评是不允许的。

不过今天世界局势也不一样了,玻璃瓶里面装的是沙子,外面可是一块一块的岩石,普世价值渐入人心,翻墙技术日益完善,经济发展有瓶颈、有挑战,信仰力量的不可阻挡,等等等等。

几个月以前,美国国务院是还把埃及评为政权稳定的国家,突尼斯也是非洲富裕国家,这说变就变。中共这个年过的可是心惊胆战。

今年是兔年,最吉利的生肖,这里祝大家新年快乐。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