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香火旺 大陆民众礼佛进香祈福 (组图)

发表:2011-02-04 1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月3日是今年新年的大年初一,传统祈福方式火爆依旧,中国大陆各地民众都争像進庙烧香敬佛祈福,北京雍和宫还出现6万人争上“头炷香”场面,以求得今年的平安顺心。而台湾各知名庙宇“抢头香”的也出现推挤碰撞画面。


雍和宫燃烧的香烛形成了熊熊火焰(网络图片)


2月3日大年初一,兰州市上万群众来到五泉山公园烧香祈祈福。(网路截图)

据《新京报》报导,2月3日早上,整个雍和宫青烟弥漫。当天,共有6.6万人在雍和宫進香祈福。希望家人平安,事事顺心。

3日早晨7时许,雍和宫内香烟缭绕,殿堂前、祈福钟、转经筒前,排满了前来祈福许愿的市民。家住昌平的林先生清晨4时许就与家人出发,准备来雍和宫進香,这是他第五年来上头炷香。“祈福就需要心诚,排队受冻都不算什么。”虽然寒冷的天气冻得他鼻头通红,但笑容始终挂在脸上。

头炷香是个人的“第一炷”

一些市民为了“抢占”头炷香,除夕夜便来排队。雍和宫工作人员介绍,、“头炷香”是指每个人新的一年所烧的第一炷香,并非殿庙中的头炷香。

6时20分许,雍和宫南门至北新桥路段东侧人行道已排起数百米长队伍。由于寒冷,队伍中市民不停跺脚搓手。排在队伍前端的张先生说,为了来烧头炷香,一家人年三十晚上10点便来排队。

为了抢头炷香,头几个买到票的市民冲進雍和宫内,如赛跑般相互比拼速度,箭步飞奔。开场不到20分钟,第一殿门前就排了近百名進香礼佛的市民,院内香烟缭绕,人们烧香叩拜,为新一年祈福。祈福钟和转经筒前也排起长队,等待敲钟祈福,转轮求好运。

第一殿前,朱女士双膝跪地,双目微闭,口中念念有词,然后進香叩拜,朱女士说,她已经连续4年大年初一来雍和宫進香祈福,“期望事业顺利,家人身体健康。”朱女士说。起身后,朱女士顾不上弹去裤子上的尘土,赶向下一个殿庙。

7时30分许,祈福钟前就排起了十余米长的队伍,方先生说,每年来都要敲敲钟,图个吉利。

今年的许多庙会,都增加了祈福的环节,市民只要走出家门,就可以找到祈福的地方,为自己、为家人、为朋友祈福。

西樵山新年拜观音岭南习俗千年不息

据《中山日报》报导,广东省的西樵山因其宗教文化与祈福文化深厚,历来就是岭南地区中国新年的祈福圣地,从古至今,形成了除夕夜竞上头炷香、年初一参拜观音祈福的习俗,形成了千年不息、热闹非凡的祈福民俗与文化。

在西樵山云海莲台景区,高61.9米的观音铜像是世界上最高的观音坐像。而与云海莲台连为一体的宝峰禅寺更是瑞霭氤氲,鸟雀和鸣,灵气萦绕。

今年新年期间,西樵山云海莲台与宝峰寺均有祈福法会,专门为遊客送福送财送平安。遊客走進这佛门圣境,礼敬佛祖,虔诚许愿。

四川简阳市香客比往年多

四川线上报导,兔年初一,四川简阳市小街小巷都洋溢着浓浓的“年味”。上午10点,位于简阳市新民街小巷里的弥陀寺外,挤满了前来烧香许愿的市民。其中,有的早上6点就来到寺庙里了。他们说,大年初一去庙里许愿,希望红红火火过一年。弥陀寺组织香会主要成员李绍玉介绍,每年初一十五,寺庙里都会迎来许多香客,而今年前来上香祈福的市民比往年都多。

北京民俗委员会副主任王作楫介绍,中国的祈福活动,已传承几千年历史,是与福文化同时产生和发展的。新年前后,老百姓贴春联、办年货等习俗,与去庙会進香一样,都是为了祈福。此外,老北京比较特别的过年民俗,还有放风筝、抖空竹等。除了去寺庙烧香祈福,走在路上,人们也相互拱手作揖,互道“新年好”、“阖家欢乐”、“大吉大利”……即使只是一句简短的问候,也蕴含着浓浓的祈福。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现今中共统治下的中国社会各种矛盾加剧,贪官污吏横行,贫富严重不均,大学生就业难,农民失地,城市暴力拆迁,民怨高涨,冤民状告无门,无处伸冤。广大民众因此不再相信中共,引发人们心灵深处对5千年神传文化回归的渴望,转而祈求神佛保佑。中共几十年来强迫全国人民洗脑的无神论宣告破产。

台湾“抢头香”人挤人

除夕夜台湾各知名庙宇“抢头香”的推挤碰撞画面让人心惊。据《联合报》报导,屏东县车城福安宫的香客是“人人皆头香”,庙方打破传统举办“拜头香”,并发送一千八百份装有百元发财金的开运红包袋,让到场信徒人人有头香插,人人皆好运。

大甲镇澜宫从除夕深夜十一时抢头香起,上香人潮就没有断过,庙内外都是一片人潮,有信徒形容,“不用走的,就可以被推着走”。

云林县北港朝天宫、西螺福兴宫及斗六新兴宫,大年初一也分别有开庙门、上头香活动,半夜子时不到,大批香客即挤爆庙门。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