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白虎头村土地维权案开审 律师被逐(图)

发表:2011-01-29 03: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风景区白虎头村村民何显福因与拆迁人员冲突,被控以“扰乱社会秩序罪”,案件星期五开庭,律师谢燕益辩护指当局征地和拆迁违法时,被法官指言论带煽动性,下令法警将他逐出法庭,一度受到控制,案件周六续审。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报道。


何显福在三个月前的强拆中与拆迁人员发生冲突,随后被捕(村民提供/记者乔龙)

引起社会关注的北海银滩白虎头村村民何显福被控“扰乱社会秩序罪”,周五上午9点在当地法院开庭。该村村民告诉记者,有数十村民当场旁听:“现在在法庭,刚刚休庭十分钟。

记者:来了多少村民?
村民:四、五十个。

去年11月5日,何显福与前来拆除他家木棚的政府方人员发生冲突,8日,公安以涉嫌“妨害公务”将他拘留,至周五一审开庭。

当庭审进行到中午一点左右,北京维权律师谢燕益为被告辩护时,被法官下令逐出法庭,扣留在法院二楼。谢律师恢复自由后告诉本台:“半个小时吧,因为当时村民们义愤填膺,所以他就把我控制起来,搞到楼上,有两个法警看着我。即便是驱逐我出法庭,那驱逐就完了,不能还在那儿看管我,他没有法律依据限制我的人身自由。”

庭审进行约四个小时,结束后,被告的家属何燕告诉记者,庭审中,法官不时收到台下递来的小纸条,像是在告诉法官如何审理:“律师辩护的时候,那个法官,今天那个审判长根本没用的,只是后面有人指导他怎么工作,怎么判,纸条一张一张的传过来教他怎么判。后来我们群众喊起来说没有律师怎么开庭?后来就暂停了。”


图片: 白虎头村的五户于去年11月5日被强拆,其中包括何显福的木棚。 (村民提供/记者乔龙)

白虎头村自2007年起,遭到当局强拆,一直靠经营旅游和打鱼为生的数千村民生计受到影响,村民的维权行动,一直受到海内外媒体的关注。

谢律师表示,他列举了北海市政府征地和强拆等一系列违法过程,被法官多次打断,指他不是在辩护而是煽动,他认为法官丧失了独立性:“剥夺我的辩护权,十几次的打断,敲法槌,制止我披露真相,陈诉我的法律观点,不能排除这合议庭主审法官已经丧失了独立性,背后经常有法警给他拿纸条,旁听的,可能领导吧干扰独立审判,这肯定是违法的。”

村民分析,当局先审何显福是为观察村民的反应,因此暂时还不会审理许坤案。而此案原定于本月20号开庭,但被延期一周后,突然开庭。何燕在休庭期间说,刚接到通知:“前两天接到的,律师接到的,我们家也没接到,只是在庭上讨论而已刚才,没什么新情况。

记者:接不接受这个罪名?
回答:肯定不接受,不可能接受的。是11月8号,根本也没说什么话,也没有反抗。

有消息透露,几天前,北海官方派专人到北京通知谢燕益,并通过谢律师所在律师事务所主任,让他转告谢律师“到北海要小心点”。谢律师证实,法院派出包括法警大队长周游在内的两人,到北京与他“谈话”。

谢律师认为,这起冤案,折射出中国各地民众在反强拆过程中所遭遇的相同命运:“制造的冤狱。何显福这个案子,我觉得整个把中国近年来所有的征地拆迁案件的性质,在这个案子上彰显无疑,所以,以刑事做为掠夺土地,打压人民的工具现在愈演愈烈,同时征地强拆现在作为一个现象来讲,权贵以“法”抑制的驱动还是很强烈,但是一方面受到公民更加有力的抵抗,包括何显福,包括许坤,虎头村的这些村民们。”

而另一名去年六月被警方以涉嫌“非法经营罪”被捕的白虎头村村长许坤,仍然没有最新消息。关注村民的广西维权人士端启宪说:“许坤这边没有什么消息,一直都没开庭,这么长时间了。还有几十户,还有四十户左右吧。现在不敢轻易拆了,上回不是只拆了五户嘛。”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