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出台房地产调控“新八条”及房产税试点

发表:2011-01-29 0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务院出台调控房产市场新措施,将在部分城市进行房产税征收试点,以遏制不断攀升的房价。本台记者何平邀请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与旅美中国学者程晓农就此进行讨论。

记者:“中国国务院在1月26号再次出台了八条调控房地产市场的措施,并且在27号同意在国内部分城市开展房产税的试点工作。从官方的解释来看是为了调控目前城镇居民的住房问题,同时,遏制投机性购房。我想首先请问胡星斗教授,您对房地产税的试点工作有什么整体的看法?”

胡星斗教授:“目前出台这个国八条,对于房地产的调控还是有意义的。比如说对五年之内销售商品房的,要全额征收营业税。这样就加大了投资保值,住房投资的成本。而且又提高了二手房的首付的比例提高到60%。这样的一些国八条的措施,我想对房地产的调控会有一定的作用。但是,治标不治本。从总体上看恐怕还是难以遏制房价的上升趋势。也难以完全达到上调住房,缓解民生压力这样的一个目的。”

记者:“中国从2003年开始,以房地产税收作为调控住房问题的一个主要工具。但是,从前两轮的调控政策来看,之所以没有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呢,主要是目前官方的这种重交易环境,轻保有环节的税收政策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限制投机的需求,但是,在市场需求严重失衡的情况下,并不一定能够解决民众无力购房这种最根本的问题。程晓农先生,您对此有什么看法?”

程晓农:“我总的看法是目前开始征收的房产税针对的主要是大面积的,也就是国内所说的豪华型住宅的持有者。那么,这种房子的需求实际上只限于很小一部分人,主要是两种人。一种是所谓有钱的商人;还有一部分是官员。我举一个例子,上海市在去年曾经让局以上干部申报他们一共有多少套住房?当时的说法是只要按时申报,既往不咎。就是买房的钱从何而来?政府就网开一面不管了。结果大概有几百个局以上干部申报,少的有数套,多的有几十套。所以,不可低估的是,现在中国的房地产投机当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官员贪污所得用来购置房产了。那么,对这样两部分人,对富商和有钱的官员而言,这个房地产税并不能够充分地遏制他们。第二,实际上即便把房地产需求当中,高档住房的需求遏制住,它并不会自动改善对所谓廉租房的需求的增加,高档房没人买并不等于说中低收入阶层就买的起。我这里想再指出一点,这个地其实购房者并没有最终所有权。按中国的宪法规定,所有的土地都是国有的。购房者所拥有的土地所有权只有七十年。也就是说,政府现在实际上向并不拥有土地所有权的人征收地产税,这一点本身是个问题。”

记者:“胡星斗教授,你怎么样看待刚才程晓农先生提出的中国购房者并没有合法的地产所有权,那么,目前对于房产税的征收在调控住房问题上,能不能取得实际的效果呢?”

胡星斗教授:“即使像刚才程博士所说的,只是对高档住房征收房产税,这样地方只是控制住了高档住房。但是,我们认为房产税对土地和房屋征税的话,那么,像土地出让金这样一些税费就应当取消。否则就存在着重复征税这样的一个问题。中国住房最主要的一个问题还是土地供应的主体单一就形成了这样一种土地财政,如果这样单一土地供应主体的状况不变,也很难控制住房价。新的国八条恐怕还是很难有实际的效果。”

记者:“从中国目前很多中国学者的观点来看,中国经济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还是依赖于不动产建筑这方面的投资,尤其是在目前中国通货膨胀的影响之下,很多购房者看来还是认为购买住房是最好的一项投资理财的手段。那么,程晓农先生我想请问您怎么样看待城镇居民的住房主要的关键问题在哪里?”

程晓农:“中国主要城镇住房问题在于中低收入阶层没有必要的住房,特别是年轻一代,无论是购买现在比较昂贵的商品房,还是购买廉租房,他们都缺乏足够的资金。另一方面,具有长期城市户籍的人,很多人在过去几十年当中已经积累了一到两套,甚至两到三套住房。那么,很多人现在确实购房是为了保值。现在很显然,中央政府的希望能够多少遏制一点房地产市场泡沫,但是,它又不敢采取很激烈的手段。所以,基本上处在微调状态。换句话讲,调控手段到现在为止并没有完全生效。另一方面,在一些主要的城市,像北京、上海廉租房的建筑数量是非常非常有限的。再一点就是廉租房的分配本身存在着大量的腐败现象。很多公务员并不属于中低收入阶层,但是,他们却占了大量的廉租房。所以,这些问题不解决,廉租房多盖了以后,也未必能有多大作用。”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