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调控“一条道走到黑”?(图)

作者:袁希 发表:2011-01-28 13: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又是一次雷霆出击。昨天,中国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公布了新一轮房地产调控的工作重点。

人们又一次在晚7点的《新闻联播》中获知新政:继去年国庆前宣布停止三套房贷款后,二套房首付继续提高,从国庆时的50%首付比例再提高到60%,同时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1.1倍。

此外,在一定时期内的一些城市,将严格执行限购措施。原则上对已有1套住房的当地户籍居民家庭、能够提供当地一定年限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当地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对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当地户籍居民家庭、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当地户籍居民家庭、无法提供一定年限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当地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在本行政区域内向其售房。

这八点意见,要求地方政府确定本地区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并于一季度向社会公布。但是,和地方官员政绩挂钩的房价,真的就能因为调控应声而落?

已经不需要去想这是自2005年以来的第几次房价调控了,因为不对症的药方无论开多少次都是无用的。当然,这并不妨碍文件中说“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得到初步遏制。为巩固和扩大调控成果,必须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欢呼肯定是少不了的。政策一出,网上就有人说这是政府给民众的新春大礼,如果一个人一定要把经过6年调控,房价(以北京四环内为例)从每平米4千元调到4万元视为政府送的大礼的话,相信此人手中的住房套数不会小。

政府无视高房价背后的高地价、高税收、建材价格和劳动力价格的上涨,以及巨大的供求不平衡现实,一厢情愿地认为是投资和投机性购房推高了房价,于是就有了一次又一次的调控之后,一轮又一轮的房价上涨。

最新调控政策中最显著的一条,是把第二套房的首付比例从50%提高到了60%。这一调整对炒房者来说有多大的影响不好说。谁没七大姑八大姨?借一个身份证对炒房者来说应该不是什么难事;但对于自住的改善型购房者来说,门坎又提高了。特别是对于那些已经付了首付,正在等待贷款审批的购房者来说,肯定不是好消息。

每次调控出台,中国地产界名人任志强就会引用大量的数据说明政策药不对症,房价不会降下来。最让盼望房价下跌的人气恼的是,“全国人民最想痛扁”的任志强总是对的。难怪本次调控一出,任志强第一时间就在微博中写到:为啥每次调控政策一出,就有人怨我把XX气的。难道国家命运系在赌气之上吗?没有土地,货币,利率等调节手段的地方政府承担了遏制房价的重任之后,又能干出些什么呢?

用“赌气”来形容持续了6年久的房价调控并不过分,但用“一条道走到黑”似乎更准确。政府认定房价上涨过快,一是因为有人投机炒房,二是发展商哄抬房价。因此,政策重点是一再提高首付、征收交易税、征收土地增值税。难道决策者真的不知道,所有的税收最后都会进入成本,在房价中体现出来?各地的土地增值税这几年都增长了数倍,但房价丝毫不降,为什么还把它作为调控房价的政策?莫非真是醉翁之意不在房价而在收税?

简单来说,房价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凡是不能增加供应量以缓和供需矛盾的政策都几乎注定无果而终。看看决定房屋供应量的土地出让数量,以广州为例,这一数字连续数年呈下降趋势,2011年该市的土地供应量更是没有达到年初计划的一半,房价不涨才怪!供应量不增加,加上货币量超发,迟迟不加息等反其道而行之的调控措施,要降房价,必然是空谈。

2008年金融危机时,政府为了拉动经济,出台了各种购房优惠政策,甚至还喊出了买房就是爱国的口号。而现在的调控政策却好像在对买家说:现在没你们事了,该干嘛干嘛去!

来源:金融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