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10年回家一次 母思子精神失常父盼电话(组图)

发表:2011-01-24 02: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孙女的照片,是老廖最开心的事情。


请来邻居翻修房屋,老廖(左一)很高兴。

让人心冷的电话

两个儿子不回家过年

21日,城口县岚天乡岚溪村3组,气温零下2℃。

63岁的廖贵生身着单衣,挥舞着锄头清理屋后的排水沟。去年,一方大石头从山上滚落下来,砸在堂屋墙上,赶上雨天积水就往屋里灌。老廖说,儿子回家过年不能呆在潮湿的房子里。

“嘟嘟”手机铃声响了。老廖掏出手机,是大儿子打来的。他很激动:“到岚天场了?我去接你……”

老大在电话那头说自己还在广东,过年不回家了,要去老婆的老家河南看女儿。

“年后回来不?”老廖满怀希望地问。“过了年要上班,时间紧……”老大说。

“老二要回来吧?”老二与老大在一个地方上班。老大说,老二腊月二十八九才放假,也回来不了。

“哦!”老廖搁下手机,感觉心里堵得慌。

让人温暖的梦境

儿子带老婆小孩回家

这个电话让老廖10多天来的期盼破灭了。

1月8日清晨2点多,老廖又醒了。自从去年5月老伴被送进精神病医院,老廖经常睡到半夜就醒,然后就想儿子和老伴,还有孙女。

这天,老廖醒来,突然想起两个儿子要回家过年的事,还要将孙女带回家。他不知道是自己在做梦,还是老大真给自己打过电话。

两个儿子先后出去打工,一走数年和10多年,老二3年前回过一次家,老大去年回来只呆了3天。老廖说,很害怕今年儿子真的不回来,所以不敢打电话问个究竟,好歹有个盼头。

坚信儿子们要回家,老廖张罗开了。先是杀了两头年猪,然后又请来四五个邻居帮忙翻修屋顶。竹楼年久失修,他砍来竹子换成新的。担心儿子回家东西多搬不动,老廖在场上的工地干了几天,挣了280元买了部手机。他让弟媳贾从平告诉儿子自己的手机号码,到时候打个电话,他就背上背篓去岚天场接他们。

贾从平说,两个侄子与她的儿子在一个地方打工,她告诉过哥哥好几次,两个侄儿可能不回家过年,但他不相信。

让人心酸的家庭

老伴相思成疾进医院

“怎么就不回来呢?”老廖还打算带着儿子儿媳和孙女去看望老伴。他说,因家里走不开,自己有8个月没看见老伴了,很牵挂她。

老廖与老伴谢朝玉有两个儿子,老大33岁,老二24岁。1994年老大初中毕业就外出打工去了;2003年,老二初中上了半学期,也辍学去了广东。

两个儿子因为穷读不了书,再也不能因为穷打光棍,老廖夫妇希望儿子们打工挣钱回家修房屋、娶媳妇。

老廖说,两个儿子外出打工多年,只回过一次家,很少寄钱回家,房子还是那栋破烂的土瓦房。两个儿子的婚事成了他和老伴的心病。后来,老伴性子就变得急躁起来,谁家修新房,哪家娶儿媳,哪家儿女过年回家了,老伴就不高兴,就骂儿子。

2005年,老廖夫妇听说老大找了个河南女朋友,很高兴。4年多了,老大就是不回来。直到去年5月,老大的女儿半岁多了,一家3口才回了家。

谢朝玉看见乖巧的儿媳、可爱的孙女,心情好了许多。她又担心这么好的儿媳“喂不家”,就埋怨儿子早该回家修房子。老廖说,结果母子俩吵了起来,老大在家呆了3天,就带着老婆、女儿回了广东。

半月后,谢朝玉精神错乱,岚天乡政府只好将她送到忠县民康医院。

让人难堪的家境

这个家怎领媳妇进门

昨日,老廖将老大的手机号码告诉记者,希望记者帮忙劝他们回家。记者多次拨打,都未能接通。

“孩子也难啊!”邻居李栋左说,在当地,男子要娶媳妇,修房造屋是最基本的。老廖家的房子30多年了,破败不堪。老大直到有了孩子才敢把老婆带回家,就是担心留不住人啊。

老廖的弟媳贾从平说,两个侄子工资都不高,哪来多的钱回家修房子嘛?另外,两个孩子文化不高,找个工作不容易,如果回家过年,可能丢工作。

老廖说,弟媳说的他都理解,往年过年不回来就算了,今年特别希望他们回来,一大家人去医院,让老伴看看儿子、儿媳、孙女。

岚天乡副乡长姜付华说,他们也希望谢朝玉能回家过年团圆,政府给忠县民康医院去过电话,但她还不能出院。

现在,老廖的手机一直开着。他说,如果两个儿子改变主意要回家,自己不能错过电话。

(如果你能帮助老廖,请拨打本报24小时新闻热线966988。)

老廖一觉醒来,模糊地记起两个儿子说要回家过年。他不知道是在做梦,还是真接到了儿子打回的电话。老人不敢打电话去核实,他宁愿相信这是真的。60岁的老伴因思念两个儿子患上精神病,做儿子的总要回家看望母亲!

于是,老廖将房屋翻新,杀了两头猪等儿子们回家。他还专门去工地下力,挣了280元买了一部手机,等待孩子们的电话。

昨日,儿子的电话终于打来了……

来源:重庆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