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巨头第8会 欧巴马打算跟胡锦涛谈人权

发表:2011-01-17 14: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国家主席胡锦涛本周三抵美展开国是访问,据《华盛顿邮报》报导,美国除做好高规格安排外,欧巴马总统将对胡锦涛提出人权议题。欧巴马对此一点不低调,上周四甚至在白宫会见维权人士,包括被放逐的中国异议人士。

《华盛顿邮报》报导指出,对于胡锦涛来访,与胡已有八度会面经验的欧巴马,打算把握公开与私下时机,与胡锦涛会谈中国的言论自由与政治自由等人权议题,一改欧巴马前半期在人权议题上的低调。

为此,欧巴马上周四主动邀请五位在中国人权议题上的活跃人士进白宫。五位人士分别为:签署○八宪章的中国作家暨青年文化专家查建英、放逐美国的民运人士李夏荣(音),及出生在中国的前美国驻中大使罗德(WinstonLord)、包柏漪夫妇,哥伦比亚大学教授黎安友及耶鲁大学中国法律中心创办人葛维宝(PaulGewirtz)。

这场白宫会面持续七十五分钟,幕僚透露,欧巴马要谈的人权,不会局限个别人物释放,而是扩及价值观层面,此外,欧巴马不会说教或给中方难看,希望以不同观点,或能促成中美人权对话的重启。人权观察协会(HumanRightsWatch)代表说,即便最终影响有限,仍希望欧巴马能留下历史纪录。

与此同时,胡锦涛此行对美采购也渐露雏形。据《华尔街日报》表示,胡锦涛将带来至少五百名富商巨贾,与美方签定百亿美元订单,而主要采购项目包括美国波音喷射机、合法软体等,也可能包括敏感的美国牛肉等农产品。

中方则想扩大上海汽车工业集团入股通用汽车投资效应,扭转害美国人失业的不良形象;由于昨天美国财长盖特纳表示,如把中国通膨因素考虑进去,人民币已有真正实质升值。此说显示,人民币汇率应已不是此次会谈焦点。

尽管每次欧胡会总要涉及台湾问题,但昨在华盛顿一场论坛上,纽约大学终身教授熊玠演讲说,欧巴马上台后,坚持不因台湾问题与中国交恶,台湾已不是中美关注的焦点所在。他并表示,美国在两岸问题上的影响力将进一步降低,两岸关系的走向最终还是掌握在大陆与台湾的手里。他呼吁台湾要抓住机遇,以和为贵,积极发展与大陆关系。

对于欧胡会,以“中美台关系和台湾之未来”发表演讲的熊玠说,胡锦涛访美将翻开中美关系的新篇章。
 

来源: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