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首相菅直人改组内阁和党领导层(组图)

发表:2011-01-14 14: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菅直人的民众支持度每况愈下。

日本首相菅直人改组他的内阁和执政民主党领导层,这是去年9月菅直人因组织执政联盟而改组内阁以来,第二次改组。

按照组阁惯例,周五(1月14日)上午菅直人率全体内阁大臣总辞职,下午菅直人任命新大臣,傍晚经天皇颁发委任状后,新内阁宣告正式成立。

党领导层则在菅直人任命后,新成员在党总部召开记者会标志启动。

不过日本各大传媒周五早上已报道了党政新人事案,其中最受瞩目的变动是内阁官房长官改由前党干事长枝野幸男出任,前官房长官仙谷由人转任代理党代表。

其次受到纷纷议论的是周四宣布退出一个叫作“奋起日本”的小在野党的前财务大臣与谢野馨入阁、任经济财政政策负责大臣。

财务大臣、外相等重要职位都获得了留任,使得这次内阁人事改组的部分约占全体内阁的三分之一,而党领导层则“换血”约20%。

新内阁和党领导层的共同特点是依然维持鲜明的摆脱前党干事长小泽一郎影响力的体制。
被迫改组

这次改组与以往不同的是,被更迭的大臣并非受到传媒、舆论追究丑闻或失责而遭撤换,而是因在国会参议院占多数议席的在野党去年在参议院采择了追究仙谷和国土交通大臣马渊澄夫责任的决议案,并威胁如果菅直人不更迭他们,在野党将罢审今年的财政预算案和相关法案,迫使菅直人犹


与谢野馨刚宣布退出“奋起日本”党。

仙谷从日本去年9月下旬提前释放中日撞船事件中被扣留的中国船长起,被自民党为主的在野党追究其主导责任。

马渊则是去年11月中日撞船录像被海上保安厅一名官员泄露后被在野党追究他的管理责任。

不过讽刺的是,菅直人改组内阁前,在野党阵营里著书《民主党令日本经济崩溃》的“奋起日本”党代表与谢野忽然有意与菅直人组执政联盟,因党内反对,与谢野终以退党投奔菅直人,从而获得了入阁“安慰奖”。

民主党内纷争爆发

由于菅直人坚持他的内阁脱小泽色彩,并显示迫使面临司法起诉金钱丑闻的小泽辞去议员职务的意图,党内小泽派系强烈反弹。

周四(13日)民主党召开的党大会上,纷争公开爆发,几乎使党大会中断,导火线则是菅直人重用去年因参议院选举惨败引咎辞职干事长的枝野入阁和启用政敌与谢野。

党内纷争使得民主党在国会众议院人数众多的小泽派议员未来是否造反或者小泽是否率派系议员分裂,令菅直人政权无法继续执政正引起揣测。

民间的冷眼与批评

不过,日本经济界和民间传媒、舆论都对朝野政党斗争和民主党内纷争反应冷淡。

今年日本经济界的春茗酒会上,经济界巨头众口一辞指出,日本目前最重要的是执行政策,改善经济、民生急待解决的积案。

舆论也广泛置疑这次菅直人被迫改组内阁是否就能令今后国会运作畅顺。

《朝日新闻》周五的社论标题是“问责引起的更迭不要成为惯例”,社论说,参议院的决议固然重要,但日本宪法并没有给予国会操纵内阁人事的权力,参议院也不应超过众议院的优越地位以政治掌握阁僚生杀大权。

社论最后说,菅直人这次改组内阁和启用与谢野的政策矛盾令人疑虑其领导能力。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