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博志:台湾2010年的纸上富贵和虚构繁荣(组图)

发表:2011-01-11 14: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作者为前经建会主委、总统府国策顾问、台湾大学经济系主任暨经济研究所所长。现任台湾智库董事长,为台湾经济发展与国际金融专家。


依主计处的资料,2009年我国出超10,764亿元,2010年估计为9,618亿元,减少了1,146亿元。Getty Images


现在台湾经济发展情况都符合批评ECFA之人士的预测。Getty Images

2010年的经济情况比2009年好,政府估计全年经济成长率可达9.98%,是20多年来最高的经济成长率。然而人民不只感受不到那么好的经济成长,很多人甚至感受不到经济成长。

经济真的没有变好

有人可能怀疑政府的统计数字不准确,不过就算承认政府的统计数字,其详细的数据也显示真正的经济成长比统计上的经济成长率小非常多。以马政府上台以来的两年半期间来看,经济甚至几乎没有成长,而所得分配则严重恶化,多数人目前的情况比两年半前还差。

所以人民感觉不到经济高速成长的原因,乃是经济真的没有变好。

先单就2010年政府所宣布的9.98%经济成长率来看,只要把其中人民没有得到的部分扣掉,2010年经济成长率就只剩约5%。若再扣掉去年经济1.93%的负成长,人民可感受的到经济成长就只剩约3%。

政府估计的2010年经济成长率中有2.05个百分点是存货增加所造成,也就是由于厂商库存增加而非销售增加所造成。这部分产量的增加虽然在统计上仍算为经济成长,但人民并不见得能感觉到它的好处。若厂商产品卖不出去而堆更多在仓库,实在很难高兴,更难把这些存货的增加都宣称为业绩的成长。

出超统计增加,但实际上减少

2010年经济成长率中另有1.97个百分点是出超增加的贡献。出超是我国卖给外国的商品劳务超过向外国买之商品劳务的金额,所以在国民会计中称为国外净需求。净需求的增加原则上当然是总需求和国民所得增加的一部分。

然而2010年我国出超的金额实际上不增反减。依主计处的资料,2009年我国出超10,764亿元,2010年估计为9,618亿元,减少了1,146亿元。这项因素应该使GDP减少将近1个百分点才对,但政府的国民所得统计方法却反使出超贡献GDP成长达1.97%,即多了近3个百分点,这都是统计方法造成的成长,实际上人民和国家完全没得到。

把这项虚构的成长和存货增加的效果扣掉,2010年的经济成长率就剩下约5%。若再把2008年下半年和2009年的负成长考虑进来,这两年半的经济可能没什么成长,大部分人民当然也感受不到经济成长。政府若拿着表面上9.98%的经济成长率来做宣传,不是要误导人民,就是和人民的感觉距离很远。

统计模型为何多算3%?

上述出超对经济成长的贡献多算了3个百分点一事并非统计单位要骗人,而是统计方法的缺陷。它的道理有点复杂,所以另在本段说明。国民所得统计是依据各种生产和销售的金额来推估国民所得,但由于物价并非固定不变,因此若是单纯用这些金额来计算,有些国民所得的增加就可能是物价上涨而非真正生产所得的增加所造成。

所以国民所得统计运用一种方法来剔除物价变动的影响,就是把各种金额换算成价格维持在某一年的水准时之金额,我们目前是用2006年固定价格推估国民所得的变化。这种方法在出超这部分却有很大的问题。

由于2006年以来出口物价下跌而进口物价上升,所以把2010年价格计算的金额换算成2006年价格的金额之后,2010年的输出由99,425亿增加为104,441亿,输入由89,806亿减少为83,414亿,出超金额由实际的9,618亿元暴增为21,027亿元,这多出的1兆4,009亿元出超完全是虚构的,人民根本没得到这笔不存在的钱。这也使该让所得和经济成长率下降约1%的出超变化,竟变成使经济成长率提高近2个百分点。

这种统计方法上的缺陷,在统计方法上另有一个所谓“贸易条件变化损益”的项目来调整,但政府没把这个该做的调整告诉大家,所以只给大家一个严重高估的经济成长率。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高估不只发生在2010年,2008及2009也有这种问题。2007至2010年用实际价格计算我国的出超由10,271亿减少为9,618亿,但依固定价格计算却由13,179亿增加为21,027亿,所以国民所得统计的物价调整方法在这几年间高估的出超增加金额达8,501亿,让这三年累计的经济成长率多估了6.55%。若把这项扣掉,近三年经济一共就只成长约2%,平均每年不到1%。

2011年预测成长率也被高估

再看2011年的预测,主计处预测2011年经济成长率4.31%,其中超过三分之二即3.15个百分点是出超增加的贡献。但这项贡献又有大约三分之二是前述价格调整所造成的虚假增加。把这虚假的扣掉,明年预测的经济成长率只剩2.4%左右。而马政府执政3年半,只要把虚构的出超扣掉,就差不多每年只成长1%。政府所自夸的经济成长率,其实是统计方法的缺陷所创造的纸上富贵,实际上并不存在。

统计上的经济成长率虽然不是真正人民得到的成长,但至少是通用的方法估计出来,而不是乱讲的。但政府对经济另有一些说法则根本违背事实。

三通与ECFA生效后的实际情况

政府为了三通和签ECFA,把它们讲成有天大的利益,包括会使投资大增,外人会大量来台投资,台商也可以不去中国投资。当时我即曾指出政府的说法之严重错误,但政府完全不理会。

如今三通了,ECFA也签了,但2010年前10个月核准的侨外投资仅30亿美元,比去年还萎缩19.47%,而国人对中国的投资核准金额达9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23.68%。若再加上最近核准的友达30亿美元投资案,成长更吓人。政府当时说要来台投资的外国大车厂等案件至今没有实现,倒是国内大企业纷纷加码到中国投资,最近我国最重要的产业之一的面板业,友达也获准去中国做钜额投资。

这一切发展都符合批评ECFA之人士的预测,证明马政府为其两岸政策所做的研究和吹嘘的错误,因此这也显示未来国内投资的前景并不乐观。

然而马政府却还继续用错误的说法来掩饰。几个月前高层官员宣称2010年我国民间投资破两兆,而以前除2006年之外皆低于两兆。但事实是从2004年以来除2009年之外每年民间投资皆高于两兆,2010年金额仅略高于2004年,而低于2006和2007年。主计处预测2011年金额又将低于2010年。马政府再采用虚假宣传来掩饰问题,将会使未来问题更为严重。

最大的变化:富者愈富,贫者愈贫

这种几乎没有实际成长的经济并非什么都没改变,而最大的改变却是所得分配的恶化。在不成长的经济中,穷人分到的比例还在变少。分配恶化的一个重要迹像是高失业率。失业率在2007年为3.91%,2009年和2010年上升到6%以上,2010年10月虽降回5%,但这段期间政府为降低失业率而雇用的人员却增加了十多万,把这些实际上找不到工作的人算进来的话,失业率仍在6%以上。

另外各种贫穷的指标也都显示贫穷问题在扩大。不久前完成的人力运用调查显示,每月收入低于2万的有酬就业者高达132万人,比两年前多了24万人。

但面对贫穷差距扩大的问题,政府不只没有积极作为,反而为了维持经济成长的假象而纵容甚至鼓励泡沫经济。降低遗产税没引来生产性的投资却引来股价上涨和不动产的泡沫经济。

政府不只乐见各种用两岸政策来鼓吹泡沫经济的说法和广告,而不加反驳或澄清,说要用来阻止高房价的豪宅税,说了两年也仍是空口说白话。在证交税附加一点健保费用是符合公平的办法,但政府却为了怕影响股市而不愿采行,而宁愿对中低所得者提高费率。这种种利用泡沫经济制造虚假繁荣的做法不只使所得分配更恶化,也将会使泡沫更大并使国家和人民在未来泡沫破灭时受到更大的伤害。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杂志79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