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英雄

作者:老黑 发表:2011-01-10 22: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个人心中都有英雄,尤其是曾在英雄辈出时代生活过的我们,那时党宣传工具象选秀似地时不时会让一个高大完美人物闪亮登场,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在神州大地传诵,亿万民众每每感动得含着热泪宣誓:向英雄人物学习,争当毛领袖和党的好儿女。

激情过后是愚忠麻木,是饥饿贫困,直到英雄泡沫吹弹破灭后,我们才知道,白求恩在加拿大和所有人一样低级趣味不值一提,董存瑞炸碉堡已被封为人肉炸弹始作俑者,“向雷锋同志学习”,是因为助人为乐的民风在49年后丧失殆尽,金训华为捞几根木头而成了烈士,在党妈妈眼里中国人一木不值。笔者随着岁月添加,不忆近事忆远事,渐渐地剔除毛时代钦定的英雄同时,又对当时党妈妈所不齿的异类杂种重新审视和认识,他们的一言一语,他们的音容笑貌常常会在我耳边如泣如诉,常常会在我眼前若隐若现。下面让我讲一个犯人小故事。

那是在刘少奇被打作阶下囚的文革时期,父亲是上海监狱管教干部,一天,他和邻居在家门口聊天,邻居问道监狱里犯人情况,父亲说里面什么样的人都有,特别提及一个人只是说了几句话就被抓进去,邻居听了自然稀奇:有这样事情?父亲说,这个人上电影院,党的领导人出现在银屏上时,大家激动得热泪盈眶掌声经久不息,他坐在一旁不冷不热地说:“他们是领袖有什么了不起。”从来不流泪鼓掌,被人举报藐视中央首长,吃铐子蹬班房了。父亲进一步介绍道,最近他吵着要出来,有人告诉他,政府没有枪毙你已经很宽大仁慈了,你还梦想活着出去。他说,刘少奇倒台了,他当时就看刘不顺眼,不拍手鼓掌是对的,他没错。邻居觉得对啊!我们以前都拍手,都读刘少奇《论共产党休养》,都没看出刘少奇是叛徒、特务、工贼,只有这个犯人不把他放在眼里。父亲说,要是他只对刘少奇不鼓掌欢呼就好办了,他现在是英雄。他对毛主席、周恩来也一样,认为他们只是国家领导人,没什么大不了,台下一片掌声雷动,他一个人坐在角落里无动于衷,还摇摇头指指点点说几句风凉话。这个人没干什么坏事,可能就凭这个态度,会关押一辈子。

这是我小时候听过成千上万则大人无事闲聊的其中一则,屈指数算已有四十余年,很多儿时记忆在模糊淡化,唯独这则闲聊一直在我脑海里清晰地储存着。有时无事静坐,这个犯人就会在眼前飘忽而过,如和风如碎雨,看来这辈子是无法遗忘了。在强权专制的社会里,人人都要喊万岁献忠心,可有一个人却坚持人人平等的理念,知道要坐牢也不去跟随狂热个人崇拜,小时候听父亲叙述时,觉得这个人脑子怎么啦,现在才真正意识到这个人在当时,脑子最健全,思维最正常,人格最完整。

我们现在就是用当年这个犯人的处世为人方式,生活在西方民主社会的,谁也不会把国家总理或省部长官当神明来敬奉,他们去park,他们去 shopping,我们见了绝不会出现地动山崩般欢呼场面,更不会争先恐后去握一把手而使交通堵塞。这些大人物是我们用选票选上去的,我们不仅不必逢迎讨好,有事还可当面去责问去发泄呢。那个犯人为人追求这种平等的社会风尚,被专制制度打入大牢,沦落党的罪人。而他在我心中象英雄一样伴随我老去。如果生活可以重来一回,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他的活法,不奴颜媚俗,保持独立特行的思维和人格,宁可坐穿牢底也要守住人人平等的普世价值观。

可以说,这个犯人已成为我心中永远的英雄,他叫什么,他现在还活着吗,我都无从不知道,其实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他曾在那个时代生活过,还坐过大牢,仅仅说了几句让党扫兴的话。

来源: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