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大陆盛行文化浮躁风

发表:2011-01-02 06: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暨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薛国林表示,回顾2010年大陆文化界,不难感受到一股浮躁风潮扑面而来,而浮躁文化兴起的背景则是社会生活娱乐化。

来自北京的模特儿马诺,在江苏卫视相亲节目“非诚勿扰”中,说出“宁愿坐在宝马(BMW)里哭,也不愿坐在自行车上笑”后,这一拜金言论迅速在大陆窜红,一夕成名。

除了影视娱乐外,大陆各地方政府也是绞尽脑汁设计各种响亮的口号;例如江西省宜春市打出“一座叫春的城市”、安徽省合肥市“两个胖胖欢迎你”的广告,都是浮躁文化营造出的一种表面繁荣。

薛国林在“人民论坛”期刊中表示,这种情况就像一个有钱却没有文化的暴发户,故意在办公室摆上一大排精装书,掩盖自己没有文化的事实。

他说,娱乐化的本质是拒绝深度、拒绝责任、追求直观感受和浅层次的情感体验,这些又和浮躁文化的精神不谋而合,所以在有娱乐的地方,总能发现浮躁文化的影子。

随着娱乐化渗透到社会每个角落,薛国林指出,媒体成了娱乐的重镇,媒体为了刺激观众越来越麻木的神经,对各种热门事件、低俗话题总是不遗余力的炒作,为浮躁文化泛滥发挥推波助澜的作用。

薛国林表示,像马诺的拜金言论,本来只是代表她个人的价值取向,但经过媒体层层传播和放大,一个个案却升级为1个群体,甚至掩盖了原本正确的世界观。

薛国林警告说,当一个国家只剩下一些轻飘飘的东西而没有一丝沈重,便容易迷失在娱乐和浮躁中,“如果仅仅为了吸引眼球就可以不顾一切,那么媒体只会沦为金钱的奴隶。”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