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字蝌蚪文只破解3个 尚不知对错(图)

发表:2011-01-01 22: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达州宣汉柏树镇龙昌社区一居民家发现一本非常奇怪的书,除了书的前几页有个别字体能认之外,其余数十个字均无法考证。当地的文物专家看后表示,此书应属于消失的禹王碑拓片。

天书无人识

据“天书”的主人王体文介绍,此书是他家祖辈传下来的。

“天书”为传统的线装本,封面印有布料一样的网状花纹,整个书本长约40-50厘米,宽约30厘米左右,共20页,一共70多个字,每个字高35厘米。

书分两部分,前部分是隶书体文字,部分字体可识。后部分的字很奇怪,到目前为止,看过此书的人没有能够认出后部分中的字。

专家称是古碑拓本

书中有一页有两行文字:“古帝禹书此碑于南岳碧云,宋朱晦翁张南轩寻访此”。宋朱晦翁,就是宋代著名的理学家朱熹,张南轩也是张栻,是与朱熹同时代的著名理学家。

文管所专家称,这本“天书”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书,它是一本古代碑刻拓本集子。

除去无法辨认的“天书”拓片外,还有一些可以辨认的隶书体文字拓片。进一步查阅书本相关信息后,认为此书应该是属于清朝后期的成书。

传郭沫若研究3年识3

专家介绍,禹王碑最早发现于湖南碧云峰,曾几经失传。相传为大禹治水时所立,因史料记载母碑位于衡阳岣嵝,又名岣嵝碑。

碑文分9行共77个字,文字形如蝌蚪故被称为“蝌蚪文”,但碑文至今未被破译。

相传郭沫若钻研了3年时间,也只认识碑文中的3个字。不过,这被破译的3个蝌蚪文是否准确,一直缺乏有力的证据。

“作为一个完整的拓片,此书具有非常珍贵的文物价值,禹王碑本来就非常重要,它的拓片也就珍贵,王先生所收藏的拓本应该说具有极高的文物价值。”专家说。

来源:华西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