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不敢播的完整版中山先生演说原音 (图)

发表:2010-12-31 22: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段演讲是目前保存中山先生原音最完整、最长的演说,并且是中山先生病逝前1924年在广州的演讲(中山先生于1925年3月12日的病逝于北平协和医院),中国电视台做的所有关于孙中山先生的专辑影片,只播前3分钟的演讲录音,从来都不播放完整版。

民国13年1924年中山先生于广州的演讲

诸君:我们大家是中国的人。我们知道中国几千年来,是世界上头一等的强国。我们的文明进步,在各国之先。当中国顶强盛的时代,正所谓千邦进贡,万国来朝。那个时候,中国的文明在世界上是第一的,中国是世界上头一等强国。到了现在怎怎么样呢?

现在的时代,我们的中国,是世界上顶弱顶贫的国家。现在世界上没有一个能看得起中国人的。所以现在世界上的列强,对于中国都有瓜分中国的念头,也就是近来各国有共管中国的意思。为什么我们从前顶强的国家,现在变成这个地步呢?

这就是中国我们近几百年,我们国民睡着了,我们睡了,不知道世界各国进步的地方。我们睡着之后,还是以为我们几百年前是这样的富强的。因为睡着了,所以我们几百年来文明退步,政治堕落,变成现在不得了的局面。我们中国人,在今天应该要知道我们现在的地步,要赶快想想法子,怎样来挽救,那么我们中国还可以有的救。不然,中国就要成为一个亡国灭种的地位大家要警醒!警醒!

今天,中国的安危存亡,全在我们中国的国民睡还是醒。如果我们还是睡,那么,就很危险。如果我们能从今天就醒起来,那么,中国前途的命运还是有很大的希望。

现在世界的潮流,都进到新的文明,我们如果大家能醒起来,向新的文明这条路去走,我们才可以跟得到各国来追向前去,那么,要醒起来,中国才能有望,为什么呢?怎么样说法呢?就是我们能醒起来,我们大家才有思想,有动作,大家才能立志来救这个国家。大家能知道这一件事,中国不难来有救的。今天,我们要来救这个中国,要从哪一条路走呢?我们就是要从革命这条路去走,拿革命的主义来救中国,拿这个革命的三民主义就是民族主义、民权主义和民生主义,这就是所谓的三民主义。

民族主义,就是拿中国要做到同现在列强处在平等地位,民族主义就是图国际上在平等地位:民权主义,就是要拿本国的政治,弄成到大家在政治上有一个平等地位,以民为主,拿民来治国家,民生主义,就是弄到人人生计上、经济上平等。那么这个样的三民主义,如果我们能实行,中国也可以跟到列强来进步,不久也可以变成一个富强的国家。

诸君:今天听了我的话,大家想中国再恢复我们从前几千年的强盛不想啊?如果大家想的话,就是要大家立志,要立志,大家就要研究这个三民主义,三民主义,我近来在广东高师学校,每个礼拜讲一次,每次讲了两点多钟。民族主义,我讲了六个礼拜才讲完。民权主义也讲了六个礼拜才讲完,不久再来开始讲民生主义,大概也要讲六个礼拜,八个礼拜,说不定的。

这个三民主义讲完之后,我们将演词刻了单行本。现在民族主义已经出书,民权主义,不久也要出书,将来民生主义讲完,也是一样刻单行本出书,广传到中国各省,望诸君要留心找这个书三民主义三个原则,来详详细细研究,其中很多好道理,很多新思想,很多新发明,是中国人从前没有听过的,这个演说,我以为是很有趣味的,望诸君要买这个书来看,看过之后要留心详详细细地研究。如果能把三民主义详细来读过,详细来了解,那么,诸君就懂得怎么样来立志救中国。既已懂得之后,把三民主义宣传到大家都知道。

那么令大家都立志来救中国,那么中国很快可以变成一个富强的国家,与列强并驾齐驱,这就是我所望于诸君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